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民心工程”咋蜕变成了“敛财工程”?

倪洋军
2013年01月15日13: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东莞市东坑镇一项“民心工程”因涉嫌官员入股牟利等诸多违法违规问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东坑镇公安分局“吴副局长”担纲“业主”的第十栋楼,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的“吴副局长”哥哥吴某康,实际注资只有500元。(2013年1月13日京华时报)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注资500元,只占股1%的官员亲属竟然担任了当地“民心工程”的开发商的法人代表。公平何在?正义何在?如此荒唐之极,实在令人愤慨。那么,一个上千万的“民心工程”项目怎么蜕变成了“敛财工程”呢?

官员“业主”胆大包天?作为公安分局“副局长”并担纲第十栋楼“业主”的吴某,按理应该在所谓的“民心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审核、全面把关,并且尽量让自己的亲属回避,但是,这位官员“业主”却心知肚明、明知故犯地让自己的哥哥仅以500元入股便堂而皇之地做起了开发该项目的公司法人代表,除了荒唐,那就是胆大包天了。在这位官员的眼里,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已经成了挂在嘴上的美丽谎言,蜕变成了活脱脱的贪官污吏。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不好,便会异化为以权谋私的工具。看来对官员的权力监督,真的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将权力死死地关在牢笼里。

信息公开怎成“机密”?信息公开,是遏制一切腐败行为的不二法门,同时也是对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保障。根据住建部颁布的《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施工现场必须设有“五牌一图”,但是,上述项目不但有关建筑信息“不翼而飞”,当记者找到东坑镇政府,要求查看“民心工程”的开发商信息,东坑镇党委委员拒绝,理由是:东莞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文件都已上交给纪委调查人员。东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称,正在调查,不方便提供上述信息。难道信息公开真的成了不可告人的“机密”?是真的不便公开,还是隐藏着更多更可怕的“猫腻”?

有关部门“监管“在哪?注册公司、承揽工程,按理必须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但是,一个明显不合法理的“空壳”公司,居然成了承揽千万项目的开发商,有关部门的审批监管到哪里去了?这个“民心工程”,决策过程是怎样的?土地的转让过程是怎样的?镇政府通过什么程序确定开发商?这十栋楼的开发商都是谁?和当地官员有没有关系?是否有决心向公众公布十栋楼开发公司的详细资料、特别是股东信息?开发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5万元,而每栋楼的开发投入上千万元。政府对于开发公司的资质有没有审核?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如何?是否存在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如此等等的疑问,让我们看到了权力张狂的可怕,更让我们看到了某些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在如此乱象背后,所谓的“民心工程”又怎能不蜕变为“敛财工程”?

“民心工程”怎能乱贴?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地方、部门、干部,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只挂在嘴上,当作可以随便乱贴的“万能标签”,沦为个人敛财、以权谋私的幌子。前文提及的这一“民心工程”被空手套白狼,就是很典型的案例。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在某些官员那里,是说给别人听,用来忽悠老百姓的“金字招牌”,更是用来借机敛财的“挡箭牌”,根本不是必须牢记在心、躬身实践的责任担当。变味了的“民心工程”不上也罢,不得民心的官员不要也罢。

民心不可违,民意不可背。得民心者得天下。践踏“民心工程”的行为,也必然要受到民意的审判、人民的唾弃。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充分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的基础上,必须遵纪守法、谨慎用权,才能真正践行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理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2012年十佳理论力作”评选揭晓
·王令浚任青海省委常委(图/简历)
·白金明任蚌埠市长 感言:赢百姓口碑
·云南7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体会:组织部长学会保养"一袭白袍" 
·"幸福指数"纳入政绩考核有无意义?
·品读人民日报“改革方法论”系列
·刘云山怎说"眼睛向下"|刹"接待风"
·评论员:兰考火灾警示社会管理短板
·图:杨洁篪王荣等献艺"三高"音乐会
·经适房正在逐渐退出住房保障体系
·专家:破题政府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
·毛泽东视察秦皇岛、山海关上观沧海
·解密:聂荣臻临终遗言 令所有人动容
·"12·8"事变后 虹口公园爆炸案始末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中共中央决定:毛超峰同志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图…
2.王令浚任青海省委常委(图/简历)
3.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4.臧坤同志逝世
5.聂荣臻的最后岁月:毛泽东的照片陪他走完人生旅程
6.原福州军区副政委何云峰逝世
7.【网评周刊】中纪委首次电视直播查案情况彰显“铁…
8.荣生同志逝世
9.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10.【党报早读】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频道精选
罗志军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罗志军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李小鹏:保障改善民生 发展社会事业
李小鹏:保障改善民生 发展社会事业
 
·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不动摇 不懈怠 不折腾
·山东两会精简列席和工作人员 会期缩减1天半
·杭州:97名“80后”干部公选中脱颖而出
·南京率先减少市长职数:从12变8个削减三分之一
·海南首推公务接待“禁酒令” 不送礼品不上高档菜
·新华网评:“麻将桌上办公” 真是一朵“奇葩”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习近平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展现改革新气象
·李克强“有什么恼火事”问到了“点”上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盘点毛主席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谁来拯救空气——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人民论坛:会当“将军”更要会当“排长”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深度关注】中关村:高端人才缘何竞相入党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