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12月26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云山强调,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进”。要全面贯彻党的干部工作路线,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坚决反对跑官要官,坚决纠正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切实匡正用人风气。

封 面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组织战线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为中心,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民林伟:刘云山强调“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进”寓意深
 
聚焦(中央)
中央纪委监察部: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廉洁自律
  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
网友卢大伟:莫慷国家之慨,“公款拜年”可休矣
 大凡高档礼品,最终消费买单的却往往不是个人。送礼者经常会巧立名目,将这笔花费转嫁到国家的头上。于是乎,送的人毫不心疼,收的人理直气壮,在一片“祥和”的笑脸和“心照不宣”的迎送中,国家的钱就这么白白流进了个人和商家的口袋。
网友青竹丹枫:警惕公款送礼变“公权获利”
 土特产、购物卡,不管花样怎样翻新,都得变变面孔、换换说法,这样就给了送礼者充分的“操作空间”,完全有条件利用采购礼品、赠送礼金之便,用虚开发票、虚报价格、吃回扣的办法套取公款,借“走动”之机,慷公家之慨,既巴结了权贵又捞取了私利。
思考辨析
关键字:濮阳 大学生村官“吃空饷”

“村官不到村”凸显身份定位的尴尬
  一份名为《河南省濮阳市某县大学生村干部定期检查情况汇报》的组织部门内部资料摆在记者面前,抽查结果令人咋舌。据了解,绝大部分大学生村官从不在乡村上班,都是交点钱,全年在社会上干活儿。
网友三坡五岳:大学生村官不在村——莫让村民感“鸡肋”
 从大学生村官本身来说,的确有着自身的原因,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正确对待村官工作,甚至就是将其看作是一个过渡,没有踏下心来积极主动融入农村工作。而对于上级管理部门而言,对大学生村官重视培养不够,存在较为普遍的借调现象,考核不严格,大大影响了村官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远发展。
网友随芯舞动的大鲨鱼:正确看待大学生村官“吃空饷”
  为什么会出现大学生村官“吃空饷”的现象呢?一是个别地方对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个别村官打“擦边球”,在外面偷偷兼职;二是社会对管理制度缺乏足够的理解,从大学生村官这个特设岗位出发,各地都实行了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的弹性管理制度,“一岗多责”就是一种很好的培养锻炼制度,而往往造成人们大学生村官“不在岗”的错误认识。
网友北京芒果:如何预防大学生村官的“流失”
  必须完善大学生村官的各项管理制度,如学习培训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定期述职制度等,把大学生村官的各项工作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促进大学生村官摆正位、收住心、扎下根、用上劲,真正在农村留得住、有事干、干得好。
关注(地方)
广州市越秀区:区长热线是空号
  广州市越秀区区长王焕清作客广州电视台节目“行风面对面”,面对市民投诉请市民打区长热线。谁知,这时主持人“突袭”,建议现场拨打区长热线。于是,第一个号码响铃一分钟没人接,第二个号码是空号,区长建议再拨打第一个号码,这次,终于通了。
网友:“空号”热线让区长丢脸并非坏事
  长时间让把一个空号作为区长热线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布,让人怀疑该热线是为民服务还是作秀?“空号”热线让区长在公众面前出尽“洋相”并非坏事,相信王区长通过此事更能清楚地看到一些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对干部的作风进行整顿。如果以此为契机,越秀区能够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那么王区长的脸丢的也值。
网友我爱吃芒果:公布区长热线并非“叶公好龙”
  在现实中,一些地方的热线电话形同虚设,长期无人接听,或者类似于越秀区的区长热线跟老百姓玩起了“躲迷藏”,让老百姓不仅质疑,政府公布热线电话难道只是“叶公好龙”之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娥江先锋:以十八精神为指引 全面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并将“加强主要领导干部监督”首次写入了新党章。同时,提出要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进一步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必须把握关键,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期和重点环节,使监督工作始终跟着权力行使走、跟着资金流向走、跟着关键时间走,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网友叨叨两句:关注民生 植根人民 再创辉煌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对群众充满真情,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是心系群众还是心系自己,是为群众谋利益还是为自己谋私利,这是党员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作风上过硬不过硬的分水岭。只有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网友cyydaine:做为民务实清廉的雨中树
  十八大指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一点在李林森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李林森为标杆,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争做雨中的树。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您认为,“交友不慎”何以导致腐败问题产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风影响
放松警惕,人情往来成腐败危机
滥用职权,把权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