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一

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2】

2018年03月0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 時間節點:2016年全國兩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現場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關鍵詞:非公經濟 新型政商關系

習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習近平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對領導干部而言,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所謂“清”,就是同民營企業家的關系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對民營企業家而言,所謂“親”,就是積極主動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滿腔熱情支持地方發展。所謂“清”,就是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詳細]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現場

(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轉變政府職能 兩岸關系

習近平指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就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習近平還就當前兩岸關系發展發表了看法,他指出,上海及周邊地區有不少台資企業,同台灣方面的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比較多。習近平強調,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和責任。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干。[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