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這群共產黨員,把生命定格在戰“疫“一線【78】

2020年02月10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崔靖:全力以赴,用生命守護生命

2020年2月24日晚9時42分,湖北省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和專家組成員、京山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崔靖,在戰“疫”一線奮戰32天后,突發急性腎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去世,時年57歲。

1月23日,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崔靖加入醫療救治和專家組,帶著8名組員走進了一間不足20平方米的辦公室。

根據醫療機構提供的就診名單和檢查情況,電話核實密切接觸人員,建立確診病患接觸人群時間線,再安排鎮鄉逐一上門排查……組員熊芳等人要從早上8點忙到次日凌晨。崔靖回家的時間也一天比一天晚,晚10時、11時,凌晨1時、2時、3時,最晚忙到凌晨4時。

連續熬夜,崔靖的臉色越來越差。2月5日中午,崔靖抽空去醫院檢查,醫生診斷其患腎結石需要住院治療。可他開了藥又返回組裡,一直忙到晚上11點。崔靖的腹痛越來越嚴重,同事們多次勸他去醫院。他總說:“這關鍵時刻,怎麼走得開,等忙完就去。”

2月24日,崔靖疼得完全動不了,被同事送至醫院。CT結果顯示,雙腎結石,左腎重度積水。晚8時10分許,崔靖心臟驟停,經過一個半小時搶救后無效去世。

“做基礎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這是崔靖生前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1月21日,新冠肺炎“人傳人”的消息剛傳出,憑著職業敏感,崔靖趕往京山市人民醫院。

當時,發熱門診排隊的人很多。崔靖當即提出:必須在發熱門診之前設一個分檢門診。很快,一個簡易分檢門診建起來。病患不在密閉空間排隊,減少了交叉感染幾率,病患分流也提高了檢查效率。

前不久,監獄疫情通報后,崔靖立刻想到:同樣人員密集的還有精神衛生醫療機構。

2月23日一早,崔靖准備到相關單位實地查看。“我看他下樓都困難,就堅決要求他不去。”京山市衛生計劃生育綜合監督執法局葉成說。一天時間,葉成檢查了4家機構,崔靖不時打電話追問。晚8點,葉成拿著報告找到崔靖,崔靖迅速提出5點意見並形成文字報送指揮部。

崔靖不僅對待工作嚴謹認真、一絲不苟,對待同事也十分細心體貼。

 “我住院了,今晚小李的盒飯,你們別忘了訂。”住院后,躺在病床上的崔靖還不忘叮囑同事。

“女同志不要熬狠了,剩下的我來弄。”每晚工作快結束,崔靖就開始“趕”女組員回家。

“我們可能零點、1點下班,但他要做收尾工作,就會更晚。他不讓我們熬夜,熬得最多的是他。”同事魏文說著,眼中泛起淚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