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一天陪洗8次澡”背后的忧思

倪洋军
2012年12月21日10: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蒙古某县城以温泉著称,这里分管外宣工作的副县长对记者说,年底了,很多部门要过来参观考察、检查验收。有一天,他接待了十来批客人,大多数来的人都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温泉,他一天陪洗了8次,整个人都快泡虚脱了。最后一次他都没有更换衣服,直接就在洗澡池子里等客人到来。(据12月20日郑州晚报)

好一个“一天陪洗8次澡”!笔者实在替这位副县长如此接待忙、忙接待而感到心疼。“来的都是上级领导,不陪不行,接待拉近感情。”这位副县长的一番话,除了有无尽的被动、无奈、痛苦外,还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忧思。

形式主义泛滥。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也最折腾人。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一直强调要务实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但是,在官场中,形式主义一刻也没有绝迹过。特别是到了每年的年底,各种各样的参观考察、检查验收,更让形式主义泛滥成灾。不管工作干得好不好,只要能吹嘘、能粉饰就行。堆砌材料、打磨亮点,成了一些地方应付上级检查考核的拿手好戏、看家本领。而那些下来调研指导、检查考核的领导们,其实也是心知肚明、心照不宣,走马观花式地看一看、听一听、转一转就一切皆大欢喜了。搞形式、走过场、做样子,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忙忙碌碌,但是一阵风过后,对工作几乎没有任何指导与推动作用。当然,在走过了形式之后,泡一泡温泉、下一下馆子,还是必须的。于是,类似于前文提及的“一天陪洗8次澡”也就不足为奇了。

官僚作风盛行。官场之大,向来讲究个等级观念。而一些所谓的领导们,似乎也很拿自己当个官儿,习惯于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不管到哪里,都喜欢摆个架子、拿个调儿,到基层视察指导更是绝佳的展现领导“风范”的机会。君不见,一些领导到基层,前呼后拥,记者尾随,那架势,老百姓是想靠近都不容易。更有甚者,还警车开道、车队接送到“城门”外。从种种接待乱象中,暴露更多的是一些领导们的官僚作风。其实,越把自己太当回事的人,也就越作践了自己。越表现得很威风,其实离老百姓也就越远。干部是公仆,领导是表率,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摆显的。干部下基层,要走进群众中,而不是走到宾馆里、下到澡堂内,那样喝坏了胃、洗伤了身,害人更害己。

特权思想作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领导即是特权,干部就该享受,这种腐朽思想在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深处根深蒂固。平时坐班要豪华办公楼,坐车要超标准配备。就连原本就很难得一次的下基层,也不但要吃好喝好玩好,还很讲究“对等接待”,很喜欢“层层陪同”,走的时候,还能带的带,能拿的拿。而这一切不仅被当成理所当然,还成了一些上级部门的工作程序。不少基层干部反映,接待是政治任务,只要有上级领导来或者重要的招商活动,上级部门就会专门下通知要求做好接待,包括饮食、住宿、后勤保障、礼品等。按照被接待人员级别、社会地位的不同,接待分不同档次。这其中,都是特权思想、享乐思想在作祟。因此,特权思想不消除,行政乱象就难以完全消弭。

唯上心态作怪。唯上媚权,不但助长了一些上级领导的特权思想,更加影响和带坏了干部群众不务实、净务虚、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忙着做给领导看,而不是带领群众干。一些地方错误地认为靠接待出政绩,公务接待甚至成了某些领导干部用公款来“拉关系”“走后门”、建立与上级个人人际关系的方式。正如前文提及的这位副县长所感慨的,“来的都是上级领导,不陪不行,接待拉近感情。”有人说,感情是喝出来的,利益是走出来的,看来关系也是“洗”出来的。平时有些领导高高在上,难以接近。现在大驾光临,是难得的机会,如果陪好了,对今后的工作和个人的升迁大有益处。能和领导一起近距离泡澡,当然求之不得。因此,笔者认为,“一天陪洗8次澡”就是再累,也是活该。走出“对待接待”、“层层陪同”困局,基层应该敢于说“不”。

作风建设,是影响党的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日前,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改作风“八项规定”中关于调查研究的内容,令人深有感触。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出行轻车简从、不封路、吃自助餐等做法体现出一种不浪费、倡节俭、求真务实的新工作作风。上行下效,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

(倪洋军)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基层党建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名单
·陈昌智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汪毅夫当选为全国台联会长(简历)
·杨雄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国务院任免:许永盛为能源局副局长
·张桂华当选为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
·专家:热炒养老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5省区书记履新读出啥|防"层层陪同"
·解放北平毛泽东严令停止进攻颐和园
·邓小平深圳见了谁 是否得罪大多数?
·邓颖超让谁来执行撒周恩来骨灰任务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广东内蒙古2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李小鹏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3.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 李小…
4.胡春华兼任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卸任深情话别(图) 
5.刘鹤田同志逝世
6.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7.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8.杨雄同志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9.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10.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

  ·频道精选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张庆黎轻车简从到保定曲阳县、阜平县调研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广西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 郭声琨彭清华讲话
 
·美容会所牵出12名女官员腐败案
·长春关于拟提拔局级干部任职前公示
·戴北方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张虎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行贿受贿竟也有中介——谁给权力当托儿?
·监察部副部长回应官员落马:不能说明腐败官员增多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从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看中央深化改革决心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解读“世界末日”谣言的缘起与真相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杨宜勇:现在是抓紧设计改革和践行改革的时候了
·冷溶:从五个“深刻领会”深入学习理解十八大报告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周新民: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