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赵正永:网友的每条留言我都认真对待

2013年01月17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即日起,人民日报新媒体版推出“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栏目,希望通过官员的实际经历、深入思考,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个“读懂网”、“用好网”的样本,构建一个交流用网经验与教训的平台,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

——编  者  

“对网民的留言是置之不理,还是认真对待?这是我们对待群众的态度和感情问题。我觉得,认真处理好网民留言回复工作,就是政府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务实的重要行动,一定要坚持不懈,严肃认真对待,不能让群众失望”

在新媒体环境下,网络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了解群众诉求以及他们的呼声,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手段。网络就像一条绿色通道,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毫无障碍地传递到我们面前,因此,在现代社会里,网络联系应该是我们联系群众的重要形式之一。对于网民的留言、要求和看法,我们应该重视,特别是其中的合理部分,是能够推动和改进我们工作的。

2010年6月,我担任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后,人民网创办的“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引起我的注意。我发现,在留言板上,陕西群众平时不愿讲、无处讲,或者讲不深、讲不透的话,都可以写在留言板上,非常大胆,非常直率,让我了解到平时深入基层了解不到的一些情况。

对网民的留言是置之不理,还是认真对待?这是我们对待群众的态度和感情问题。我觉得,认真处理好网民留言回复工作,就是政府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务实的重要行动,一定要坚持不懈,严肃认真对待,不能让群众失望。网友的每条留言我都认真对待,并要求各部门一把手高度关注网民留言,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处理网民留言。凡有诉求都要查核并回复网民,并坚持对每条留言的办理、回复报告逐一审定,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留言再次做出批示,希望相关部门举一反三,从政策层面予以完善。在网友留言中,有很多反映的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可能他反映的是他一个人的家庭问题,但有可能是一个群体或者一个方面的带有倾向性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我们研究。这里面确实有一些对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对我们改善民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012年3月,甘肃籍农民工康天云在西安见义勇为,被小偷捅了三刀后送医院治疗,无力负担医药费。康天云的弟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倾诉他哥哥遇到的困难。我当即对这条留言做了批示,要求西安市政法委调查处理。随后,西安市雁塔区电子街道办的同志到医院看望了康天云,给他送去了慰问金和营养品,康天云所在单位为其支付了6000元医药费,并承诺工资福利正常发放,省政府还出台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制度性保障的政策。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从2010年6月到2012年6月,在我担任省长的这段时间里,网民给我的留言共计2229条(包括历史累积的),得到办理的留言为1431条,公开回复的留言为1169条。

就我本人而言,我也是一个网民,有时也在网上与网民交流。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后,我在网上发表公开信,希望更多网友继续热情地“围观”陕西、“指点”陕西、“给力”陕西,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大家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大家提出的好建议。受到网友一致好评。

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各个方面,认真处理好网民留言,解决群众困难,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种形式。通过网络,把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缩短了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空间距离。网民参政、网民问政是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人民网记者  杜峻晓整理)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