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从11月15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几天内“两谈”反腐败问题,无论是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是引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诗句,都显示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心狠抓党内廉政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封 面
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1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聚焦(中央)
李克强: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胡军:李克强"一再插问"让谁感到"不好混"
  国务院21日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一再插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都是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中所没有的“现成答案”。个别官员一旦脱稿对此显得“不适”。这位工作人员发表感想说:“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在这里不好混了。领导干部要多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多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多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空话和套话,真正树立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网友两袖清风存正气:李克强谈会风,震慑了谁?
 李克强副总理上任伊始,一反这种陈旧会风,“一再插问”,势必让一些“照本宣科”,“不备课”的官员“无法遁形”;将一些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官员震慑住。 其实,即兴提问就是一场面试,不但能考核官员们的知识量、信息量和官员自身素养,也能让老百姓看到,这些官员究竟是不是称职,是不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也让那些滥竽充数的官员面临更大的压力。
思考辨析
关键字:“不差钱局长” 熟人哥们

浙江海宁国税局“不差钱局长”受贿沦为阶下囚
  在浙江海宁,提起该市的国税局长陈浩铭,认识的人总会伸出大拇指,赞一声“好”。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口碑的好局长转眼却沦为阶下囚。11月13日,经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陈浩铭有期徒刑十年零五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网友惠斯春:"不差钱"局长何以沦为"阶下囚"?
    商人追求的是利益。他们想方设法接触、拉拢、贿赂官员,不全然是感情,他们看中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谋求的是权力背后的商业利益。在侥幸、虚荣心理的驱使下,在与企业老板所谓的“友谊”交往中,陈浩铭栽了跟头。因为受贿82.77余万元,陈浩铭被判刑,等待的将是十年零五个月的牢狱之灾。 用陈浩铭自己的话说:“用了25年构筑的拒腐防线,竟只用了4年时间就全线崩溃了。”领导干部一旦湿了脚,就会变得麻木、贪婪起来,久而久之,就掉进犯罪的泥沼不能自拔。
网友听柳观风:"不差钱局长"落马源于渐松"廉政弦"
  都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但陈浩铭受贿一案中,他一不为财,二不为名,他只是在别人不断地巴结、奉承中渐渐迷失了自我。陈浩明一案情景再现现实版“温水煮青蛙”。所谓“熟人哥们”主动靠前“吃吃喝喝联络感情”,千方百计将“青蛙”送进“温水”里。陈浩明案再次告诫领导干部,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慎微,慎欲,慎始,慎终,丝毫不松“廉政弦”,谨防在渐变中迷失自己。
网友新馨雪:“不差钱局长”差了啥?
    从最初的坚决不收到不好意思不收再到轻车熟路,陈浩铭的蜕变始于“半推半就”,推不开就欣然接受,“软肋”一旦暴漏“中枪”就是迟早的事。陈皓铭的个案再次提醒各级官员,作为手握重拳的监管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划清与那些被监管者的距离,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宁可做个“薄情寡义”的人,也千万不要被“哥们义气”、“熟人面子”迷了双眼,成了“贪污腐败”的官。
关注(地方)
公交车上问民生——李鸿忠一行武汉乘车记
  20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与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等一道,踏上由十八大代表王静驾驶的578路公交车。察民情,问民生,听民意,省领导走进民众面对面。
网友海上昆嵛:“公交车上问民生”传达关注民生“真关切” 
  群众心里有杆秤,谁把心交给了人民,人民群众就会把他放在心里头,谁把人民捧在手上,人民群众就会把他捧过头顶。”人同此心,话同此理。领导干部要将人民摆在心中重要位置,高举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旗帜,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中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周围,解放思想,继往开来,多谋民生之举,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网友如果明天:透过“公交窗口”问民生展现亲民好形象
 为了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湖北省委书记与武汉市委书记等多名官员放下身段,踏上了由十八大代表王静驾驶的公交车,不仅亲身体会了“公交”民生,树立了亲民好形象,而且以“公交车”为瞭望口,深入地了解市民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情况、对“小康”一词的领悟以及各自的生活现状和现阶段遇到的各类难题,树立了爱民新形象。
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网友山水稻香:新领导,新期待
  幸福事关民生,关系全局稳定,是广大人们的期盼,是执政党努力追求的目标。新的领导班子要更加关注民生,解决好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切实把人们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如此重视这个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地、各部门也会采取不同措施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网友华枝春满:习近平三个"与人民"彰显民本情怀
  “与人民心心相印”才能找准努力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只有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察民情、知民忧、解民困,才能知道我们过去工作的漏洞和不足,找准我们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把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群众需要是第一选择,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真心倾听群众诉求,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解决群众问题。
网友超脱洒脱:新气象预示着新希望、新作为
  群众都希望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党一直也在为此目标而奋斗,特别是近十年来效果更显。因为任期到了的原因,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开始执政了。那么群众自然而然的思想当然是希望本届业绩能在以往历届好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网友钟严: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亮点纷呈"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很多同志都是六零后,体现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党的事业是无限的,要完成党的事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这沉甸甸的“接力棒”就得一段一段的传下去,这个传递接力棒的过程就是传帮带的过程,也是不断吐故纳新的过程。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祖国比过去强大了,但要领导13亿老百姓走上小康,任务还很艰巨,希望我们上下一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祝福伟大的祖国有您们坚强的领导,是全国人民的福分,也希望新班子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
 
您认为,“交友不慎”何以导致腐败问题产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风影响
放松警惕,人情往来成腐败危机
滥用职权,把权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