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一

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3】

2018年03月0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 時間節點:2015年全國兩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現場

(3月4日,習近平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

·關鍵詞:兩岸關系發展 九二共識 中國夢

習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認真聽取各委員發言后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首先表示,民革、台盟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友黨,台聯作為台灣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長期以來為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在發言中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達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系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習近平強調,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國夢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緊密相連。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詳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現場

(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自貿區戰略 創新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上海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凝心聚力,奮發有為,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為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實踐,披堅執銳、攻堅克難,加強整體謀劃、系統創新,著眼國際高標准貿易和投資規則,使制度創新成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加大金融改革創新力度,增強服務我國經濟發展、配置全球金融資源能力。

習近平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

習近平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根本保証。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肯定上海市委針對少數領導干部配偶和子女經商辦企業的問題提出了進一步規范的意見,要求上海穩妥實施,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