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76】

2020年02月10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崢嶸:每名患者的情況他都牢記於心

2020年2月15日晚值班結束后,江蘇省啟東市南陽中心衛生院醫療康復部主任朱崢嶸打電話和妻子陳丹說,“感覺有些累了”,想請妻子接他回家。

2月16日,朱崢嶸被送至啟東市中醫院﹔17日,轉到上海仁濟醫院﹔22日,回到啟東市人民醫院,傍晚6時,搶救無效去世,時年48歲。

在南陽中心衛生院住院部三樓朱崢嶸的辦公室,電腦還開著,病例表、出院小結等物品有序擺放著。在工作人員去向牌上,他的狀態仍然顯示“在崗”。

春節前,朱崢嶸曾對徒弟顧嫻說,春節計劃多陪陪父親,父親身體不太好,他很牽挂。“其實師父的身體也不好,他一爬樓就會氣喘。”顧嫻說,新冠肺炎疫情來臨,朱崢嶸大年初一到醫院報到,之后就再沒離開過自己的崗位。

20多天來,朱崢嶸忙得不可開交。科室裡隻有4個醫生,高峰期要服務40多位患者,單是查房就要耗時很久。另外還要和患者溝通,制定診療方案。疫情當前,朱崢嶸還多了一份任務——到發熱門診坐診,4天輪一回夜班。“我是黨員,理應沖鋒在前。”

幾天前,朱崢嶸和同事閑聊時說,覺得胸口有點悶。“我們都說他太累了,叫他回去休息。他開玩笑說,肯定是戴口罩給悶的。”顧嫻說,“他對自己從不上心。”

其實,春節前朱崢嶸曾去上海求醫,醫生診斷他患大動脈炎並要求他住院。可他把住院通知書藏了起來,一聲不吭挺到了一線。直到無法堅持,被送到啟東市中醫院后,躺在病床上的朱崢嶸還是放心不下自己的“陣地”,詢問前來看望的同事:“現在隻有3個人值班了,還有兩個是女同志,不知他們能忙得過來嗎?”

回憶起朱崢嶸,3天前剛出院的陳亞如惋惜不已。陳亞如患有支氣管炎,每到季節交替就要犯病,經常咳得整晚睡不著。前年開始,朱崢嶸成了她的主治醫生。“哪怕我出院回家了,感覺不舒服,打電話問他,他總是有問必答。”

“他不隻對我一個患者這樣。”陳亞如回憶,有一次朱崢嶸正在查房,護士說,樓下有一個80多歲的老大爺,因為腿腳不利索,不能爬樓,想請朱崢嶸到底樓去看一下。朱崢嶸絲毫沒有猶豫地答道:“忙好就去”。

同事們說,隻要是朱崢嶸主管的病床,哪個患者家庭經濟困難,哪個患者是孤寡老人,哪個患者行動不便……不用翻筆記,他都在腦子裡裝著。

朱崢嶸畢業於鎮江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本可以留在城裡,可他卻選擇了去鄉鎮衛生院。在大城市工作的同學向他伸來橄欖枝,被朱崢嶸婉拒。他說,已習慣了被村民“打擾”,“說明我在這裡更有用。”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