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雲南保山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校園團體活動——職校生不一樣的感受

2014年07月14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關鍵詞】中學,雲南保山,組織青年,引導青年, 促進青年成才, 創新活動形式, 豐富校園團體活動,全面服務職校青年

為提高學生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培養和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發展的能力,讓學生由被動管理走向主動參與,提升學生學習、生存、合作、創造能力。

主要做法:

1、德育建設

如何在校園開展德育教育工作?是我們中職校面臨的首要困難,我校以“嚴”字當頭,把“愛”的深情行動春風化雨般落實到每一項工作的細節中,把愛注入到每一個學生心中,用老師的愛去滋潤學生的心田。

新生入學教育和軍訓工作。每季新生入學后我們都要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入學教育,也稱之為勵志教育,我們組織邀請相關部門領導和社會成功創業人士給新生授課,讓新生充分熟悉校情、重拾學習信心、珍愛生命、熱愛生活,有許多從小就厭學的學生經過我們的入學教育后向學校老師表示今后在龍陵職中一定要好好學習,努力掌握一門技術。入學教育后接著進行為期半個月的軍訓工作,軍訓既使學生增強了體質和國防意識,又讓學生增強了時間和紀律觀念,更懂得宿舍內務怎樣規范,如今進到學生宿舍,你可以看到的是“五個一條線”:即被褥折疊擺放一條線,毛巾懸挂一條線,洗漱用具擺放一條線,碗筷擺放一條線,鞋子擺放一條線。

2、女生工作小組和成立關愛辦。

我們先是組織成立了以校醫為主要成員的女生工作小組,在學校政教處的領導下,定期召開會議,對全校女生開展女性心理、生理健康知識講座和自尊、自愛、自立、自強、自潔教育,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學生們的戀愛現象。從2011年8月起,學校成立了關愛學生辦公室,對各班問題學生給予關心和幫助。關愛辦對學生嚴重違紀而給予紀律處分的同學逐一進行交心談心,幫助這部分學生解除心理上的后顧之憂。同時,大力推進知心姐姐工程,讓全體女教職工針對學生中的特殊群體,利用知心信箱,為心中有煩惱、有苦衷的學生搭建一個直接又安全的與教師交流的平台,讓孩子盡快擺脫成長中的陰影,從煩惱及苦衷中解脫出來,讓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從而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3、思想建設

職業學校的生源主要來自初中畢業沒能考上普通高中的學生。這些學生不僅的學科學習方面落后於整體水平,而且相當一部分處於一種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狀態。這中心理及其嚴重、持久的影響學生學習的精神狀態和目標動力。

職校的學生很多來自於比較偏遠的地方,多數學生是第一次離家,離開長期依賴的父母,獨自生活,內心的孤獨和焦慮往往會使他們對新的校園、生疏的班集體、陌生的專業產生反感,導致學習成績不良,對此,有的學生採取了消極悲觀的態度,不思進取,結交一些“同病相憐”的學生逃學、擾亂紀律等等,有的同學為了“適應”環境,採取了“入鄉隨俗”的態度,一邊看不慣現實環境,另一邊卻也做著這些“俗事”,同現實環境“同流合污”,還有的人則出於無奈,求的表面上對環境的適應,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些適應環境的方式是一種退化,會讓學生在面對新環境時,喪失自我內在的積極性,拒絕自我心理素質的提高和發展。

職校生多數正處在青春期,這個時期的學生思想活躍,容易接受新事物,自我意識逐漸增強,在日新月異,快速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時時刻刻都要去摸索“自己心理上的肖像”,即去發覺自己的性格如何?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印象如何?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在何處?將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但是,有的學生缺乏合理的自我意識,自我評價不當,主觀自我與客觀自我,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對自己沒有合理的評價,更不能愉快的接受自己,出現嚴重的自卑,自我漠視,自輕自賤心理,失去了奮斗的動力。

針對學生這一特性學校團委組織了各種課內外活動,開展各種比賽。比如:元旦文藝匯演、篝火晚會、校園歌手賽、主持人大賽、舞蹈比賽、合唱比賽等。通過這些比賽讓學生在活動中找到自信、找到勇氣,重新樹立起信心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與追求。

4、組織建設團委學生會

2007年由團委負責人楊榮科老師發起,並組織成立了團委學生會。下設學習部、紀律部、衛生部、公益部、體育部。歷經七屆換屆,通過不斷完善,學生會形成了較健全的管理制度。對學校的學生管理起到了輔助作用,已成為學校管理中不可代替的一部分。

5、創新服務,學生會自主創業。

我校團委於2012、2013年分別推出新舉措。2012年學生會成立了充電室,杜絕了校園內教室、宿舍亂充電的現象。既保障了學校的用電安全又為學生會帶來了盈利,使學生會有更多資金從事一些公益活動。

2014年經校團委研究通過學校同意后,學生會又承包了學校洗澡室,學校洗澡室3元每人次,每次為學生節省2元的開支。在校內創業讓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了提高,也提高了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6、參加校外培訓,加強培訓人員自主創業

根據全縣各區域發展不同特點,有針對性的擬定培訓工種和培訓任務。結合各地和資源分布情況開展培訓工作,2012年5月與縣扶貧辦項目一起在黃龍玉儲存豐富的象達鄉朝陽村、龍新鄉蚌渺村開展培訓並鑒定543人﹔2012年10月又在鎮安鎮鎮安村開展玉雕培訓538人。2012年8月、9月與縣總工會項目一起在龍江鄉三台山村、平達鄉開展石斛、重樓種植以及家畜養殖技術培訓班110人。2012年11月與縣殘聯項目一起培訓家禽養殖技術60人等。通過職業培訓很多人在家門口就學到了一技之長,為勞動生產提供了更多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技能。通過培訓輸出的人員人均月工資收入在1500元以上,部分可達4000元,有的月收入高達萬元以上,有的自主創業,自己發家致富。可謂“培訓一人、脫貧一家,培訓百人、帶富一村,培訓千人、在龍陵造一工廠”。通過職業培訓和項目實施的結合,一是使參訓勞動力的綜合素質大大提高,眼界開闊,觀念更新,掌握了新技能,自我發展能力明顯增強﹔二是加快農村富余勞動力在城鄉之間雙向流動就業,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實現農村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三是勞務產業的發展壯大,不僅實現了農民增收,同時也推動了勞務輸出業等其他產業的發展,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顯著。

我校28班幼師專業張芹蓮畢業后在德宏州隴川縣自主創業,開辦了一所私立幼兒園—未來之星幼兒園,有幼兒學員300余人。31班幼師專業賽會菊也經過幾年努力,在龍陵縣創辦了私立幼兒園——星星幼兒園,有幼兒學員200余人。

7、校內培訓,增強學生技能。

面對龍陵縣黃龍玉玉雕產業的發展至今主要是以毛石交易為主及加工環節薄弱的現狀,龍陵職中抓住這一特殊機遇。2011年1月,在校長的帶領下,學校領導班子對騰沖荷花玉雕產業進行了實地考察,對荷花玉雕產業的發展經驗在我縣是否可行進行了認真分析論証后,確定了我校今后發展玉雕專業建設的思路。2012年與當地黃龍玉加工龍頭企業(福建華盛玉雕廠)聯合辦學,取得了良好效果,玉雕專業已成為我校主打專業。

2012年6月,我校玉雕專業教師楊連明、學生郭躍龍代表雲南省到天津參加“全國民族地區職業院校技能展演大賽”,參賽作品《悠然》獲銀獎,實作比賽獲銅獎,為雲南代表團贏得了榮譽,更為龍陵職中玉雕專業贏得了聲譽。

學校利用自己一個年產30萬瓶組培石斛苗的生產基地,大力開展石斛組培、種植培訓,為推動龍陵石斛產業發展,打造涉農特色專業,實現科技興農、綠色經濟強縣、做大做強生物組培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我校還對工程機械班和汽修專業的同學進行裝載機挖掘機培訓,讓學生走入社會后多一項生存的技能。

8、成立社團組織,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

為了改善學生樂於在校園裡生活學習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團委學生會組織開展了各項社團活動,成立了六個社團組織分別為:棋藝社、樂器社、書法美術社、音樂舞蹈社、球類社、手工藝社。這一活動開展以來,學生參加社團活動積極,充當了學校校外活動的主力軍,並協助團委音樂教研組開展了多種活動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了學校領導的一致好評。

9、紅色教育

為了使學生能實現愛國主義精神的升華。2013年校團委組織了學生團隊到龍陵縣抗日主戰場鬆山進行了愛國主義教育。聘請了熟知抗日歷史的李老師為學生講述鬆山戰役的歷史,並參觀了鬆山戰役遺址,實現了對學生團隊的教育目的。

2014年4月5日校團委參加了團縣委組織的大學生服務西部計劃志願者活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