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2018年03月0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堅持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七個專題,共計二百五十九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七篇重點闡述“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攜手共建生態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園”,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維護能源資源安全,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將繼續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同世界各國深入開展生態文明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成果分享,攜手共建生態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園。

——《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二〇一三年年會的賀信》(2013年7月18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1日

發展和安全並重,以確保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作為保障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和平利用核能事業,如同普羅米修斯帶到人間的火種,為人類發展點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同時,如果不能有效保障核能安全,不能妥善應對核材料和核設施的潛在安全風險,就會給這一美好前景蒙上陰影,甚至帶來災難。要使核能事業發展的希望之火永不熄滅,就必須牢牢堅持安全第一原則。

我們要秉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的理念,讓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使各國政府和核能企業認識到,任何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核能發展都難以持續,都不是真正的發展。隻有採取切實舉措,才能真正管控風險﹔隻有實現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續發展。

——《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2014年3月24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25日

將於今年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將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制定新的規劃,也將為國際社會謀求綠色低碳發展指明大方向。巴黎大會達成的協議要平衡處理減緩、適應、資金、技術等各個要素,拿出切實有效的執行手段。協議必須遵循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規定,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各國要立足行動,抓好成果落實,根據本國國情,提出應對氣候變化的自主貢獻。發達國家要履行在資金和技術方面的義務,落實到二〇二〇年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的承諾,並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

——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時的講話(2015年9月27日),《人民日報》2015年9月29日

我們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呵護自然,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我們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97頁

建設生態文明關乎人類未來。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這方面,中國責無旁貸,將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同時,我們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歷史性責任,兌現減排承諾,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97-698頁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造成氣候變化的歷史責任不同,發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異。就像一場賽車一樣,有的車已經跑了很遠,有的車剛剛出發,這個時候用統一尺度來限制車速是不適當的,也是不公平的。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多作表率,符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確立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各自能力等重要原則,也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願。

——《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的答問》(2015年10月18日),《人民日報》2015年10月19日

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多年來,中國政府認真落實氣候變化領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諾,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為加大支持力度,中國在今年九月宣布設立二百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國將於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十個低碳示范區、一百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一千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繼續推進清潔能源、防災減災、生態保護、氣候適應型農業、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並幫助他們提高融資能力。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2015年11月3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8頁

我們要著力深化環保合作,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著力深化醫療衛生合作,加強在傳染病疫情通報、疾病防控、醫療救援、傳統醫藥領域互利合作,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著力深化人才培養合作,中方倡議成立“一帶一路”職業技術合作聯盟,培養培訓各類專業人才,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著力深化安保合作,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攜手打造“和平絲綢之路”。

——《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2016年6月22日),《人民日報》2016年6月23日

氣候變化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人類未來。去年年底達成的《巴黎協定》具有裡程碑意義,它為二〇二〇年后的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明確了方向,標志著合作共贏、公正合理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正在形成。

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倡議二十國集團發表了首份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率先簽署了《巴黎協定》。我作為中國國家主席,今天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批准了《巴黎協定》。我現在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文書,這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新的庄嚴承諾。

——《從巴黎到杭州,應對氣候變化在行動》(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講話選編》,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16-17頁

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人與自然共生共存,傷害自然最終將傷及人類。空氣、水、土壤、藍天等自然資源用之不覺、失之難續。工業化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產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我們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月18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0日

我們要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平衡推進二〇三〇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巴黎協定》的達成是全球氣候治理史上的裡程碑。我們不能讓這一成果付諸東流。各方要共同推動協定實施。中國將繼續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百分之百承擔自己的義務。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月18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0日

植物是生態系統的初級生產者,深刻影響著地球的生態環境。人類對植物世界的探索從未停步,對植物的利用和保護促進了人類文明進步。中國是全球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人民自古崇尚自然、熱愛植物,中華文明包含著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中國二千五百多年前編成的詩歌總集《詩經》記載了一百三十多種植物,中醫藥學為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因植桑養蠶而發展起來的絲綢之路成為促進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近年來,中國在水稻育種、基因組學、進化生物學、生物技術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果。中國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廣泛開展植物科學研究國際交流合作,同各國一道維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致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的賀信》(2017年7月24日),《人民日報》2017年7月25日

土地荒漠化是影響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全球重大生態問題。公約生效二十一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荒漠化防治取得明顯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的人民飽受荒漠化之苦。這次大會以“攜手防治荒漠,共謀人類福祉”為主題,共議公約新戰略框架,必將對維護全球生態安全產生重大而積極的影響。

防治荒漠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我們要弘揚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預防為主,堅定信心,面向未來,制定廣泛合作、目標明確的公約新戰略框架,共同推進全球荒漠生態系統治理,讓荒漠造福人類。中國將堅定不移履行公約義務,按照本次締約方大會確定的目標,一如既往加強同各成員國和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致〈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高級別會議的賀信》(2017年9月11日),《人民日報》2017年9月12日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