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节前反腐”莫成“画饼”

倪洋军
2012年12月28日10: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26日下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元旦、春节将至。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过一个廉洁、节俭、务实的节日,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省委重申有关纪律规定,要求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六个严禁”。(据12月27日钱江晚报)

年关也是廉关。每到年终岁尾,各级各地都会召开会议、出台文件、下发通知,重申或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已经成了一种惯例。当然,节前反腐,给各级各地官员敲敲警钟、拎拎耳朵,这既是反腐倡廉的需要,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今年又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第一年,转作风改文风,既是中央的要求,更是百姓的呼声。节前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禁令要求,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但是,笔者认为,要使务实清廉新风常吹不懈,靠要求,靠提倡,更要靠机制才行。

应该说,无论是中央新近出台的“八项规定”,还是诸如浙江提出的“六个严禁”,绝大多数都是关于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申。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节假日,都必须严格按照党纪条规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来要求、规范、约束自己。但是,这边重申,那边忘记;这边强调,那边违反,往往并不鲜见。就拿“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等这“六个严禁”来说,显然是针对了春节前后各种歪风邪气有所抬头而特别提出和重申的。但是,这样的禁令,到底能产生怎样的约束力,恐怕连发布者都心知肚明。而再剖析一些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习惯于利用节日期间收礼、受贿,几乎成了贪官们的共同“嗜好”。这无疑是给“节前发文反腐”的效果打了一个重重的问号。

“节前反腐”有没有必要?毫无疑问,当然非常有必要。那么,为什么“节前反腐”总是收效甚微?这除了与有些官员顶风违纪,不把有关禁令要求当回事,习惯于“我行我素”,搞“老子天下第一”外,说到底,还是制度的执行力不够,或者说,转作风、反腐败的体制机制没有很好建立健全。一些官员,工作中早已习惯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诟病还没有完全消除,常常是发个文、开个会,就万事大吉。而更加严格意义上、更加细化可操作的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很少建立或没有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还是落实在文字上、文件里、口头中的多,更加严厉严格严肃的落实与执行并没有做到。如此一来,“节前反腐”,也便沦为了“画饼充饥”,成了形式主义的翻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转作风、反腐败,归根到底还要建章立制,依规而行。没有规范作约束,好行为难成好习惯;没有制度作保证,好作为难免“一阵风”。事实证明,任何一件事情,善始易,善终难。要做到善始善终,仅靠好愿望、好要求不行,必须要靠有效管用的制度。当前要让转作风、反腐败形成长效机制,就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地方各项规定要求的贯彻落实。为方便接受群众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认真受理和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切实转变作风,把原本打算用来相互走访拜年的时间和精力腾出来,用到访贫问苦上,用到解决群众困难上,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要扎扎实实做好涉及民生的各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受百姓冷暖,体会群众难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节前反腐”的最终目的是让民众满意,让群众说好。领导干部的作风转没转,转的怎么样,不是靠干部自说自话的,必须让老百姓来评价;反腐倡廉的效果如何,也不是“画饼”式地发个文、开个会就达到的,也必须让老百姓去感受。否则,与其说是改进作风、联系群众,还不如说拿百姓忽悠。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中纪委:严禁公车私用 公款滥用
·陈敏尔任贵州省代省长(图/简历)
·云南递补韩梅、魏艺红为省委委员
·吴忠华任郑州市副市长(图/简历)
·拉萨任免:陈勇、次仁旺堆任副市长
·长沙18名市管干部拟任新职公示公告
·新刑诉法元旦实施 刑讯逼供标准
·刘云山“选干部就是树旗帜”寓深意
·60后 政坛主力|70后干部与制度自信
·漫步在袁世凯墓前 毛泽东如何讲史
·解密:章太炎为孙中山写的墓志铭
·揭秘:毛泽东当年如何给自己过生日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党政视点】七常委公开个人和家庭情况 诠释新形象
2.张方明同志逝世
3.韩正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 杨雄任上海市代理市长
4.田野当选为新一届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书记
5.【党报早读】韩正辞去上海市长职务 杨雄任代理市长
6.李文荣当选为新一届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
7.张彤当选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
8.何贤保同志遗体送别活动举行
9.王国英同志逝世
10.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频道精选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河北政府任免工作人员 董毅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公开选拔2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福建省级机关基层遴选76名公务员1月26日笔试
·宁波市明年将招公务员1122名 1月4日起报名
·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的陨落轨迹(图)
·杭州房管局原副局长收受500余万港币已被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