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國資委:依托青研會 打造三位一體學習平台 

2014年04月29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資委:依托青研會 打造三位一體學習平台

【關鍵詞】機關、國務院國資委、引導青年、服務青年、創新活動陣地、青年研究會、研究

國資委青年理論學習研究會(以下簡稱“國資委青研會”)於2005年成立,是在委直屬機關黨委領導下,由委直屬機關團委(以下簡稱“機關團委”)組織成立,由委機關、直屬單位和相關單位廣大青年自願加入的學習型組織。國資委青研會下設秘書處,為常設辦事機構,設在委直屬機關團委,負責組織國資委青研會的各項活動和處理其日常事務等。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提出的“青研會不應僅僅是一個純粹的研究型團體,要發揮導向作用,營造學習、思考和研究的氛圍﹔要學習交流、拓展視野,搭建青年成長成才的平台﹔要出成果出人才,為國資監管和央企改革發展貢獻智慧”要求,十年來,機關團委依托青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機關青年搭建了讀書、調研和理論研究“三位一體”的學習平台,不斷拓寬青年干部視野,努力提升青年干部素質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成為深受廣大機關青年歡迎的品牌活動。

“讀書·實踐·成才”主題活動暨讀書心得征文比賽活動

從2005年開始,機關團委堅持每年開展“讀書·實踐·成才”主題活動暨讀書心得征文比賽活動,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參與其中,成為機關青年同志展示風採、脫穎而出的舞台,影響力不斷攀升。十年來,累計收到讀書心得1116篇,其中556篇獲獎。機關團委在對獲獎文章及作者進行通報表彰的同時,還將獲獎文章匯編收錄《讀書與思考》一書,公開出版發行。讀書活動之所以能夠長期堅持並廣受青年喜愛,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因素:一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每年讀書活動伊始,各單位團組織負責人和青年聯系人都會商請本單位領導為團員青年推薦書目,或者寄語團員青年。十年來,讀書活動得到了委領導及各單位領導的關心與指導。各級領導的薦書寄語,為青年讀書學習指明了方向,激發了青年讀書學習的熱情。機關青年踴躍參加,積極撰寫讀書心得,讀書學習蔚然成風。二是明確主題引導。每年年初機關團委在印發讀書活動通知中都會明確當年的讀書主題,引導青年深入思考和提煉總結當前時代下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有針對性的指導機關青年開展讀書活動。2009年我們以深化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主題,2010年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主題,2013年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主線,以迎接團的十七大召開為契機,以推動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和國資監管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主題。三是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心得交流活動。機關團委在年初讀書活動通知中,都會建議各單位在9月至10月間開展多種形式的讀書心得交流會、讀書研討會、專題讀書論壇等活動,深化讀書效果。法規局每年都會召開讀書心得交流會,請青年同志暢談讀書心得感悟。產權局團支部召開讀書活動動員大會,獲獎同志講述寫作經驗,請局領導幫助青年同志確立本年度讀書活動的研究方向。研究局團支部創新活動形式,先后與國家電網研究室團支部、神華集團研究室團支部分別聯合成功舉辦了兩屆“國資國企理論與實踐研究青年沙龍”活動。四是與五四評優挂鉤。機關團委在每年的五四評優表彰中,都把積極參加讀書心得征文比賽作為重要的評選依據,從而涌現出一大批“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通過開展讀書活動,帶動機關青年養成了讀書學習的習慣,為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營造機關良好學習氛圍發揮了積極作用。

優秀論文(調研報告)評選活動

自2005年開始,機關團委也堅持每年舉辦優秀論文(調研報告)評選活動。活動緊緊圍繞國資委中心工作,聚焦國資監管和央企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大力倡導機關青年立足崗位,在學習把握科學發展規律、經濟運行規律、企業發展規律等方面進行深入思考,對當前形勢下加強國資監管、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積極建言獻策。我們累計收到論文(調研報告)585篇,其中獲獎295篇,字數達200萬字。在對獲獎文章及作者進行通報表彰的同時,也將獲獎文章匯編收錄《國資縱橫》一書,已累計發行了8冊。同時,我們也將每年五四評優與優秀論文(調研報告)評選活動相結合,充分調動機關青年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軟課題研究

國資委青研會自成立以來,每年都會抽調青研會會員組成課題研究小組,圍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青研會先后完成了《金融危機對中央企業的影響及戰略對策的思考》、《中國市場經濟條件下國有企業功能研究與中央企業發展戰略》、《“十二五”期間中央企業戰略轉型方向研究》和《中央企業轉變發展方式的思路及對策研究》等8個軟課題研究項目,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對推動國資監管、央企改革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十年來,在國資委直屬機關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機關團委依托青研會開創了讀書、調研和理論研究“三位一體”的學習新格局,為委機關青年快速成長成才和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創新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手段載體,積極履行好引導和服務青年的職責,努力促進“三位一體”學習平台取得新成效,為國資監管和央企改革發展貢獻出更多的智慧和才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中國共青團新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