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在耕地中建“烂尾办公楼”烂的是“心”

倪洋军
2013年01月17日09: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以村居搬迁土地开发为交易,交换建设造价800万元的办公大楼,后因土地资格证迟迟拿不到手,大楼因资金超支严重无法继续建设。投资800万元的办公大楼,成了眼下无人愿接手、无人敢接手的烫手山芋。(据1月16日《大众日报》)

国家早就三令五申,严禁超标准建豪华楼堂馆所。而作为镇一级的政府大楼,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盲目上马,并且占用了耕地粮田,后因资金超支严重,无法继续建设,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笔者认为,如此草率建设的“烂尾楼”,烂的不仅仅是楼,而是某些官员的“心”。

艰苦朴素忘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古也就有“官不修衙,客不修店”一说。可是,现在的情形却大不如从前了,一些当官的热衷于修衙门,建楼堂馆所,层出不穷,绚丽堂皇的办公大楼更是屡见不鲜,越建越漂亮,越建越超标,全然将国家的有关规定置之不理。前文提及的预计造价800万元的镇政府办公楼,要是建好,装修好,最少需要1500万,绝对是金乡最气派的办公大楼。盲目攀比,是许多为官者大修衙门的“客观”理由。盲目攀比,比的是面子,而失去的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里子。越是经济发展了,艰苦朴素的传统越不能忘记,要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否则,类似的“烂尾办公楼”还会出现。

以民为先丢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在某些地方,个别官员只将“以民为先”挂在嘴上,而实际工作中,却总是替本部门、小团体和个人考虑,并没有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一些地方频频被曝有超标准豪华办公楼出现,说到底,还是当地官员将“以民为先”的根本宗旨丢了。在有些官员看来,“经济条件好了,办公条件应当改善一下”。这似乎也很合理,但是试问,下岗职工的住房改善了吗?贫困农民的疾苦解决了吗?要说经济条件好了,还不是自己的条件好了,根本没有想到需要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的人们的经济条件是不是好了。前文提及的“烂尾办公楼”,先不说有没有必要建,单从以村居搬迁土地开发为交易来说,就已经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这样做,满足了官心,却失去了民心。

民主决策缺了。民主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本质要求。民主执政,就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但是,在某些地方,有些决策措施的出台太草率、太缺少民主氛围,基本是“一把手”说了算,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形同虚设。前文提及的“烂尾办公楼”,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却能“顺利”上马,这背后暴露的是权力的滥用和民主的缺失。只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些“拍脑袋”工程也才能不会盲目上马。

党纪国法违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毫无疑问,农民耕地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开发利用,不得损害群众的利益。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但是,前文提及的羊山镇党委政府却以140亩土地为代价,换取建筑商投资兴建办公大楼,而且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面积标准,公然践踏党纪国法,这样的乱政行为,绝不能像“烂尾楼”一样,成为无人愿接手、无人敢接手的烫手山芋。必须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让违法乱纪者为自己的乱政行为买单,才能遏制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地方官员的“心”烂了,也就难以保证其能够在政治舞台上有很好的表现、在执政为民时有杰出的作为了。正“行”先正“心”。加强对各级各地党政官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思想政治建设、宗旨信念培养、道德品质锤炼,比上几个“项目”更重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刘云山"穿百姓鞋走百姓路"暖人心
·雾霾天上《新闻联播》头条很给力
·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实现"中国梦"
·刘铁流任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图)
·游劝荣任湖南检察院党组书记(简历)
·汪劲松任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副部级)
·九省团委密集换届 书记均为70后
·收入分配改革症结:改谁,保谁?
·贫困县领导"配豪车"?|"烟草院士"
·铲除官僚主义毒瘤|火车"站票"定价
·公务员培训靠谱吗?|地王推高房价
·细数刀客将领:许世友秒杀日本军官
·龙振彪:一生活在红色电波中的将军
·寻找834个南京大屠杀遇难亡魂姓名
·十大"将军省"排名 四川"盛产"元帅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刘云山任中央党校校长(图/简历)
2.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 决定任命谷…
3.【党报早读】谷春立任吉林省副省长(图/简历) 
4.解密:聂荣臻的临终遗言 令所有人动容
5.杨海任福建省武警总队首任司令员
6.杨白冰同志逝世
7.云南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8.苗枫林同志逝世
9.胡寿根任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图/简历)
10.郝德章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王君:坚持“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发展
王君:坚持“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发展
  王东明:努力在实现次级突破中跨越赶超
王东明:努力在实现次级突破中跨越赶超
 
·赵正永:网友的每条留言我都认真对待
·刘跃红任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湖南14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南京市委任免领导干部 潘谷平任宣传部副部长
·从学者到法官 六位法学家履新最高法院
·法制日报: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坚守精神高地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李克强:城镇化不能唱“空城计”防止人为“造城”
·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座驾 换乘国产比亚迪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铁血监狱长”原来是贪官
·盘点毛主席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谁来拯救空气——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人民论坛:会当“将军”更要会当“排长”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深度关注】中关村:高端人才缘何竞相入党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