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习近平强调,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坚持有效的改革路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封 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习近平强调,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聚焦(中央)
刘云山:像罗阳同志那样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罗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刘云山在会见时说,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人们常用“最美中国人”来表达对时代英雄模范人物的赞誉,罗阳同志就是最美中国人,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网友钟严:刘云山缘何赞罗阳"顶天立地中国人"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罗阳的坚强精神支柱。罗阳说,“航空报国是使命,而不是荣誉”。胸怀强烈的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罗阳同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心系蓝天,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用生命诠释“顶天”的真正涵义。
网友叶落无尘: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顶天立地"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学习罗阳越是在大事、要事、难事中,越是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在最前的精神。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面对。学习罗阳,就是学习他不畏难,不畏险,敢于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学习罗阳越是面临考验和诱惑,越能正确的选择信仰、坚守信仰、践行信仰的精神。一个人如果抛弃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学习罗阳,就是学习他不抛弃事业,不放弃理想,哪怕翻天覆地依然固我的执着。
思考辨析
关键字:武汉 电视问政

武汉电视问政 官员笑着进“哭着”出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室主办的为期5天电视问政17晚正式开场,多个政府部门的主要官员现场向百姓评委交出答卷。当晚的首场考试,那些信心满棚进场的官员却“哭着”走了出来。
网友顾仁:“迎考”官员为啥“哭笑两重天”?
  官员对“考分”的“哭”,并不是一件坏事。这说明官员还怀有愧疚感,有知错、认错、改错的精神。官员有了“哭”,也就有了笑的希望,百姓也就有了笑的希望。只要官员们从“哭”中吸取教训,从“哭”中警醒起来,从此克服浮躁的心态,漂浮的作风,做到深入实际,恪尽职守,务实工作,就会让人民群众满意。如此,官员们才能笑到最后,人民群众才能满意地开怀大笑。
网友一民的天空:电视问政喜从何来忧从何解
 老百姓要的不是“一次性”的“狂欢”式解决问题方式,而是能彻底高效解决问题的稳固机制。电视问政不可能天天搞,因此要解决根本问题,作为政府还是要考虑建立一种基层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互动的常态机制,并完善好彻底解决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使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主动地解决问题,这样群众才能真正满意,“笑脸”才会自然呈现。
网友山野一樵夫:电视问政问出新风气
  “电视问政”是一个特殊的电视节目。比电话问政、微博问政更加直面观众和问题的问政节目。它既是纪委进行问责的一个渠道,同时又是进行官民互动的重要平台。这个节目,让主管部门官员、市民代表、点评嘉宾现场观看,通过将百姓诉求、政府部门表态、学者嘉宾主持人评政议政等元素进行巧妙组合,导演出一台看点多多、精彩纷呈的“问政大戏”。这样的问政问得更直接,更明白,更有针对性,当然也让一些领导干部最尴尬,也最“冒汗”。
关注(地方)
七省区“一把手”履新 强调不空谈要实干
  日前,中央陆续宣布人事调整,涉及广东、内蒙古、吉林、浙江、福建、广西、陕西等七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变动,这也是十八大结束后第二轮集中人事调整。近日,七位新任书记相继发表履新感言。他们的话语风格各有特点,但在谈及施政理念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不空谈、不张扬,要实干。
网友林伟:五省区书记的履新感言为啥令人振奋?
  五省区书记的履新感言,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要干干净净为党和人民工作;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有着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有着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要掌好权,用好权,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负重托,不懈努力,站在新的起点,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网友牛沐钟声:实在的履新感言透出浓浓“实干”气息
  “建设团结干事,有号召力、战斗力的班子,为广东负起责任”;“接好‘接力棒’迎接新的挑战,常记学习与努力”;“生在吉林、长在吉林、熟悉吉林、热爱吉林,推动“三化”、实现富民”;“力争为人民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让人民更加自尊、自信、自强”;“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坚持发展、改善民生”。一句句新任书记们的履新感言,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浓浓的实干气息,令人心怡。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风清云淡:十八大不能“光学不干”否则“事倍功半”
  十八大报告,站位高、谋篇全、思路清,各地在学习时应注重与当地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能仅仅以“会议贯彻会议、以学习贯彻学习”,不能口号喊了一大堆,而具体行动没有。众所周知,召开会议只是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指示精神的一种形式,如果仅仅停留在学习上,就难免“雷声大,雨点小”,这种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实则是做表面文章,虚以应对。各地应当痛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把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深入基层办实事,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来。
网友luoluo1234: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网友田园杨丽:十八大助力新农村建设继续腾飞
  古人说“食为政先”,“农为邦本”。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泽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只有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全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国是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农业大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到全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您认为,“交友不慎”何以导致腐败问题产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风影响
放松警惕,人情往来成腐败危机
滥用职权,把权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