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这群共产党员,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64】

2020年02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于占海:书写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冬天,即将光荣退休的于占海没能坚持走完他最后一段职业旅程。2020年2月15日,正在工作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克山县看守所一级警员民警于占海突然面色苍白、呼吸困难。2月17日下午1时50分,于占海经抢救医治无效,不幸离世,时年59岁。

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19天后,他最终没能战胜病魔,倒在了他所忠爱并为之奉献一生的警察岗位上,再也无法醒来……

图片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了合理、妥善应对疫情风险隐患,看守所实施了紧急封闭管理。起初,所领导考虑到于占海年龄大且身体状况不佳,并没有安排他参加值班。于占海得知后,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参加第一轮值守。

 “我是一名老警察,也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形势这么严峻,需要更多人力,我身体还扛得住,所里的情况也十分熟悉,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我也有经验。”于占海坚定地说道。思虑再三,所里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看守所在押人员成分复杂,如果不能把病毒坚决有效地阻隔在监墙之外,后果将不堪设想,于占海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各项工作他都细致安排、反复核查,和年轻人一样加班加点连续工作。

他深知,封闭期间,不仅值守工作要保证万无一失,做好在押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也同样重要,不能在非常时期让在押人员的内心出现波动,防止过激行为发生。工作间隙,他总是穿梭于各个监区,找在押人员谈心,给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

所领导知道他身体不好,几次想给他调换岗位,安排一些轻松的工作,都被于占海拒绝了:“没事儿,当了几十年警察了,眼看着就要退休实在舍不得,能干就让我多干点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