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刘奇葆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 媒体要创新报道改进文风

2013年01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为读者采写、为读者报道

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写短文、讲实话、发有用的报道

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人民日报社调研。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人民日报社调研,强调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报道,改进文风,提高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刘奇葆说,评论是报纸的一面旗帜,是报纸的思想导向。人民日报要以评论取胜,全力办好评论专版,写好社论、任仲平等品牌要论,办好各版的言论专栏。要抓住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抓住思想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推出评论文章,抢占舆论高地,掌握话语权。要讲求评论艺术,把正确的观点、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小中见大,使人们愿读爱看、受到启发。

刘奇葆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为读者采写、为读者报道,使报道贴近读者需求,符合干部群众的口味,富有吸引力感染力。要以创新赢得读者,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写短文、讲实话、发有用的报道,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要多制作准确鲜明、新颖醒目的标题,多配发现场感强、信息量大的图片图表,多运用平实、清新、鲜活的语言,使版面更活更靓。

刘奇葆强调,人民日报要走在改进文风的前头,坚持不懈地改、扎实有效地改,当好排头兵。要提高文章内容的思想含量,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善于在生动实践中挖掘鲜活素材,使我们的报道评论有思想、有内容、有新意。要倡导有个性、有特色的语言风格,增强文字的亲和力和表现力,让文章更加耐读耐看。要着力建设一支过得硬、水平高的采编队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开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坚持“走转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写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调研期间,刘奇葆考察了人民网、夜班工作平台、评论部编辑室、法人微博运营室,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社的工作。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等陪同调研。(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奇葆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