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82】

2020年02月10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孟憲龍:22年如一日,全力以赴服務群眾

“我有點不舒服,先躺一會兒,有事兒記得喊我……”這是孟憲龍對值班同事說的最后一句話。

3月1日凌晨,連續值了兩天夜班的遼寧省阜新市阜蒙縣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駐村民警孟憲龍突感不適,跟同事打招呼后回到休息室。當日9時,平常早起的孟憲龍沒有出來,同事打開房門查看,隻見他側躺在床鋪上,早已停止了呼吸。

這位因突發心臟疾病犧牲在抗擊疫情一線的老黨員、老民警,生前患有膀胱癌、心臟積水等多種嚴重疾病,但他仍22年如一日地堅守在田間地頭服務群眾,直到生命永遠定格在57歲。

“過年回來的人多,傳染風險太大了,村子裡那麼多的場所可不能再開業了,我得去看看。”1月25日下午,阜新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孟憲龍用最快速度趕回大五家子派出所。  

孟憲龍負責的轄區最遠的地方距離派出所有20公裡,轄區內有3家賓館、1家洗浴中心、2家歌廳、25家飯店和52家麻將館,他與同事每天都要檢查一遍。大五家子鎮40多個卡點中如有情況,他也要趕去處理。這讓他每天至少需要奔波150公裡。

“皂力村回來過年的人最多,咱們得挨家挨戶走一遍﹔大加生村麻將館最多,咱們得緊盯著督促停業……”孟憲龍的搭檔趙玉發回憶說,疫情防控工作一開始,類似的話孟憲龍不知說了多少遍。他干勁十足,入戶走訪、排查核實返鄉人員、督促關停,有時候比年輕人的腿腳都快。

回憶起孟憲龍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大五家子派出所所長張焱說道:“我跟老孟談過好幾次,他的身體情況特殊,不能超負荷工作,可他就是不同意,他說這個時候要是當逃兵,其他同志可能會累倒。”

2月29日,孟憲龍已經值班一夜,想著當天是周六,為讓其他同事能回家休息,他提出再值一天班。張焱本擔心老孟的身體受不了,不過看到他的精神狀態非常好,便同意了。

回顧孟憲龍的一生,以這樣飽滿的熱情投入基層工作中,是他的習慣。

22年從警生涯,孟憲龍先后在阜蒙縣公安局平安鄉派出所、福興地派出所和大五家子派出所擔任駐村民警,踏踏實實地在田間地頭干著基層警務工作。累計處置2200余起警情,曾參與破獲500余起各類案件,調解過700余起群眾矛盾糾紛,幾乎都是瑣碎小事。但正是這一樁樁平凡的小事,漸漸勾勒出孟憲龍偉岸的身影:他始終將群眾的冷暖裝在心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