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把银行当自家“提款机”的行长“透支”啥?

倪洋军
2012年12月17日08: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虚构员工福利套取奖金153万元,向信贷客户索要100万元用于购房,购买8块劳力士、帝舵名表,却将30多万元的消费以购买办公用品的名义报销……12月14日,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受贿罪判处原广发银行珠海分行行长屈建国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查,屈建国贪腐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2012年12月15日新华网)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责任要求。但是,作为国有出资银行分支机构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作为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受党培养多年的国家干部,屈建国在其位却不谋其政,不担其责,反而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收受索取不正当利益,贪污受贿近乎到了疯狂的地步,把银行当成了自家的“提款机”。如此贪腐成瘾的官员被判处“死缓”,实在是其罪有应得、咎由自取。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正能量”被其严重“透支”。

信用“透支”。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本质体现,更是为官之道。尤其是对于银行系统的国家工作人员,成天与金钱打交道,更加应该诚信为本,恪守职业规范和行业规则,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将信用抛脑后。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前文提及的屈建国,却在担任广发银行珠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期间,坑蒙拐骗,侵吞骗取国家资金、侵害损害职工利益、大肆受贿索贿,在获得巨额不正当利益的同时,也将其身上应该具有的信用严重“透支”,将自己送上了审判台、断头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信用,努力做“讲信用”的模范。很难想象,一个不讲诚信、不守信用的“一把手”干部,如何让自己领导的干部群众去讲信用,又如何能在公平正义的底线下做事为官,恐怕只会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也很容易腐败变质。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守诚信,绝不能让信用“透支”。

权力“透支”。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但是,权力的使用,必须在科学规范有约束的范围内,绝不能滥用职权,使权力“出轨”或让权力“透支”。换句话说,权力必须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否则,权力一旦失去监督与制约,便容易异化为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工具,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当然最终还是害了自己。前文提及的屈建国,身为一行之长,利用、滥用手中掌控的各种权力,疯狂为个人敛财,自己手中的权力处于一种无人监管、无人能管的境地,贪污受贿成了他为官理政的一大“嗜好”与重要“内容”。当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用来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反而疯狂用来谋取私利,其到头来也必然要被人民拉下马。故此,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否则,一旦权力失控、“透支”,腐败堕落,最终失去的也就不仅仅是权力,而是自由乃至生命了。

道德“透支”。做人要有人品,为官要有官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灵魂。干部要做坚守道德底线的模范,要有坚定的政治品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大凡干部出问题,基本也都是在德上出了问题。一个道德滑坡、道德“透支”的干部,也不可能公道正派、勤政廉政。前文提及的屈建国,身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之所以疯狂贪污受贿,说到底,还是其道德品行有问题,或者说其缺乏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对于贪腐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乐此不疲、纸醉金迷,被金钱所俘虏,成为了一个缺德、失德之人。道德“透支”,其实也就是生命的“透支”,是自掘坟墓、自取灭亡。所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将道德建设放在突别重要的位置,要始终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

凡事讲究一个度。做人为官,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恪守基本的底线,不能将优秀的品质、起码的底线“透支”或“突破”。要分得清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要搞得明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把银行当自家“提款机”看似获得了巨额财产,但毕竟那是不义之财,到头来不但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时也失去了最最宝贵的自由与生命。要想当官就不要想着发财,每一个为官者都必须时刻清醒。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没鲜花 发言实
·张祖林任玉溪市委书记(图/简历)
·黑龙江任免:沃岭生任省司法厅厅长
·王立任武汉市武昌区区委书记(简历)
·宁夏公选干部笔试 103人争2个副厅
·18日 刘伯承之子刘蒙访谈缅怀父亲
·习近平强调"改革不停步"催人奋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实现“两个转变”
·明年经济"六大任务"|民生亮点解读
·银行怎成行长"提款机"?|权力"参股"
·谁在永兴岛立下"南海屏藩"纪念碑
·《南京大屠杀全史》如何记录真实
·盘点:中国军队中的女将军们(组图)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重庆造”飞机首获订单
2.重庆市援藏办两名干部因公殉职
3.网友热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任职“满月” 开局…
4.金正恩前往卫星发射场向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
5.开行动车组列车70对停运既有线旅客列车14对
6.吴仁宝当一辈子村官最大体会:实事求是
7.赵黎生同志逝世
8.省政府任免工作人员
9.反腐风暴劲刮 更待制度构建
10.特写:“这次会议真的不一样”

  ·频道精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等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等作重要讲话
  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云山致贺词
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刘云山致贺词
 
·广东清远一名副区长因受贿获刑
·青岛54部门“一把手”向市民述职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任免名单
·杭州市“联合公选”领导干部昨日笔试
·湖南新晃房产局正副局长贪贿近百万获刑
·重庆市公务员明年共考录两次 比今年多一次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周新民前瞻: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汪玉凯:总书记选择深圳 发出改革新信号
·储建国:十八大后政治发展三部曲
·马怀德:干部财产公开需要法律层面顶层设计
·周其凤: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刘尚希:把财政改革放到公共治理的核心位置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