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封 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聚焦(中央)
习近平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时说,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
网友黑莓:习近平的“合作共赢”彰显大气
 国际社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相互依赖性很强,绝不应该我赢你输,而是应该遵循合作共赢的原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并没有长篇大论说“官话”。而是在阐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和外交政策后,认真听取了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显示了习近平严谨务实的作风,和更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同进步不的迫切愿望。
网友泡泡小鲤鱼:习近平首场外事活动的看点是什么
 首场外事活动,不是接见外国大使,不是会见外国政要,而是接见几十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不可不谓看点多多。这些专家代表,自然是众多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中的“代表”,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功不可没。习总书记的外事活动“首秀”就邀请他们座谈,听取专家们对中国建设的建议和看法,一是表示了对外国专家的感谢和尊重;二是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国与国友好的基础是否扎实,关键在于人民友谊是否深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国与国交往的良好愿望。
思考辨析
关键字:贫困县 遮羞墙

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甘肃漳县在境内212国道两侧修建“美化墙”。当地干部表示,修建这些墙目的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乡镇,促进新农村建设”。而老百姓直指其为“遮羞墙”。
网友听柳观风:莫让“宣传栏”成“遮羞墙”
  宣传栏如同干部的“脸面”,虽需“精心布置”,图文并茂,丰富多彩,却容不得“浓妆艳抹”,用华而不实的政绩粉饰得“花枝招展”。宣传栏要实事求是,真正把群众关心的内容公布出来,如此才能让宣传栏成为群众参与政事的窗口,而不是成为蒙骗上级、掩盖缺点的“遮羞墙”。
网友凤城泽瑞:“遮羞墙”岂能换来“真政绩”?
  “遮羞墙”非但遮不住贫穷,遮不住落后,还暴露了当地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饥渴”状态,真正的“民心工程”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何为“民心”?不是简单的修几堵墙,搭几座桥,而是要有一颗实实在在装着老百姓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好事,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拥护。
网友郭俊奎:贫困县的“遮羞墙”到底想遮住啥?
 要根治“遮羞墙”这样的问题,既要打杀基层干部的“糊弄秀”,更要封杀上层领导的“政绩秀”;既要打击华而不实者,更要惩处走马观花者;既要解决已经曝光的问题,更要解决还没被曝光的问题;既要解决干部行为上的问题,更要解决干部思想深处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级党政干部牢记“人民”二字,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
关注(地方)
“上海发布”:今年最具影响政务微博
  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12月3日公布,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位列本年度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一。自上线以来,“上海发布”主动发布信息7900余条,内容涉及重大规划、住房、交通、教育、社保等各个方面。
网友石家友:“上海发布” 政务微博的成功标本
  “上海发布”的文风语态,不见“官气”,没有“官腔”,时不时还来几句“萌言萌语”,“出水芙蓉”般的小清新,拉近了跟年轻网民的距离。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始终坚持倾听和传递,欢迎美言,也欢迎“拍砖”。可以说,“上海发布”的字里行间,体现的都是以人为本;一言一语见证的都是服务大众。真诚情感,清新的文风,善解人意的互动,让“上海发布”在短短83天,“俘获”了182万网友的心。
网友日出沧海:政府新闻办微博“@上海发布”展民意
  “上海发布”不仅仅是正经八百的政务信息,还会贴心的提醒和关心,有些可爱,有些俏皮,“小清新”的口味。 小微博,大力量。它最大的生命力在与互动,“@的力量”不容忽视,点对点,被围观、被晒。极具亲和力,民意更直接更迅速传达,拉近了距离,像朋友。让民意的表达有了全新的平台。 收集到千千万万的民意,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更广阔的范围和视野,整合这些意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资源,使政府单位的决策更能代表广大群众的心声,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文火武山:领悟十八大精神贵在求精、求新、求实
  学之贵在“精”。解读十八大报告时不能止步于随手翻、跳跃读、笼统看,要学会在把握全文主体框架的基础上慢看、详读、精学。分清条理,抓重点看,抓要点学,抓关键记,坚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 用之贵在“实”。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理论文件的学习只是起点,贯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是关键。要摒弃空谈套话,注重真懂、真会、真用。领悟精神实质,对照报告要求,找出与本职工作的交叉点,有目标性地制定方案,有指向性地学以致用,有针对性地加以落实。
网友一民的天空:十八大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忧患意识和清醒认知
  再提“四大危险”意在强调每一位党员都要树立忧患意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讨论党面临的危险,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发出“四大危险”的警示无疑是党在自身建设上忧患意识的体现。只有每一位党员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每一位党员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增强党在整体上的抗风险能力,增强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
网友浮烟春晓:让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思想、任务目标、核心价值和科学规划,将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十六大以来的各项政策作深入的比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先从思想上、认识上接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新目标,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入的解读、学习,了解其中蕴含的内涵精髓和理论创新,为以后的具体工作部署做好思想铺垫。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中央领导作风的转变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 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得民心,振奋人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您认为,“交友不慎”何以导致腐败问题产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风影响
放松警惕,人情往来成腐败危机
滥用职权,把权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