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求真务实 尽责奉献”——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2012年12月25日21: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物特稿:“求真务实 尽责奉献”——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从当年一名农村插队知青,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从防范化解广东金融风险、抗击北京“非典”、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筹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王岐山一路走来,风雨无阻,自信从容。他在多个领域、地区、行业、岗位上磨砺成长,在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感悟中尽责奉献。

  11月30日,刚刚担任中央纪委书记半个月的王岐山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计“高参”。专家学者们普遍感到,会议讨论热烈,互动频繁,稿子“可念可不念”,让人耳目一新。王岐山说,“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败斗争要让人民群众感到越来越有力度,越来越实在,要‘润物细无声’,不搞‘三把火’”。“要有深邃的思考和植根于我们土地的调查研究,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上,王岐山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绝不能‘透支’党的信任和信用”,“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

  迎难而上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京城,履新海南省委书记才5个月的王岐山,于4月22日“火线”就任北京市代市长。当天,他就走进新发地批发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王府井医药大楼,调研解决因“非典”疫情造成的蔬菜、副食品和医药短缺问题。

  第二天,北京市政府果断下达政府令,对受“非典”感染的人员、场所依法实施隔离,切断传染途径。

  第三天,他举行就任后的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会议仅开了30分钟。开会伊始,王岐山就撂下了一句响当当的话:“军中无戏言”。会议甫一结束,小汤山医院即于当日火速开工……

  第十天,王岐山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专访,妥善引导舆情,消除市民对“非典”疫情的恐惧心理,增强了信心和勇气。

  王岐山在北京市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半年的时间里,体重下降了10公斤。他说,“做北京市长,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我时刻铭记于心”。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王岐山扎实工作,付出了辛劳和智慧。面对奥运“大考”,王岐山提出:奥运工程要实现“安全、质量、功能、工期、效益”五统一,“北京要借奥运会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的服务和管理水平”。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胜利闭幕,以“成功、精彩、难忘”载入史册。闭幕式上,王岐山动情地说,“在184天里,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外企业踊跃参展,200多万志愿者无私奉献,7308万参观者流连忘返,网上世博永不落幕,这一切共同铸就了上海世博会的辉煌!”

 

相关新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王岐山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