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內蒙古阿榮旗那吉鎮:便民服務"零距離" "秤砣"雖小聚民心

——開展“818服務群眾工作法”

2014年09月23日14: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鄉鎮村、內蒙古阿榮旗、服務青年、創新活動形式、818、貼心服務

【背景與創意】

那吉鎮是內蒙古阿榮旗的城關鎮,轄8個社區和1個行政村,總面積48平方公裡,人口9萬人。隨著城鎮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居民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也給社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際,為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切實轉變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隊伍的工作作風,提高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該鎮黨委、政府在對基層群眾廣泛走訪、調研、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開展了接地氣、下基層、訪民情、解民憂的“818服務群眾工作法”,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有效破解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瓶頸難題,進一步提升了為民服務水平,切實打造為民務實高效政府。

群眾心中有杆秤,“818服務群眾工作法”就是那吉鎮廣大居民群眾手中的“秤砣”,稱出了黨員干部的“真實”與“份量”。如今,該工作法已經成為全鎮黨員干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有效載體。

【主要做法】

所謂“818服務群眾工作法”(“818”源自諧音“幫一幫”的意思),就是那吉鎮174名機關干部全員參與,分成9個組,由包區區長任組長,帶領包區干部、社區干部在每月8日、18日深入居民家中開展座談、走訪、談心談話,深入了解居民群眾的收入、就業、思想動態等情況,尤其是困難戶、留守兒童戶、空巢老人戶、殘障人士戶、大病家庭戶、宗教戶作為走訪的重點﹔每月9日、19日由具體入戶人員向片區匯報走訪情況﹔每月10日、20日由鎮黨政領導班子接待群眾來訪,集中解決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在此基礎上,鎮黨委政府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情況分析會、每半年召開一次總結會,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提出工作建議,促進活動健康有序發展,務求取得顯著成效。該工作法接地氣、解民憂,得到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與高度認可。主要做法如下:

堅持“五個六”原則,樹立為民服務新航標。該鎮干部在走訪入戶過程中堅持“五個六”原則,准確把握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民生六必訪原則即孤老戶必訪、困難戶必訪、流動人口必訪、留守兒童必訪、殘障人士必訪、重大節日必訪﹔民事六必記原則即群眾家庭基本情況必記、群眾生活困難必記、群眾致富難題必記、群眾鄰裡糾紛必記、群眾意見建議必記、群眾信訪問題必記﹔民困六必幫原則即問題少年及留守兒童必幫、下崗失業人員必幫、特困家庭必幫、病殘人員必幫、70歲以上及孤寡老人必幫、有創業致富意向必幫﹔民憂六必知原則即服務區內家庭情況必知、所憂所慮必知、所想所盼必知、困難原因必知、興趣特長必知、幫扶措施必知﹔民情六必報原則即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必報、發現新增孕婦必報、有關人員流動情況必報、居民病重住院必報、發現不安全隱患必報、發現不穩定因素必報。

記好“三張名片”,奏響為民服務最強音。該鎮干部在下基層時,記好“一張卡”、“一張表”、“一日記”三張“名片”對群眾所需了如指掌。“一張卡”即服務群眾連心卡,卡上面標有入戶負責人電話,以便暢通群眾訴求渠道,隨時掌握居民的訴求和意願﹔“一張表”即《居民登記表》,如實記錄走訪對象的各項基本情況,以便黨委政府掌握全鎮居民詳細情況﹔“一日記”即民情日記,如實記錄居民反映的主要問題、對黨委、政府的意見建議等。在走訪過程中通過三張“新名片”,准確掌握群眾所想所需所盼。走訪到那吉鎮向陽社區張文成家時,工作人員向他噓寒問暖,他感動地對工作人員說:“黨和政府始終關懷著我們,盡最大努力幫助我們,我們沒有理由不擁護黨和政府”。

做好“兩本台賬”,展現為民服務新成果。那吉鎮制定了詳細的活動方案,成立了專門的活動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及時梳理匯總干部入戶走訪情況,建立兩類民情工作台賬,即基本台賬,記錄各社區(村)基本情況、特殊人群、計劃生育等基本內容,此類信息每年年底進行摸底調查,保持基本穩定。動態台賬,定人定責定期對干部收集的意見和建議,進行綜合梳理,動態記錄重要民情事項。那吉鎮民情台賬成了一張“民情信息網”,讓干部不再等群主問著干、催著干,而是問著群眾主動干、搶著干。

落實“五大行動”,構建為民服務和諧號。那吉鎮把“百名干部入萬戶、你有困難我幫助”作為工作宗旨,深入開展五大行動,化解基層矛盾,推動基層發展,落實基層期盼,切實提高為民服務水平。一是深入開展“民情基層訪”活動,深入基層了解傾聽群眾呼聲,掌握群眾思想動態,將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需記錄在民情日記中。二是深入開展“貧困群眾大幫扶”活動,全鎮干部職工結對幫扶一戶以上困難群眾,並開展特困戶子女助學行動,不讓一個孩子因貧輟學。三是深入開展“創業富民行”活動,採取創業幫促措施,幫助有創業能力的群眾開展創業,實現以創業促就業。四是深入開展“民生優先解”活動,圍繞群眾的民生需求,進一步完善服務設施,暢通服務渠道,從衣、食、住、行各方面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五是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那吉鎮政府要求全鎮干部職工入戶走訪時佩戴監督卡和發放連心卡等,把干部身份亮出來,把形象樹起來,依據崗位實際情況,切實為民辦實事、做好事。那吉鎮鎮長何曉波頗有感觸的說:“坐在老百姓家裡和他們拉家常,說身邊事,感覺和群眾的關系更親近了,干部深入基層是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必然要求,今后干部深入基層要常態化,探索建立干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確保群眾訴求有人聽、難題有人解、利益有人維護”。

【成效與啟示】

截至目前,那吉鎮通過開展“818服務群眾工作法”,走訪基層群眾共7254戶,建立居民登記表6046張,發放便民連心卡3019張,共解決答復就業需求、供暖、物業等300多個實際問題,排查矛盾151件,成功化解147件,為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效載體。

“818服務群眾工作法”是那吉鎮黨委在確保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規定動作到位的前提下,從全鎮實際出發,推出的一項旨在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自選動作。該工作法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把群眾反映的問題辦好,讓群眾有苦能訴、有理能講,有話能說,充分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和願望。實踐中,全鎮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踐行“818”工作法,堅持做到立足民生,提倡“聯系中有服務,服務中進一步加強聯系”,幫助困難群眾解決了大量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818服務群眾工作法”進一步轉變了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提高了黨員干部的為民服務水平,有效地改變了鎮直機關部門存在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818服務群眾工作法”促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下基層、接地氣、解民憂,“零距離”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讓各級黨委、黨員干部、黨代表主動轉變工作作風,真心實意深入基層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回應了群眾期待,解決了群眾反映的問題,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阿榮旗黨建雲平台供稿 吳志凌、郭春龍、周彥彥、菅曉萍、劉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