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指出,要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统筹“新四化”发展,需要平衡多方面关系。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

封 面
李克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协调推进“新四化”建设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改革30多年前发轫于农村,现在我们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推动“新四化”,仍然要靠改革创新。要深化企业、财税、金融、户籍、土地管理制度、价格等改革,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源头活力和持久动力,最终使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得到红利、收到实惠。
  网民呵哒:保护“天下粮仓”还得破“朽”
聚焦(中央)
刘奇葆:媒体要创新报道  改进文风
  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人民日报社调研,强调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报道,改进文风,提高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网友干越白丁:为何讲新闻要“以人民为中心”
  新闻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反映和实践探索。新闻战线工作者要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传递人民好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使新闻宣传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网友惠斯春:刘奇葆“评论是一面旗帜”令人鼓舞
  作为传统的传媒权威,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更要走在时代前列,率先革新求变,要贴近基层、贴近人民、贴近生活,敢于揭露丑恶现象。而作为旗帜和导向的评论版块,更要第一时间反映百姓疾苦、针砭时政弊端、揭露社会丑恶,高擎道德的旗帜,树立正确的导向,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思考辨析
关键字:雾霾 环保

人民日报海外版:雾霾笼罩 谁也不能屏住呼吸
  “美丽中国”的基础,必须是生态文明。“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不是美丽中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不是全面小康。根治了这延绵不散的雾霾,澄清了这一头“雾”水,“美丽中国”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网友容雪妮娜:雾霾袭城我们该如何应对
  越是雾霾蔽日,越是怀想风清气爽、天高云淡。减少雾霾发生,不仅是政府责任,更是公民义务。少开一次车,少浪费一点资源,天空都会明媚清爽一点。面对雾霾袭城,但愿别只火了防毒面具而已。今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一切是那么迫在眉睫。
网友风清云淡:雾霾天气严重上央视头条说明啥?
  央视新闻联播以头条罕见播出国内多个城市空气污染相关指数超标,目的就是要唤醒全社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为各地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它需要地方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网友空空真人:雾霾散去切莫“好了伤疤忘了疼”
  终于可以再次站在窗前放心地大口呼吸!希望每个人都好好反思,希望环保部门切莫因雾霾散去而掉以轻心,让环境整治工作再“打回原形”。不要因危险过去而忘记灾难可能再次来临,应时刻痛定思痛,谨记这次教训,将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到底,让中国真正成为健康的“美丽中国”。
关注(地方)
“党报头版做检讨”是情绪化问责
  《邵阳日报》头版刊登了两份检讨书。当地两名官员“深刻检讨”缺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并保证今后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刊登检讨书是邵阳市委书记在会上要求的,目的是为抓干部作风。
网友沫水湾:官员党报“检讨”是开门整作风
  党报登检讨向群众传递的是当地整顿干部作风的决心。关门整作风如“隔靴搔痒”,易流于形式;开门整作风,就要主动让群众监督,方能取得实效。在“形象”比啥都重要的今天,通过自曝家丑来“作秀”,不但需要勇气,还需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心。如果说官员的检讨书真能“搏眼球”唤起群众主动监督官员的作风,这个“秀”作得也值。
网友刀笔寻欢:头版登检讨“揭短”还是“露脸”
  检讨看不到两位干部对公众的忏悔,而通篇都是向上级领导作检讨,仿佛是因为没有开会触犯了领导权威。把这种向个别领导认错的检讨书刊发在党报上,目的显然不是整顿干部作风那么单纯了,而更像是个别领导在显示手中权力,是在利用党报树立个人权威,是在变着法子碜人、整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清凤梦思:“勒紧腰带”彰显了“百姓至上”
  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时,动情地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和健康,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哪怕勒紧腰带也要想办法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起应急救助机制,我们一定要守住这个底线”。正如李克强所言,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要让这个 “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
网友半眼世界:改进文风 党报要做“带头大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报党刊逐渐恢复了党的优良文风,刊发了大量高质量的文章,为党的理论创新事业作出了贡献。但是,在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不正的问题仍很突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报党刊要增强权威性、指导性、可读性,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就必须在改进文风上做好排头兵,做出更大努力。
网友幺幺的围脖:组工干部始终要“眼睛向下”
  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的新要求正是对新时期群众路线做好的诠释,组工干部是最地气、距离群众最近的人民公仆,“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基层群众一句口头禅,看似玩笑的话语透露着对党组织的信任、对组工干部的信任,因此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始终要“眼睛向下”,方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1. 您认为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没必要,倡导节俭不用非得“自带”
吃什么无所谓,关键是看调研效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