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旗红系列策划

这群共产党员,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76】

2020年02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峥嵘:每名患者的情况他都牢记于心

2020年2月15日晚值班结束后,江苏省启东市南阳中心卫生院医疗康复部主任朱峥嵘打电话和妻子陈丹说,“感觉有些累了”,想请妻子接他回家。

2月16日,朱峥嵘被送至启东市中医院;17日,转到上海仁济医院;22日,回到启东市人民医院,傍晚6时,抢救无效去世,时年48岁。

在南阳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三楼朱峥嵘的办公室,电脑还开着,病例表、出院小结等物品有序摆放着。在工作人员去向牌上,他的状态仍然显示“在岗”。

春节前,朱峥嵘曾对徒弟顾娴说,春节计划多陪陪父亲,父亲身体不太好,他很牵挂。“其实师父的身体也不好,他一爬楼就会气喘。”顾娴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朱峥嵘大年初一到医院报到,之后就再没离开过自己的岗位。

20多天来,朱峥嵘忙得不可开交。科室里只有4个医生,高峰期要服务40多位患者,单是查房就要耗时很久。另外还要和患者沟通,制定诊疗方案。疫情当前,朱峥嵘还多了一份任务——到发热门诊坐诊,4天轮一回夜班。“我是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几天前,朱峥嵘和同事闲聊时说,觉得胸口有点闷。“我们都说他太累了,叫他回去休息。他开玩笑说,肯定是戴口罩给闷的。”顾娴说,“他对自己从不上心。”

其实,春节前朱峥嵘曾去上海求医,医生诊断他患大动脉炎并要求他住院。可他把住院通知书藏了起来,一声不吭挺到了一线。直到无法坚持,被送到启东市中医院后,躺在病床上的朱峥嵘还是放心不下自己的“阵地”,询问前来看望的同事:“现在只有3个人值班了,还有两个是女同志,不知他们能忙得过来吗?”

回忆起朱峥嵘,3天前刚出院的陈亚如惋惜不已。陈亚如患有支气管炎,每到季节交替就要犯病,经常咳得整晚睡不着。前年开始,朱峥嵘成了她的主治医生。“哪怕我出院回家了,感觉不舒服,打电话问他,他总是有问必答。”

“他不只对我一个患者这样。”陈亚如回忆,有一次朱峥嵘正在查房,护士说,楼下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大爷,因为腿脚不利索,不能爬楼,想请朱峥嵘到底楼去看一下。朱峥嵘丝毫没有犹豫地答道:“忙好就去”。

同事们说,只要是朱峥嵘主管的病床,哪个患者家庭经济困难,哪个患者是孤寡老人,哪个患者行动不便……不用翻笔记,他都在脑子里装着。

朱峥嵘毕业于镇江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可以留在城里,可他却选择了去乡镇卫生院。在大城市工作的同学向他伸来橄榄枝,被朱峥嵘婉拒。他说,已习惯了被村民“打扰”,“说明我在这里更有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