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华网评:“麻将桌上办公” 真是一朵“奇葩”

邓海建
2013年01月14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榆林日报》1月9日刊登的一张新闻图片中,数名市人大代表围着一张麻将桌审理议案,引发网友质疑。榆林市人大办公室称,代表们住在该市一家五星级酒店。(1月11日《法制日报》)

用麻将桌的未必都在打麻将,真正可疑的是,在中央三令五申节约行政成本、“八项规定”指望上行下效的时候,地方两会需要宿在“五星级酒店”吗?即便是酒店非高档不可,有必要非“豪华套房”不可吗?更有意思的是以下两个欲盖弥彰的细节:一是当记者再次致电订房部,工作人员已改口称麻将桌都撤了;二是记者致电榆林市人大办公室近10次,询问人代会预算支出,或被回应领导在外开会联系不上,或被要求联系市人大负责宣传的同志,但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有人打趣道,用麻将精神为人民办事,结果无非就两个:不是黄了,就是糊了。正如一些地方,开个务虚会要跑到千里之外的厦门,办个公务宴非要茅台鱼翅陪衬,如此做派,行政成本还能降得下来?根据财政部综合司研究报告,1978年至2006年,中国行政管理费支出年均增长19.3%,明显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和GDP的年均增速;行政管理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由1978年的4.7%提高到2006年的18.3%。至于最近几年,行政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这一比例,已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少摆几盆鲜花、还是少发几堆材料,在这些形式关注之外,还应该有更稳定的制度安排。公务消费不是不能五星级,而是要给出合情合规的理由,还得有摆得上台面的程序撑腰,更要经得起民意的监督与质询。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张“麻将桌上办公”的照片,民众闻到的真是一片“糊味儿”。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