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君:坚持"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2013年01月17日13: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深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生产车间,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记者 袁永红 摄

1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深入包头市的企业园区、科研院所、社区农村,实地考察包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道路,着力促进“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发展,奋力实现在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加快新型工业化是王君此行调研的重点课题。他来到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生产车间,仔细询问项目工艺流程、生产装置和经济效益、市场前景,鼓励企业要在确保已投产项目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后续项目建设,推动煤炭产业向下游延伸,尽可能把产品链条延长,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把煤的优势放大。在包头稀土研究院和稀宝博为公司核磁共振仪中试车间,王君听取了稀土综合应用研究和精细加工介绍。他说,稀土是宝贵资源,这个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完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打造世界级稀土研究应用型企业,并要求包钢集团自加压力,加快发展,再上新的台阶。王君详细了解了包头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鼓励企业要适应市场要求,不失时机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王君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把煤炭、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园区经济是包头市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王君先后来到鑫辰综合物流园区、敕勒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九原工业园区、稀土高新区和中国兵器包头高端装备园,认真考察了各类园区规划建设投资发展情况。他指出,园区化是现代产业发展的方向,各类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平台。全区各地要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发展园区经济的经验做法,立足各地比较优势,科学制定规划,合理布局项目,严把入园门槛,优化软硬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充分发挥好园区在承接产业转移、集聚生产要素、节约资源能源和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带动当地经济实现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王君十分关心包头城乡统筹发展情况,先后来到包头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包头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前往土右旗萨拉齐镇和美岱召镇察看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情况,深入青山区幸福路街道繁荣社区调研城市社区管理改革进展,对近年来包头市加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素质,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工程,增强农村牧区发展活力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三农”问题、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途径。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在战略上要强化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在实践中既要重视大中小城市的发展和县城的扩容提质,又要抓好重点城镇、新农村牧区建设和管理;既要重视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又要抓好城乡管理和民生改善,尤其要抓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区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打造现代化宜居城市、建设特色化和谐乡村。王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和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城乡群众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实现城乡发展的良性互动。包头市要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在推进“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副主席、包头市委书记郭启俊陪同调研。(记者 魏 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