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法制日报:区长不妨自己也打打热线

2012年12月28日09:0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乃玲/画

  广州市越秀区区长王焕清作客广州电视台节目“行风面对面”,面对市民投诉请市民打区长热线。谁知,这时主持人“突袭”,建议现场拨打区长热线。于是,第一个号码响铃一分钟没人接,第二个号码是空号,区长建议再拨打第一个号码,这次,终于通了(12月27日《燕赵都市报》)。

  在很多人看来,打区长热线等于是在和区长打电话,可是很多时候,这个区长热线并不是区长本人接电话,而是工作人员在接群众的电话。毕竟区长工作很忙,不可能天天都坐在电话旁接听电话,这群众可以理解。

  但是作为区长,至少应该经常听取区长热线接听情况,了解群众向区长反映了什么,至少应该知道区长热线电话号码。既然挂了“区长热线”的名,作为区长就应该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和职责,不能挂自己的名字,对什么都不问,这样的干部恐怕不能算是合格的干部,至少不能算是在“区长热线”上做得合格的干部。

  我们的干部不能做甩手掌柜,什么事情都担个名,一有事情就让下面的人做,否则区长热线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区长平时能接听一下区长热线,了解区长热线接听情况,仔细过问一下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就不难知道区长热线的电话号码。

  一个干部不知道挂自己名字的热线电话号码,说到底可能是作风不实的问题,平时过问热线电话太少,甚至是过问民意太少。在群众心目中,区长热线就是用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如果连区长热线都打不通,群众更无法奢望直接面对面地向区长反映问题。如果区长连区长热线号码都不知道,怎么能让人相信这个区长热线是真的,是有用的。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作为区长,更要重视群众通过区长热线反映的问题,自己有时候要直接参与区长热线,让群众感到这个热线有用,甚至自己不妨多打打区长热线,看看代替区长解决问题的接线员有没有帮助群众解决了实在问题。否则,即使公布真的区长热线号码,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江苏 肖华 读者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