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陝西西安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 一路坎坷一路行 

2014年04月29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西安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 一路坎坷一路行

【關鍵詞】縣區團、陝西西安、團組織建設、服務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創新組織載體、婚戀交友、職能型團組織

在青年極其需要的情況下誕生、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發展,一個尚不成熟的職能型團組織幼體——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

原名“高陵縣婚戀團委”,2013年1月依托“高陵縣婚戀交友群”成立,2013年7月22日擁有成員498人,現有成員378人。

一、倒逼

高陵縣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北郊,人口33萬,面積294平方公裡。近年來,以陝汽、中鋼為代表的各類企業在高陵落戶,大量青年特別是外來單身青年的婚戀交友問題突出。

面對這種情況,高陵縣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積極通過單身聯誼的形式為青年提供服務。然而,仍然存在一些弊端,如:

1、組織活動的成本高﹔

2、共青團的人力物力資源不夠﹔

3、提供服務的專業化程度不足﹔

4、服務對象主要是體制內的青年﹔

5、能夠享受到服務的青年太少。

除了工青婦等組織之外,縣內也有一些婚介所,但是這些婚介所資源有限,價格較貴。

與此同時,一些網絡青年自組織也在縣內悄然興起,也會AA制開展一些聯誼活動。

共青團是青年自己的組織。能否依托青年自組織建立職能型團組織,解決上述弊端,社會化、專業化、市場化、長效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務青年?

二、誕生

近年來,高陵網友“高陵生活網”和 “戀戀好貓”(下文簡稱“發起人”)為高陵縣幾個網絡青年自組織的核心成員,經常性利用網絡開展高陵青年AA制的交友聚會。兩人均為2012年7月成立的高陵縣一米陽光青年志願者愛心服務社(高陵縣網絡團委)委員,公益心強,思想積極向上。

團縣委經研究,籌劃聯合陝汽集團團委等,培育並依托青年自組織,聯合建立服務青年婚戀交友的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

經過協商,“發起人”基本同意了團縣委的構想。2012年12月,團縣委帶領部分團干部,會同陝汽團委共同對其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了現場考察。隨后,由於陝汽團委負責同志長期出差在外等原因暫時無法與團縣委聯合。雙方討論后,決定先期由團縣委授權“發起人”籌劃網絡建團。

建團的主要過程是:

1、建立“高陵縣婚戀團委籌備群”﹔

2、團縣委和“發起人”從高陵的各個網絡青年自組織中吸收人員入群﹔

3、邀請公安、教育、陝汽、碑林藥業公司等團組織推薦優秀單身青年入群並選擇合適的成員作為“高陵縣婚戀團委”(后來更名為“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班子成員的預備人選。

4、按照規定程序建團並由“發起人”分別擔任書記、副書記。

“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成立后,先后開展了一些志願服務、戶外交友、單身聯誼等活動﹔發起人“高陵生活網”還義務建立了“與愛隨行”婚戀交友網站(love.gaoling.org)。

三、坎坷

有了組織,就要有活動。但是,一路坎坷不斷。

1、開展活動賠錢。報名參加活動的青年可能因為害羞等原因,往往臨時改變主意,不參加活動,造成賠錢的現象。例如,2013年4月14日的單身聯誼,報名人數達到120人,實際來人40多人,造成場地、攝像、就餐、會場等費用遠遠超支。

2、報名組織繁瑣。原本設定的活動模式是“基層團組織宣傳、青年自主報名、所在團組織審核”的動員模式。但是,即使在初期審核比較寬鬆的條件下,報名的人數還是太少。

3、青年不太理解。體制內的青年已經習慣了團組織利用工作日開展活動、青年免費參加的模式,對空閑時、AA制參加聯誼缺乏理解﹔體制外青年的動員組織難度大,對團的品牌不夠認同。

4、性別比例失衡。由於陝汽團委下屬的漢德車橋公司(單身男青年為主)團委負責同志非常認可此項工作,以團委文件的形式要求團員青年入群,使得qq群內嚴重男多女少,造成群內一開始活躍,后來變成僵尸群。

經歷了一些坎坷之后,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的核心成員信心嚴重受挫。團委委員的作用基本沒有發揮,一些提供贊助的商家如婚慶公司陸續中止合作。

四、應對

目前,團縣委會同“發起人”也採取了一些應對措施:

1、 借力大企業團組織和其他部門。高陵的單身青年資源,絕大多數集中在工業園區的大企業、大部門之中,團縣委盡量爭取得到支持﹔

2、 注入資金扶持。對於好的活動,團縣委在經費允許的情況下,以團縣委主辦的形式開展,提供少量資金扶持,解除后顧之憂。

3、 探索新的模式。一是前期建設的“與愛同行”網站,基本沒有作用,逐步嘗試使用“共青團高陵縣委”微信公眾平台進行動員。二是增加拓展訓練、小規模單身聯誼等安全方面可控、組織更加簡便、針對性更強的活動載體。三是加大商業化合作力度,在影響力逐步增加的情況下,尋求冠名等商業贊助。

截止目前,隻有第一點有效。

五、現狀

2014年,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分別開展了“情人節雪中之約”等3次單身聯誼。其中,“諸葛亮廟一日游單身聯誼”報名人數過少而未能成行。3月30日開展的“一起看桃花”單身聯誼相對比較成功。

從今年的情況看,比較適合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採用的活動模式和准備進一步完善的是:

1、線上組織動員。主要通過qq群、“共青團高陵縣委”微信公眾平台宣傳,單身青年自主報名參加(組織人員基本是零成本)﹔

2、結合戶外活動開展單身聯誼。室內單身聯誼成本高﹔短線戶外活動成本低,趣味性強﹔

3、吸納人品可靠、性格活躍的單身青年參與活動的組織,並為以后成為團委委員奠定基礎﹔

4、加大扶持力度。團縣委出面,尋找大企業、大部門聯辦活動,由其補貼少量車費,同時為其提供免費名額,減少賠錢和參加人數過少的風險﹔

5、將“單身聯誼”的名稱改為“青年聚”,避免大量青年因為害羞而不參加活動﹔同時,非單身青年也可參加活動(單身青年佩戴單身號牌,非單身不佩戴)﹔

6、堅持不懈的開展活動,逐步形成品牌效應﹔

7、瞄准市場和政府“雙重失靈”的領域,完善“高陵縣網絡團委”(依托高陵縣青年志願者一米陽光愛心服務社,負責公益)、成立“高陵縣‘小斑馬’騎行隊團支部”(依托自行車車友會成立,負責環保宣傳)等一些職能型團組織,與高陵縣婚戀交友團委互相支撐,提高基層共青團的服務能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