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郭金龙:面对交通难题迎难而上 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拥堵

2012年11月21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交通拥堵是所有特大型城市面临的普遍难题,北京亦不例外。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调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时强调,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难题迎难而上,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公交优先战略,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拥堵问题,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实现首都的科学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地铁7号线,是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穿越南城地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路。郭金龙、王安顺来到7号线广安门内站,步行下到26米深的地下作业面,查看工程进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北京轨道交通建设”,醒目的标语下,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7号线西接北京西站,东达焦化厂,全长23.67公里,预计2014年底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南城地面交通压力。得知7号线还是本市首条车辆、信号等核心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的轨道线路,郭金龙很高兴。在了解到广安门内站全部采取暗挖法、施工难度很大后,他叮嘱施工团队一定要确保安全,保质保量、高水平地完成建设任务。

  随后,郭金龙来到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坐上试运行列车查看沿线站点建成情况。宽敞明亮的站厅里,售票、安检等设备和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据介绍,年底就将正式投入运营的6号线第一次采用8节B型车大编组,时速提高20公里,载客量提升三分之一,还创新实现了接触网供电、信号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深度集成等多项技术突破。它的开通,对北京加密路网,特别是对缓解地铁1号线客流压力和城市核心区东西向地面交通压力至关重要。郭金龙嘱咐有关部门,务必做好地铁并网和地面公交与轨道线路的接驳,最大程度方便百姓出行。他说,我们决不回避交通拥堵的矛盾,要通过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着力去破解这个难题。

  从上月20日开始,四惠交通枢纽投入试运行,郭金龙来到这里,实地查看试运行效果。“立体换乘”是四惠交通枢纽的最大特色,乘客通过枢纽二层天桥及连廊,不出室外,即可一站式换乘地铁、长途、公交,公交运营效率大大提高。一个月来,四惠交通枢纽日均客运量达到32万人次,周边交通拥堵明显缓解。这样的交通枢纽,北京目前已经建成10个,2015年前还将新建4个。郭金龙说,要按规划稳步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使其在综合客运交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通行环境。

  郭金龙在调研中强调,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解决好交通问题。他说,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难题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公交优先战略,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解决交通建设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发展水平,实现首都的科学发展。

  市领导赵凤桐、陈刚、苟仲文一同调研。(记者 汤一原 王砚文)

(责编:李晨阳、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郭金龙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