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贪官“从没想过自己带头”敲啥警钟?

倪洋军
2012年11月21日14: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四川省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正厅级)周学文,在反思自己的犯罪教训时说,“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我从来都是马列主义对别人,很少对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在大会小会上讲得义正词严,要求大家警钟长鸣,但从没有想过自己如何带头执行。”(2012年11月20日检察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是全党必须具备的高度政治清醒。在这一点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但是,身为受党教育培养多年、自己也打拼多载的国家干部,却只要求大家警钟长鸣,从没想过自己带头如何执行,实在令人愤慨。这样的“双面”贪官,其实还远非仅此一人。这种现象的存在,深深地刺痛着人们的神经,也重重地为我们各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责任主体是党员干部,执行对象也是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其自身的素质如何、作风怎样,将直接影响着反腐倡廉的效果。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必须戒除特权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但是,少数干部,为官一任,不是想着如何为党负责、为民尽责,而是像前文提及的周学文一样,只为个人讲特殊、搞特权,有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认为“不要好处是笨蛋,将来会后悔”,结果未能站稳立场,贪欲之心愈加膨胀,伸出了罪恶之手,从此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永远属于人民,只能用来服务群众,绝不能为所欲为、谋取私利。

领导干部之所以得以搞特权,说到底,还是因为其手中的权力未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处于一种“管得松”或“无人管”的状态。有了“第一次”的出轨、失范,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因此,必须切实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和制约,使领导干部永葆清廉本色。必须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特别是要加大对家庭财产公开等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力度,将权力暴晒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干部,心里想的什么、装的什么,决定着其执政的行为和方式。前文提及的贪官周学文,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没能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反而滋生了严重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情绪;在与一些老板的交往中,心理开始失衡,欲望开始膨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大会小会上讲得义正词严,要求大家警钟长鸣,但从没有想过自己如何带头执行。这些都充分暴露了其在为官理政的时候,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就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警惕,思想上出现了滑坡,未能平衡好心态,才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因而,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武装、思想改造,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用人上的腐败,是最严重的腐败。应该说,包括周学文在内的一些贪官,往往于东窗事发、锒铛入狱之前,在早期的仕途生涯中就已经开始腐败堕落了。但是,有些贪官一边腐败堕落,一边却能步步高升。这其中警醒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还是存在着用人失察、用人不当等不正之风。所以,必须大力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深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腐败堕落者有位。对用人上的腐败,要严肃处理、严厉问责。

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因此,我党一贯坚持并保持着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更是对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吹响了反腐倡廉的集结号。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还说,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各种腐败问题时刻警醒,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当然,反腐败不是抓了一两个贪官,就能立竿见影的。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措施安排。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惠照(实习)、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刘奇葆任中宣部部长(简历) 感言
·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简历) 感言
·赵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 感言
·王东明任四川省委书记(图/简历)
·解放军大规模人事调整 22将领履新
·就业VS研究生教育|建成小康底气
·张高丽"三不"启示|孙政才4个"倍加"
·只有通过政改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特权
·毛泽东如何利用美国资金发展根据地
·"飞夺泸定桥"是如何被世人熟知的?
·组图:历届中央军委主席天安门阅兵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中央宣传部和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3.上海市委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4.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5.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6.中央组织部和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7.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8.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赵乐际主持并…
9.刘华清:为收复南沙群岛殚精竭虑 修建西沙机场
10.中央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郭金龙:迎难而上 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拥堵
·党的十八大报告诞生记
·人民论坛·新征程新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长沙40名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
·北京:事业单位公招 面试须全程录像
·国家级贫困县发生“小干部大腐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 :司法 实现立法精神的桥梁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前头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张雪:规避换届中初始提名阶段存在的问题
·学习十八大辅导文章① 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十年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年第11期目录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