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南京江寧區秣陵街道:青年創業聯盟——"江寧合伙人"

2014年09月25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南京江寧區秣陵街道:青年創業聯盟——"江寧合伙人"

【關鍵詞】街道、江蘇南京、服務青年、打造組織品牌、江寧合伙人、無青春不創業

一、創業“夢”:

服務青年就業創業是共青團服務青年的一項重要工作。在習總書記提出“中國夢”指導思想的大背景下,我們深入研究對策,及時調整服務目標、對象和方法,充分利用江寧高校資源豐富、高校青年創業熱情高漲、相關政策較為完善等優勢,建立“江寧合伙人”這一江寧高校青年創業聯盟,旨在引導高校創業青年走出校門,融入江寧創業大環境,服務更多高校青年創業項目落地江寧,實現創業人才和創業項目抱團發展,圓他們一個創業“夢”。 “江寧合伙人”的創意來源於江寧團區委,在團區委的指導下,秣陵街道團工委有幸能夠承接這樣一個有意義又富有實踐性的項目品牌,從而能夠服務於在寧的高校創業青年,在他們的人生創業道路上刻下共青團的印記。

二、創業“行”:

“江寧合伙人”項目主要以服務駐區高校在校大學生、畢業3年內且在江寧創業的大學生為主,其中80.23%的合伙人是高校創業青年,10.46%為畢業3年內且在江寧創業的青年,8人為較為成功的企業家,亦是合伙人的創業導師。該項目定位為青年自組織品牌,所有會員自願、免費加入,內部管理充分體現民主性,建成以會長為負責人,行政部、政企校對接部、創業大賽部等八個部門為職能的組織架構,發揮聯盟自身活力優勢,自主性地組織開展活動。

目前已有86名青年創業者入駐“江寧合伙人”,創業導師8名,初創公司31家,創業團隊46個。其中有12個創業團隊先后獲得過“贏在南京”、“江蘇省創意創業大賽”等多個創業大賽的獎項。2家企業獲風投資金40萬元,1家科技企業被高價並購。

“江寧合伙人”定期開展一系列有利於合伙人們成長的互動交流性活動,截止目前,已開展創業項目孵化基地、創業載體考察活動18次,開展高校創業項目巡展、項目對接會12次,會員日常活動46次,會員間項目合作32個。開展了“江寧合伙人”創業項目洽談會、“創業市集”等多個創業資源對接會,開設了周末“合伙人課堂”,並拍攝了首部關於“江寧合伙人”發展的紀錄片。雖然創業的初期是艱難的,但是合伙人們在實現自己夢想的道路上也不忘投身公益事業,為此“江寧合伙人”成立了對口支教團隊,目前有志願者20名,2013、2014連續兩年赴甘肅隴西進行愛心公益行支教活動,與當地的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江寧合伙人”已經成為江寧最年輕、最活躍的青創組織,說它是組織其實更像是一個創業大家庭、創業的大house,這樣一個大家庭涵蓋了建筑、物流、園藝、網絡、電子、文化、設計等多個領域的初期創業青年,這些青年們除了創業上的交流溝通以外,生活中更像是兄弟姐妹一般和諧相處。在團區委的指導下以及眾多合伙人的努力下,“江寧合伙人”項目先后獲得了2013年度南京市共青團創新創優成果獎二等獎以及2013年度江蘇省共青團創新創優成果獎三等獎。

三、創“未來”:

今年是共青團工作轉型發展、謀求突破、打造“服務型團組織”的關鍵一年,在此基礎之上,秣陵街道團工委將根據全區共青團工作基本思路,在政策提供、平台打造、項目扶持、資源整合等方面全面服務於“江寧合伙人”。在資本運作道路上多下工夫,在東山國際企業研發園、紫金江寧特別社區、科技創業投資集團等園區平台中發掘能夠與“江寧合伙人”中企業對接的科技型企業,使他們能夠資源共享,共謀發展。項目發展重點圍繞四個方向:一是借鑒溫州商會的模式,抱團對接各類創業載體以及融資投資機構,以“企業2企業”的形式,通過項目合作、技術交流等方式逐步形成青年創業合力﹔二是引入創業導師制,發揮青年商會、青年聯合會等高層次青年人才組織的示范和引導作用,一對一幫扶合伙人中的初創企業,並形成各類組織間的人才交流、互通機制﹔三是注冊“江寧合伙人”青年創業品牌商標,並建設合伙人電商網站平台,開展“江寧合伙人”品牌商業推廣﹔四是建立“江寧合伙人”愛心公益聯盟,定期開展各類愛心公益活動,培養有社會責任感的創業青年,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