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外交部團委: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

2014年04月29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外交部團委: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

【關鍵詞】 機關、國家機關、服務青年、打造組織品牌、集體婚禮、忠誠使命奉獻

1.創新案例名稱: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

2.創新主體(團組織或個人)名稱:外交部團委

3.活動背景與起因

青年是外交工作的希望。思想政治工作隻有走進青年、貼近青年,才能提高實效,才能切實增強青年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使命感,激發青年工作熱情、創造激情和奉獻精神,滿足外交工作大發展對青年干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更高要求。

以青年最幸福人生時刻為契機,以人文關懷為切入點,將思想政治工作浸潤於活動過程之中,是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的初衷和目標。九年來,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堅持“服務黨建工作需要、服務外交工作需要、服務青年成長需要”的“三服務”原則,將“忠誠、使命、奉獻”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融入婚禮主題設計,引導青年自覺把小家與國家、愛情與理想、生活與事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人生境界新跨越,收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良好效果。

4.活動做法與經過:

2013年10月20日,“牽手橄欖廳一世外交情”第九屆外交部青年集體婚禮在外交部橄欖廳舉行,26位新人喜結良緣。王毅部長、張業遂書記分別為新人主婚、証婚。

伴隨著悠揚的古樂,新郎新娘們身著唐裝、旗袍,穿過紛飛的花雨,款款走來,他們相互致禮,挽妝登台。王毅部長以“仁、義、禮、智、信”,“忠、孝、節、勇、和”十個字寄語新人,勉勵新人在投身外交事業的共同追求中互敬互愛,攜手前行。執手盟誓后,新人們手捧清茶,接力傳遞,敬與父母和部領導。宋濤副部長代表部領導向新人贈送了刻有“忠誠、使命、奉獻”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和新婚祝詞的“同心印”。最后,一曲《情對祖國講愛對祖國說》將喜慶而庄重的氛圍推向高潮。

5.活動成效與反響:

“以情感人、用心服務,扎實做好每一個細節,把好事辦好辦實,讓領導的關心和組織的溫暖深入人心,真情揚帆外交青年幸福旅程第一站”是舉辦青年集體婚禮活動的信念和追求。

在本屆集體婚禮上,王毅部長、張業遂書記、宋濤副部長不顧公務繁忙,撥冗出席婚禮並親切寄語,真切體現了部黨委對青年同志的關心、關愛。各職能部門和新婚青年所在單位領導給予了全方位保障和大力支持,部辦公廳、亞洲司、邊海司、機關黨委、服務中心等單位一把手全程參與,親身見証。部司領導的深情祝福、與青年的親切互動和零距離交流,如同一股股暖流,讓新人們感受到外交部大家庭的溫馨、領導長輩的關愛和成長的快樂。青年同志對黨和組織的親近感、認同感在洋溢著真情和快樂的氣氛中得到鞏固和升華。部青年集體婚禮在外交青年人生啟航的關鍵時刻及時起到穩定隊伍、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重要作用。新人代表在發言中幾近哽咽,對部黨委和部、司領導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以及踐行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的堅定決心溢於言表。

6.探討與評論

回顧總結九年來舉辦青年集體婚禮的經歷和體會,我們深感,經過不斷發展和完善,青年集體婚禮的意義和內涵早已超出尋常的結婚儀式,日益成為一堂以集體婚禮為載體對青年外交官進行外交人員核心價值觀教育的生動黨課,一個備受青年關注和青睞的團青品牌,一項凝魂聚氣、常辦常新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創新實踐。

家庭是青年成長進步的堅實后盾。外交工作使命光榮,責任艱巨,不僅需要外交人員自身的無私奉獻和大量付出,更需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部黨委秉承“為青年人辦好終身大事”的信念,多年來一直堅持主要部領導親自出席,其他在京部、司領導深度參與、全力支持配合,在外交青年開始人生新旅程之際致以誠摯祝福和期待,極大增強了青年外交官的自豪感和榮譽感。部團委與有關單位密切協調合作,精心設計婚禮儀程的每一個細節,為新人及其家屬提供周到貼心的服務,讓外交青年的愛人舒心、家人放心,有效增強外交青年家人對外交工作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幸福感。婚禮還注意通過鮮明精巧的主題設計和環節安排,感染和鼓舞外交青年的“另一半”,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和理解青年外交官的使命、追求和奉獻,增強家庭內在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今,青年集體婚禮已成為新形勢下生動開展黨建工作,加強青年思想引領的有效方式,已成為尊重青年主體地位,解決青年切身關切,大力推進和諧機關建設的有效方式,已成為幫助外交青年“另一半”更好認識、理解和支持外交工作的有效方式,是外交部團青工作的重要抓手。

7.重要資料附錄

附活動光盤一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共青團新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