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一

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5】

2018年03月0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 時間節點:2013年全國兩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現場

(3月4日,習近平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

·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3月4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了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聯組會上,干勇等委員踴躍發言,就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等問題發表意見。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認真記錄。在聽取了11位委員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他指出,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必須正視現實、承認差距、密切跟蹤、迎頭趕上,走自主創新道路,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在涉及未來的重點科技領域超前部署、大膽探索,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進一步突出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變“要我創新”為“我要創新”。[詳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現場

(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科技創新 深化改革 干部作風

3月5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上海代表團氣氛熱烈、發言踴躍。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后,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改善人才發展環境,努力實現優勢領域、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盡快形成一批帶動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要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堅持三二一產業融合發展,整體提高先進制造業水平。

習近平指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各級干部要轉變工作作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把轉變工作作風和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確保群眾安居樂業,確保社會和諧穩定[詳細]

上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