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学以致用”的深意

倪洋军
2012年11月20日09: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6日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使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毫无疑问,大多数同志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性、必要性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并一定能“好好学习,认真领会”。但是,学习宣传的目的,必须是为了贯彻落实。因此,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时,要求“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四个“落实到”;各级党委要“着力抓好落实”。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便迅速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并特别强调了“落实”,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的政治清醒和责任自觉,为全党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指明了方向。

毛泽东同志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影响人民幸福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收获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工作思路和良好作风。然而,反观时下,有些地方,少数同志,在学和用的问题上不能很好地统一起来,平时常常借口工作忙、事务繁,不学习或很少学习,即便学习也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在他们看来,文件翻过、课程听过,就算完成“任务”了。对学习的目的不明确、不清楚,与实际脱节,不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这种学习,是一种形而上学,是必须要克服和杜绝的。

“学以致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充分熟悉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使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加群众福祉的实际行动。反之,对实际情况不熟悉、不了解,满足于死记硬背和照搬照抄,不但不能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而且也难以将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难以起到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的作用。

“学以致用”,突出的是“用”,但是,应该怎么“用”,“用”在什么地方,也是很有讲究的。掌握理论、领会精神,不是为了夸夸其谈、口头表态,更不是为个人追求功名利禄增加资本,而必须用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用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只有用对地方,才能有用、管用、实用。当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使用”的时候,在“实践”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升,从而做到“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惠照(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简历) 感言
·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图/简历)
·孙政才同志任重庆市委书记(简历)
·审计署学习会吸引126万次点击|回放
·正厅领导受贿忏悔:没想过自己带头
·新一届中央以"学习开局"耳目一新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实现立法精神
·解密:《毛泽东选集》究竟是谁写的?
·蒋介石为何迫不及待 催促重庆谈判?
·揭秘:新常委亮相背景国画是谁所作?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
2.中央组织部和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3.陈明清同志逝世
4.毛泽东的亲戚排队三天买不到火车票
5.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胡春华:坚定自觉地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
7.中央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8.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主持
9.中国共产党章程
10.孙文锴当选海淀区长(图/简历)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谈十八大修改党章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各地各部门:为实现十八大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各界群众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侧记
·国考考生今起打印准考证 25日举行公共科目笔试
·网络问政应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避免作秀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韩庆祥:历史新起点与科学发展观
·刘东:再读十八大报告“战略机遇期”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辛鸣: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
·辜胜阻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