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感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

倪洋军
2012年12月18日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李克强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2012年12月17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是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对此,全党全国都很关注。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适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满月”之际,同时又是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因此,从会议中传递出的一些新亮点、新风尚,便更加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

“不动摇”表决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重要的工作抓手、明确的发展方向。对一切经过实践证明是科学的、正确的工作内容,要坚决做到“不动摇”。发展是硬道理,离开发展,什么都是空谈。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房价是民生幸福的晴雨表。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无农不稳。会议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改革影响一个国家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是符合中国国情,也是顺应民意的。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在新形势、新起点下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强烈的“不动摇”的信号,充分表达了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不懈怠”明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正确的思路、明确的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必须坚定、态度必须坚决、方向必须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工作时,多次提到“必须”怎样怎样,为全党全国抓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比如,在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时,强调指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在部署明年工作时,连续用了10个“必须”,强劲有力地突出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性和方向性。特别是在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时,再次提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在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做好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各级各地必须坚持的方向。

“不折腾”求实效。日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是党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回归,更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本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家首先注意到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简单朴素的会场直观地展示了新的会风。另外,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中央领导讲话篇幅短了,内容更实了。老百姓和各级干部关心的事讲话中都有回应。会议对会务组织、安全警卫、后勤服务、新闻报道等工作都做了调整和简化,领导同志轻车简从,不搞迎送,来了就直奔会场。如此等等的一些细节安排、细微变化,无不传递出节俭办会、务实开会的新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这回动真格的了。这次会议求真务实,做出了表率,同时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提醒。会风不是小事,体现了作风、党风、政风,上行下效,最终会带动民风,影响社会风气。当然,要铲除形式主义等顽疾,还需下更大力气。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力量,勇于实践,勇于开拓,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分享到:
(责任编辑: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回放:刘伯承之子刘蒙访谈忆父亲
·中央提名陈敏尔为贵州省长候选人
·许东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秘书长
·陈玉侯任西双版纳州书记|履新感言
·北京发布一批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
·征地拆迁:不贪就是另类 就会受排挤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关键词
·热议经济工作会议:回应百姓关心事
·控政府收入以富民是分配改革好方向
·对广东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的四大期待
·苏州"寒山闻钟":让干部畏叫群众爱
·巧施空城计 毛泽东3篇退敌文章考证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张祖林任玉溪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图/简历)
2.教育部发布一批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任免通知
3.王立任武汉市武昌区委常委、书记(图/简历)
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
5.重庆市援藏办两名干部因公殉职
6.【特别关注】解读七常委执政中的朴实语言风格
7.赵黎生同志逝世
8.沃岭生任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 史青衿任省审计厅厅长
9.中央提名陈敏尔为贵州省长候选人 赵克志不再担任
10.特写:“这次会议真的不一样”

  ·频道精选
第九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开幕 俞正声出席
第九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开幕 俞正声出席
  刘云山:像罗阳同志那样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刘云山:像罗阳同志那样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征地拆迁:组团贪腐带来集体禁言
·南京市纪委网上招募“微博廉政观察员”
·两年入账2000万元 广州城管队长领刑14年
·十堰市直事业单位招聘取消和减少部分岗位
·80后处级干部公选开始“发榜”“生于1981…
·浙江遂昌干部上电视“年终考”:干部述职 群众…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财产公示该不该“有条件赦免”
财产公示该不该“有条件赦免”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周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特别关注】解读七常委执政中的朴实语言风格
·【特别关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关键词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张立群:改革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
·对广东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的期待
·周新民: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