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索贿受贿千万的巨贪咋炼成

倪洋军
2012年12月26日10: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久前,中共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首次公开披露了三亚海棠湾管委会原主任、镇长(正处级)李骥受贿索贿,导致国家损失约7亿元人民币的情况。近日,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扣押的211万元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据12月25日法制日报)

呜呼哀哉,一个堂堂的正处级干部,一个研究生毕业的高学历人才,在短短的仕途上,还没有写出人生的辉煌篇章,却栽倒在了索贿受贿之上,迅速地堕落为了千万巨贪,实在令人扼腕。那么,如此“短命”巨贪到底如何炼成的呢?

征地补偿成自肥。三亚海棠湾开发区定位为“国家海岸”,征地面积大、补偿金额高、开发时间长,这些在海南都是空前的。为快速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工作,2008年8月,时年40岁的在职研究生李骥被任命为海棠湾管委会主任、海棠湾镇镇长(正处级),专门负责审批转付征地补偿款。按理,备受重用的年轻干部,应该好好珍惜组织上的栽培,但是,其在巨额的国家征地补偿资金面前,在别人处心积虑的拉拢腐蚀下,未能坚守起码的道德底线,却将征地补偿款当作了“肥肉”,在帮别人谋补偿款的同时,养肥了自己也葬送了前程。尽管其也曾经“婉拒”过,但还是没有抵挡住诱惑,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提高自己对金钱的免疫力,要守得住底线、坚持住原则。钱乃身外之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方能一路走好。征地补偿款是国家资金,是补给老百姓的钱,必须管理好、使用好,不是可以随便乱吃的“肥肉”。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如火,不遏则烧身;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人可能都有那么一点点贪婪、贪恋,但必须掌握一个尺度,把握一个分寸,不得贪婪成性、贪得无厌,一旦不遏制、不摒除,将会放纵自己、淹没自己、葬送自己。前文提及的这位千万巨贪也不是一开始就是如此的。也有一个从“婉拒”到接受,从害怕到心安理得、疯狂索贿的过程。故此,党员干部必须戒贪欲、弃贪念,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政治清明、作风清正,不为诱惑所动,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防微杜渐、拒腐防变。要算好人生的经济帐、政治帐、家庭帐,绝不能贪得无厌,更不能受贿索贿。

上梁不正下梁歪。海南省三亚海棠湾被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后,各项开发建设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在2011年6月,海棠湾被曝出征地拆迁补偿系列腐败窝案。该案件自去年6月立案侦查以来,已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104人,其中归案76人,法院依法判决12人。这样的腐败窝案与有一个腐败的“领导”有很大关系。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很多腐败案例,动不动就是串案、窝案等集体腐败,说白了,还是因为领导者自身不正、行为不检。上行下效,集体贪腐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腐败可能将被视为“异己”、“另类”。话说回来,如果身为管委会主任、镇长的李骥能够一身正气,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拒绝受贿索贿,并严抓严管干部队伍,又怎么可能豢养出那么多的贪腐同僚呢。看来,重抓“一把手”、严管“一把手”,对于净化政治土壤、纯洁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权力失控少监督。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不按规则办事,便会衍生出各种潜规则和暗箱操作;如果对权力没有制衡,不受约束的权力便会衍生出犯罪。无数的腐败案例都证明了这一点。权力失控、监督失灵,也就成了众多贪官腐败的无形推手。作为管委会主任、镇长一肩挑的李骥,由于其大权独揽、一人说了算,加之对征地补偿款等国家资金的使用又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真是想不腐败都难。因而,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监督,越是重要岗位越要加大力度。仅依靠道德约束不了权力,权力在行使的过程中,必须施以相应的监督和对权力的制衡,以确保权力在正常、廉洁、有序的轨道上运行。有效的权力制衡,可以预防因权力的过度集中而导致的腐败以及社会不公,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正与合理,因为程序正义永远比结果正义来的重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当然,坚决惩治腐败是必须的。而与此同时,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而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七常委公开个人家庭情况展新形象
·杨雄任上海市代理市长(图/简历)
·李文荣当选昆明市长(图/简历) 感言
·田野当选新一届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
·何明华当选为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
·山东任免:于晓明为预防腐败局局长
·中央领导"特稿"写满为民"平常心"
·重走小平路与中国改革|工资"ABC"
·专家:牢牢把握国企改革正确方向
·庆祝"被评贫困县"?|破除"突击花钱"
·解密:毛泽东引兵井冈的最终决策地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张方明同志逝世
2.12月26日 毛主席纪念堂瞻仰开放时间延长
3.“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
4.“为民、务实、清廉”——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
5.“求真务实 尽责奉献”——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6.张明儒同志逝世
7.2012年反腐十大典型案件
8.韩正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 杨雄任上海市代理市长
9.张彤当选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
10.“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

  ·频道精选
巴音朝鲁在长春市调研
巴音朝鲁在长春市调研
  马飚慰问村医李前峰
马飚慰问村医李前峰
 
·广西柳州市委组织部发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长春公布干部任免名单 苏志芳、侯建民为副市长
·济南任命工作人员 张德萍孙义洪为市政府副秘书长
·浙江招万名公务员 许西藏籍本科应届毕业生报考
·铁道部贪腐中间人罗金宝起落记 受贿牵出刘志军案
·广东佛山一落马官员:中年丧子后人生迷失开始敛财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