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浙江遂昌干部上电视“年终考”:干部述职 群众挑刺

2012年12月18日09:1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干部 “年终考”考什么?这些天,遂昌45名部门、乡镇、街道“一把手”的考题是: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向全县百姓述职,少晒成效和亮点,主讲不足、应对举措与来年计划。

  每晚在当地新闻中播出的电视述职,是此次“年终考”的重头戏。录像时,干部们得到明确要求:脱稿讲话,时间控制在3到5分钟。遂昌县旅游局长徐建林说,这促使干部们去除官话、套话,说实话、短话。

  “遂昌旅游成绩有目共睹,但述职时我只讲亟待解决的问题: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市场半径需进一步扩张,‘黑导游’等行业乱象需彻底根治等。播出后,群众反映旅游部门有危机感,能正视问题。”徐建林说。

  干部述职,百姓挑刺。电视可看,报纸可查,网络还随时可以点播。这样的方式顺应了受众收看、阅读习惯,受到百姓的认可与欢迎。在遂昌县水利局微博上,“一把手”述职内容刚发布,就引来众多关注、跟帖,有的关注县城三溪水生态修复进度,有的关心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的落实情况。有网友评论说:“敢于亮出民生计划,接受监督,值得叫好。”

  省级中心镇——石练镇的“一把手”吴建华说,这种述职形式表明党委、政府主动寻求公众监督、与百姓互动,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拉近了干群距离。希望这种督促干部说真话、说实话的述职,能够常态化。

  “干部务实,我们开心,也增加信心。”蔡源乡大柯村村委会主任罗子才说,自己最近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收看 “一把手”述职,从中还能了解明年的政策走向、产业发展方向。遂昌县重点项目大柯—蔡相翠谷景区落户大柯村,罗子才说:“村民都盼着项目推进速度能快一些,实实在在地如期竣工。有了游客,村里的农家乐生意就会更红火,群众致富就更有保障。”

  遂昌县委书记杜兴林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欠发达山区,承担着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双重重任,要不负全面小康期望,干部们唯有直面差距、挑战,戒空谈,兴实干。 (见习记者 曾福泉 夏丹 县委报道组 林庆雄 肖靓)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