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雲南省昆明市元謀縣:農村青少年活動中心活躍開展

2014年07月11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昆明市元謀縣:農村青少年活動中心活躍開展

【關鍵詞】縣區、雲南昆明、服務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加強組織管理、青少年活動中心、建平台強服務

會下雷窩村,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在團省委、團州委、元謀縣委、政府的關心支持及鎮黨委、政府的努力下,現已建成提供農村青年多功能活動的場所。該項目建設60多萬元,活動中心以青少年為主體,從黨政中心、群眾需求為出發點,按照“高起點規劃、分步驟進行”來規劃建設,集農村青年實用技術技能培訓學校、電子閱覽室、圖書閱覽室、青少年體育活動中心、農村青年餐廳、休閑沙龍於一體。圍繞創先爭優黨團共建示范點、元謀縣社會管理創新青少年工作站、農村青少年之家、農村青年志願者工作站等創建活動,以服務青少年發展需要、培養青少年成長成才為目標,服務於周邊46個村組1689名團員,368名青年志願者,是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推進素質教育、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征地。

一、活動中心的建設意義

為進一步豐富和滿足廣大農村青少年成長成才的發展需求,推進基層團的活動陣地建設。以 “面向青少年,關注青少年,服務青少年”為發展方向,以“開展創造性活動,培養創造性人才”為服務宗旨,以“實踐育人,社會育人,只是育人”為活動理念。根據農村青少年不同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定期組織開展集教育性、知識性、娛樂性為一體的活動,為農村青年培養興趣、展示才華、張揚個性、全面發展提供提供平台。

二、主題思想

黨團共建 活躍農村 服務青年 帶動大眾

三、功能定位

活動中心的功能定位以青少年為主體,從黨政中心、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來總體規劃:

(一)創先爭優黨團共建示范點

按照“黨有號召 團有行動”的要求來組織團員青年跟黨走,開展黨建帶團建活動,讓團組織在黨組織的帶領下能更好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1、開展黨團活動日的集中組織示范。按照《黨團共建 三級聯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機關單位黨組織書記結對聯系團青組織負責人活動中每個季度的黨團活動日集中活動場所,並定期組織示范活動。

2、開展黨史學習培訓班。每年針對35歲以下的農村青年組織開展一次黨史法規等知識政策進行學習。

3、開展“創先爭優 青年先行”集中優秀作品展。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涌現出來優秀青年先進事跡進行集中展示,並組織青少年進行學習推廣。

4、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從青年著手。組織廣大團員青年參與到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來,通過組織觀看電教片、宣傳片,以及現場講授形式對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進行學習、宣傳、培訓。在廣大團員青年干部中牢固樹立“為民 務實 清廉”的作風,堅決反對“四風”,做到心系群眾、情系群眾。

(二)元謀縣社會管理創新青少年工作站

各政府組成部門,縣級各部委辦局服務青年工作站所。

結合大學生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等活動,組織相對穩定的志願工作者隊伍。

(1)組織寒假、暑假期返鄉的大中專學生對農民工子女進行親情陪伴和特長培訓。

(2)為高校大學生假期“三下鄉”活動提供實踐服務場所。

2、農村青少年法制教育宣傳點。

3、農村青少年科普活動場所。

4、青年婦女交流活動場所。

5、機關各單位服務青少年活動場所。

(三)農村青少年之家

1、元謀縣農村青年素質拓展中心

(1)成立農村青年實用技術技能培訓學校。針對農村青年開班培訓班,適時組織開展種植、養殖等農村實用技術技能培訓,讓廣大農村青年掌握先進的種、養管理技術技能,培養造就一批“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2)建成農村青年電子閱覽室。搭建廣大農村青年與世界接軌的平台,引導廣大農村青年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培養造就一批“有知識,講文明”的農村新青年。

(3)建成農村青少年圖書閱覽室。滿足廣大農村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廣大農村青年業余文化生活,提升廣大農村青年精神文化追求,培養造就一批“有知識,講文明”的農村新青年。

2、農村青少年文體活動中心

(1)開設農村少兒才藝培訓班。舉辦開展電子琴、葫蘆絲、口琴、笛子等樂器培訓,拓展廣大農村青少年的興趣愛好,陶冶情操,營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圍。

(2)搭建農村青少年大舞台。適時組織農村青年開展歌唱、舞蹈等比賽活動,全面展示當代農村青年藝術才華,促進農村文化繁榮發展。

(3)建設農村青少年體育活動中心。(開展籃球、台球、乒乓球等文體活動)

組織開展各種活動,充分發揮體育設施、器材的功能和作用,引導廣大農村青年開展健康有益的體育活動。

3、農村青年交流中心

(1)建設農村青年餐廳。成立一個農村青年餐飲協會,為青年活動后勤提供保障,為廣大農村青年的婚宴提供廉價便利的場所,也讓賓客了解新農村風貌和自然風情。

(2)建設農村青年休閑沙龍。為廣大農村青年交流提供“一條龍”服務。

四、成效

青年中心為基層的團組織帶來了活力,通過系列活動,加強了和青年的溝通,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的同時更進一步地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真正發揮了共青團組織為當今社會轉型期緩解黨和政府的壓力、協調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作用,真正起到了黨的后備軍和得力助手的作用。

五、啟示

元馬鎮團委將著力於整合社會資源,與各村(居)、學校、文化站等單位實行聯合運作,形成了以青年中心本部為核心,各社區、共建單位為補充的發散型網絡,做到信息互通,工作聯動,及時為青年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從而提高了服務的內涵和質量,具體體現為“三個互動”:

1、資源互動。如各中小學校、文化、勞動、社會保障、衛生等部門負責人可以聯合起來,加強“團員青年活動室”及“團員青年閱覽室”的建設,建立青年讀書服務網站,為青年提供圖書借讀、導讀、推介等服務。同時,計劃組建計算機培訓中心,定期開展計算機培訓活動,提高農村青年學習知識的熱情。

2、技術互動。聯系鎮農業、科技、勞動、文化、司法、綜治等部門不定期的與青年開展農業技術、人才、勞動力培訓的對口支持活動,從而建立技術信息溝通、項目聯動的有效渠道。

3、文化互動。以青年中心為紐帶,組織青年志願者在暑期到青年中心進行暑期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一系列文明倡導宣傳,為構建和諧元馬作出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