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这群共产党员,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82】

2020年02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孟宪龙:22年如一日,全力以赴服务群众

“我有点不舒服,先躺一会儿,有事儿记得喊我……”这是孟宪龙对值班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1日凌晨,连续值了两天夜班的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驻村民警孟宪龙突感不适,跟同事打招呼后回到休息室。当日9时,平常早起的孟宪龙没有出来,同事打开房门查看,只见他侧躺在床铺上,早已停止了呼吸。

这位因突发心脏疾病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老党员、老民警,生前患有膀胱癌、心脏积水等多种严重疾病,但他仍22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田间地头服务群众,直到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过年回来的人多,传染风险太大了,村子里那么多的场所可不能再开业了,我得去看看。”1月25日下午,阜新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孟宪龙用最快速度赶回大五家子派出所。  

孟宪龙负责的辖区最远的地方距离派出所有20公里,辖区内有3家宾馆、1家洗浴中心、2家歌厅、25家饭店和52家麻将馆,他与同事每天都要检查一遍。大五家子镇40多个卡点中如有情况,他也要赶去处理。这让他每天至少需要奔波150公里。

“皂力村回来过年的人最多,咱们得挨家挨户走一遍;大加生村麻将馆最多,咱们得紧盯着督促停业……”孟宪龙的搭档赵玉发回忆说,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类似的话孟宪龙不知说了多少遍。他干劲十足,入户走访、排查核实返乡人员、督促关停,有时候比年轻人的腿脚都快。

回忆起孟宪龙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大五家子派出所所长张焱说道:“我跟老孟谈过好几次,他的身体情况特殊,不能超负荷工作,可他就是不同意,他说这个时候要是当逃兵,其他同志可能会累倒。”

2月29日,孟宪龙已经值班一夜,想着当天是周六,为让其他同事能回家休息,他提出再值一天班。张焱本担心老孟的身体受不了,不过看到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便同意了。

回顾孟宪龙的一生,以这样饱满的热情投入基层工作中,是他的习惯。

22年从警生涯,孟宪龙先后在阜蒙县公安局平安乡派出所、福兴地派出所和大五家子派出所担任驻村民警,踏踏实实地在田间地头干着基层警务工作。累计处置2200余起警情,曾参与破获500余起各类案件,调解过70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几乎都是琐碎小事。但正是这一桩桩平凡的小事,渐渐勾勒出孟宪龙伟岸的身影:他始终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