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一

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

2018年03月0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1月30日下午,正在召開的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宣布,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這意味著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的第一個人大代表團將為內蒙古代表團。

回顧十八大以來的五次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第一個“團組”都去了哪兒?據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統計,政協方面,五年來,總書記第一次出席的聯組會分別為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和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聯組會人大方面,由於習近平是由上海選舉出的人大代表,因此總書記五年來第一個出席的均為自己所在的團——上海代表團。

■ 時間節點:2017年全國兩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聯組會現場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關鍵詞:重視知識分子 人民至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

習近平強調,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要充分信任知識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決策要征求知識分子意見和建議。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隻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要為廣大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讓知識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把自己的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

習近平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積極投身創新發展實踐,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詳細]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現場

(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踐行新發展理念 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解放思想,勇於擔當,敢為人先,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習近平強調,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要以全球視野、國際標准提升科學中心集中度和顯示度,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要突破制約產學研相結合的體制機制瓶頸,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廣應用、轉移轉化。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改革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借鑒運用國際通行、靈活有效的辦法,推動人才政策創新突破和細化落實,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他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要把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領導干部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詳細]

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