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經管學院:多措並舉助力大學生就業創業

2014年07月14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家長講堂

圖:家長講堂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南京、服務青年、創新活動載體、促進青年成才、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促進就業

一、 項目背景

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與日俱增,企業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而在校大學生又鮮少深入接觸過社會,缺乏對自身職業生涯規劃,缺乏就業技能,同時也缺乏社會對人才的訴求的了解。面對這些現實困難,我院提出了成立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的構想。經過細致科學的規劃和充分的准備之后,經濟管理學院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於2010年10月正式成立。以建立大一到大四完整的人才培養機制為途徑,最終實現大學生成功就業為宗旨。旨在幫助處於迷茫期的莘莘學子認清,突破自身,增強技能,規劃職業生涯,不斷的與時俱進,貼近社會,最終實現職業目標。

二、 項目載體——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

(一)簡介

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成立於2010年10月。職業規劃發展中心,顧名思義,關注在校大學生就業發展與職業生涯的規劃。自2010年成立以來,職盟走過了不同尋常的3年,但是在這3年中,她不斷的突破自身,銳意進取、敢於創新,各項規章制度的認真付諸實施,各類特色活動的成功舉行,都標志著職業規劃發展中心管理的規范與完善,表現出職業規劃發展中心的進步與成功,彰顯了職盟人的魄力、激情與創新能力。

(二)組織結構

1、主席團

主席團含主席一名,秘書長一名,副主席兩名。

2、秘書處

作為主席團和各部門協調的紐帶部門,定期活動進行總結回饋,整個組織的財務管理工作,並負責聯系資源舉辦家長講堂。

3、培訓部

通過常規的訪問、職業生涯書的調研,更好的了解大學生的規劃狀態,同時培養他們團結協作的能力,為之后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舉辦就業技能大賽,提升大學生就業技巧。

4、規劃部

通過組織各種實踐活動,提高學生規劃意識,幫助其更好規劃人生。主辦職業生涯規劃大賽,開展院賽,對接校賽,展望省賽、國賽

5、聯外部

積極組織聯系外聯,為整個職盟活動提供資金贊助。印制考証手冊,幫助學生明確考証時間、幫助學生更好的進行大學時間規劃。

6、信息交流處

職盟的宣傳部門,為職盟的活動提供多方面的宣傳,並舉辦職盟內部風採大賽,促進部門內部團結與合作。

7、就業服務部

根據“就業服務,永不止步”的口號,為大三大四提供就業機會,舉辦了數場宣講會、招聘會,並創新了招聘活動職來職往,採取學生聯系企業的做法,開創了學生自主舉辦招聘活動的新局面!

三、項目詳細介紹

(一)規劃職業生涯

1、職業生涯規劃大賽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賽是全國性賽事,旨在進一步普及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知識,提高大學生就業、創業技能與實踐能力,促進大學生就業、創業。大賽自2009年5月份啟動以來,共有24個省市1000余所高校70萬學生參與了此次比賽。

按照省級和國家級比賽的流程及規則,以“職業生涯規劃書”設計評比,“現場面試”和“個人展示、現場問答”幾個評比環節進行。

初賽時期,參賽者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書邀請學院專業老師評比篩選,選取20份優秀作品進入復賽,作品從5個方面來考察,分別是認識自我,准確定位﹔確立志向,設定目標﹔設定職業目標,實現規劃﹔制定詳細的行動計劃﹔參賽作品的真實性。復賽時期,評委會對選手逐一面試,相當於模擬面試,主要考察其應變能力,讓參賽者提前體驗招聘場面,最后選出10位選手進入決賽。決賽分為“PPT展示,自我介紹”和“現場問答”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選手結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PPT對人生規劃進一步闡述,第二階段評委對其點評並就不理解的地方進行提問。這兩個階段主要考察選手是否對自己的人生有了一個清晰的規劃,是否對就業機會、職業選擇、家庭和社會等外在環境進行全面的認識和客觀評價。評委經過再三考察和討論,結合選手初賽和復賽的表現,評出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在送報校級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中,我院楊柳青等同學取得了出色的成績。

2、家長講堂

(1)活動簡介

家長講堂——職盟的特色活動,獨創“三位一體”的模式為學生、家長、學校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通過講座,論壇,會議等多樣性形式,邀請在各行業優秀的家長作為嘉賓,通過自己的人生經驗,為還沒有邁入社會的廣大學生群體講解各行業真實的招聘門檻和工作狀態,從而讓學生對行業的選擇和今后進入職場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還舉辦座談會讓家長和輔導員老師坐到一起,家長們,老師之間溝通教育孩子和與孩子交流的方式以及通過老師對在校孩子的表現情況的了解,老師也通過與家長的溝通了解家長對孩子的期望要求和教育方式做法。這種開創性的模式為創建和諧校園,走出一條符合高校現狀的溝通之路。這不僅是秘書處的大膽嘗試,更是職盟的新起點。

(2)具體開展情況

①家長講堂第一期

2010年11月8日下午,“家長講堂”開幕式在大學生活動中心召開。我們請來了戚嘯燕女士,會計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國家會計學會會員,長期從事MBA財務教學工作,在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會計系任教,有著多年的理論與實戰經驗。更重要的是她今天的身份不僅僅是作為一名教授,更是作為我院一名學生家長,來給大家傳授了知識,暢談了人生,戚女士語言詼諧幽默,不僅介紹了很多學科的學習方法,還點播同學們要充實生活以及重視情商的培養,為大家以后的學習生活起到了有效的借鑒作用。

②家長講堂第二期

2010年11月30日下午,家長講堂第二期講座在老圖書館大廳成功舉行。這次活動邀請了南京市司法局司法考試處丁勇處長來為大家做演講,同時他也是我院會計專業的一名學生家長。

丁處長用一張柬埔寨踩踏事件的圖片作為引線,並就此發表了自己的感想。他提出如果我們只是一個局外人,我們要做的是冷靜思考,分析成因,研究對策,減少損失。如果我們在場外,我們就需要發揮自己的組織能力,幫助處於危險中的人。如果我們在危險中,這時更要發揮大家的合作精神,互相幫助,最終才能脫險。這些都從一方面告訴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有自由意識和責任意識。然后,丁處長表示,一個強大的軍隊,不僅要有嚴明的法紀和昂揚的斗志,而且還需要有一種信念和共同的目標,這就是團隊精神。

在接下來的演講中,丁勇處長特別強調了四點內容。第一,創造是生活的生命。丁勇處長出身農村,經歷過了無數次的挫折和五次高考,才最終走進了大學的校門。當面對壓力和無奈,隻要鍥而不舍,這些阻力也會成為你的朋友甚至成為你的有效資本。第二,興趣是生活的主題。他表示,興趣是要發現與生成,培養與支持的。第三,吃虧是生活的本領。吃虧是一個境界,忍辱負重,“吃虧”並不一定是“虧”,要把吃得住各個方面的虧當成一種本領。第四,朴素是生活的原味,無論身處何地都要體味生活的美好。

丁勇處長還介紹了公務員以及司法考試等相關內容,使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到公務員選拔,報考的參加條件,國家司法考試工作相關知識,為大家日后報考公務員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資料。

無疑這次的家長講堂是非常成功的,2個小時的講座,幾百位同學聽得有滋有味,家長們這一代的60后普遍都經歷過很多的人生坎坷,也讓丁處長的此次講座成為學生們了解父母的突破口,真正的溝通是從心開始的,也給學生們很大的人生啟示:做明白人做明白事。

③家長講堂第三期

2011年6月3日下午2時,家長講堂第三期在逸夫樓會議室隆重舉行。此次,我們在原兩期的基礎上改變了模式,邀請了8個專業的家長代表與經濟管理學院領導老師齊聚一堂,共同交流。

家長交流會上,學院相關領導向家長們介紹了學校、學院的基本情況及專業前景、課程設置、師資力量、就業去向和學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況,播放了學生們自制的在大學五彩繽紛的生活的視頻,解答了家長們諸如“學位學業”、“入黨”、“就業情況”、“未來出路”、“學生心理健康”等一些熱點問題。孩子學習到底咋樣?日常表現好不好?和同學關系如何?平時泡不泡網吧?家長們問得仔細,老師們答得清楚。

家長交流會上,家長們與校方充分交流,同時也站在家長的角度上對學校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意見與建議。在交流的最后播放了孩子們贈送給家長的“真心流露”視頻,同學們把平時不好意思面對面說的話都錄在了視頻裡,並且送上了對剛剛過去的母親節以及即將到來的父親節的祝福,很多家長看了突然感覺自己的兒女真得長大了,大為感動。

作為校方,我們表示,對待上了大學的孩子,家長也一定要保持良好溝通。要像跟朋友一樣交流,多詢問一些學習計劃、考試成績、同學交往,甚至最近喜歡什麼歌曲、聽到了什麼新聞、交上了哪個朋友等等。面對孩子進入大學后遇到的種種困惑或疑問,除要學校做好正面教育和疏導工作外,也需要家長主動關心學生,經常與孩子交流,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使學生在大學生活中時時感受親情,並將親情內化為一種激勵、一種動力。

我們會更多關心同學們在校的學習生活,加強學校與家長間的溝通與交流,共同努力,完善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體制,真正實現家長、學校和學生教育因素的完美融合。

④家長講堂第四期

本期家長講堂緊跟上期創新模式,主要是新生與學長學姐及輔導員之間的交流,目的在於給初入校門的freshman指明方向提供經驗。首先,學生代表依次發表新學期學習與生活方面的體驗。通過觀看視頻,看看剛開學時家長對孩子未來的一些要求和企盼。之后,學生代表發表自己對家長期望的回應和態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對以后理想生活的預期。輔導員老師對學生的回應的表達自己的見解,幫助學生進一步堅定自己的理想。新生則就如何去實現自己理想生活談談自己的計劃,具體到大學生活學習工作還有未來人生的規劃。輔導員老師就學生的規劃的可行性,價值性給以更專業的意見,並輔導學生更好的建立自己的人生旅途規劃。新生對輔導員老師所給的意見進行思考,重新發表一下自己具體對家長期望后的人生理想和規劃。並談一談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的期望是如何的,和自己的理想是重疊還是偏離。再談談如何處理個中與家長關系。輔導員老師就如何更好建立學生和家長的關系給予一定意見,新生們就輔導員回答進行汲取反思。調查報告問題-學生需要考哪些証書比較有用,對經濟類學生? 給同學們講述專業和就業的聯系 提供一些就業方向,如何培養在職場的實際工作和處理事務的能力。

此次家長講堂切實解決了大部分新生的生活與學習上的困惑更重要的是使得他們對未來有了模糊的概念不會過分迷茫混沌度日。為他們在青春路上揚帆起航不僅點亮了明燈更添了一股前行力量。本期家長講堂獲得了一致好評,圓滿落幕。

⑤家長講堂第五期

4月20日下午,經濟管理學院第五期“家長講堂”在老圖書館報告廳成功舉辦。本期“家長講堂”邀請到了江蘇銀行金壇支行行長錢勤先女士主講。講座由院分團委書記王平老師主持,學院各年級學生代表參加。

銀行是經管院同學們在就業過程中普遍關心的就業方向,本期“家長講堂”以“與行長面對面”為主題,得到了同學們的熱情關注。講座現場以訪談的形式展開,“銀行的招聘標准是什麼?”、“畢業后想進入銀行工作需要在大學期間著重培養哪些能力?”、“銀行的崗位設置和工作內容是怎樣的?”、“銀行的薪資如何?”現場主持人將前期搜集匯總到的同學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向錢行長一一提問。

錢勤先女士長期從事銀行管理工作,擔任領導職務,對於同學們的提問,她以豐富的工作經驗,從管理者的角度給同學們做了最直接的回答。同時,在訪談中,錢女士還以一名家長的身份,與在座的同學們就大學生活進行了溝通交流。她希望同學們在校期間扎實掌握專業知識,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培養良好的學習、溝通能力。同時,錢女士還希望同學們根據自身選擇及用人單位錄用要求有針對性的考証,增加就業砝碼。最后對於“考研”問題,錢女士講到自己的觀點,關於考研,她認為這是一種知識的積累,如果有條件,還是應該認真准備考研,這也為今后的就業層次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礎。

“與行長面對面”,同學們受益匪淺,講座在不知不覺中已接近尾聲。最后,王平老師向錢行長頒發了“家長講堂”榮譽聘書,講座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家長講堂”作為經管院的特色做法,其成立的初衷就是搭建“家、校、生”的溝通新平台,將優質的家長資源引入到學校,形成“家校共建”的育人新格局。本次“與行長面對面”活動,讓同學們更好的了解了現階段得就業形勢、專業背景,樹立了正確的就業擇業觀念,起到了很好的實際效果。

為配合本期家長講堂主題,4月27日中午,經管院職盟秘書處在中苑老食堂門口舉辦了“渴望卡召集令”活動,此次活動旨在開發同學們的創意思維,放飛各位同學的理想。活動以“創意創業創自己”為主題,由合作商家與百所高校組成聯盟,從中選拔出創業高手,勝出者將有機會前往美國參加創意創業營總決賽。由我校賽扶團隊和經管院聯合在校內開展了以路演宣傳、論壇、創意市集為主的活動。在路演宣傳環節,組織者面向全校學生發放渴望卡,頂著炎熱的陽光,很多同學在認真地思考著自己的創意、想法和一些原創故事,並寫在渴望卡上。

本次活動本著“創意創業創自己”的理念,幫助有創造渴望的年輕人打造一個實現夢想的平台。不僅給大學生提供一個放飛思維的平台,更給年輕人創造了一個創業的舞台。此次活動激勵了大學生們的創業熱情,讓同學們在實踐過程中進步,在交流中獲益。

此外,為了讓學生對創業與就業有更全面的認識,更好搭建用人單位與高校間的橋梁,經管院“大學生就業創業公益大講堂——企業用人標准座談”於4月25日在逸夫樓S403舉行。

南京思科塞斯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武擔綱主講人,為現場近百位同學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職業生涯規劃科。劉武總經理在介紹了公司的概況、特色和發展歷史后,以自己的創業故事為例,與同學們分享了他多年來就業創業的經驗。談到企業的用人標准,劉武總經理就大學生創業就業的挑戰、心態、技巧三大方面,詳細地向同學們傳授了經驗,提出了建議。他用深入淺出、詼諧幽默的語言,通過講述、提問、調查等方式,與學生進行互動。現場氣氛熱烈,在場同學與劉武總經理互相交流心得體會。他當場為學生答疑解惑,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公司的培訓機會,讓同學們對就業創業有更深入的體會。

本次“大學生就業創業公益大講堂”讓同學們認識到就業創業的挑戰,端正了就業創業的態度,收獲了就業創業技巧,對大學生的生涯規劃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⑥家長講堂第八期

2013年5月8號下午三點家長講堂第八期在逸夫樓四樓報告廳圓滿召開。此次家長講堂我們邀請到了徐州市人大代表戚雲女士與徐州市食品藥品監察局局長卜軍先生。戚雲女士激情洋溢地與我們分享了她學生時代的趣事,創業途中的酸甜苦辣,對於未來的美好展望。她告誡我們當代大學生要敢想敢作敢為,要有敢為人先的精神,要勇於把握契機勇於接受挑戰。戚雲女士提出成功的關鍵是要有想法,不能墨守成規,要有遠見卓識,膽大心細。通過此次家長講堂活動,大家都收獲良多,對於大學生活、對於成功又有了更加深入的想法。

(3)取得成效

①讓同學們更好的了解現階段的就業形勢,專業背景,職業規劃,樹立正確的就業擇業觀念,擁有更好更成功的未來,為我們學生提供更多的職業生涯規劃方面的指導,在優秀家長講座中,家長透露了許多學習方法、職場經驗、人際交往的處理、外界形式,學生們收獲頗豐,許多同學找我聊天的時候都談到“要學的還有很多”。

②獨創的“三位一體”模式讓學生,家長與在校老師之間有更多溝通的平台,了解更加深入,對在做學生工作時更加得心應手,尋找到的問題更加具有針對性。

③學生對自己家長的感恩感,歸屬感更加強烈,促進了家庭和諧,在做學生反饋活動時,幾位新生在看了家長送他們來報道是錄的鼓勵視頻,當場被自己父母的苦心感動的熱淚盈眶,學生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二)提升就業技能

1、就業技能大賽

此比賽服務於大三與大四的學生,通過制作簡歷的比拼讓他們熟悉簡歷的制作過程並更加完善自己的簡歷,爭取通過優秀的簡歷讓面試官有過目不忘的感覺,讓他們提前領略一下求職過程中的第一步——制作簡歷。

通過簡歷篩選出進入決賽的選手,決賽則是模擬面試,現場與面試官零距離交流,從自我介紹到接受面試官的提問一步步實打實地考量選手的綜合能力。這一步也是他們將要面臨的面試中最關鍵的部分,我們提供給他們一個模擬場景讓他們親生體驗一下面試的每一個細節,自己一邊體驗一邊完善自我,為以后的真正面試積累經驗,做好更充分的准備。

與此同時,我們邀請外面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作為面試官保証了比賽的質量,也提供給參賽選手一個與外界社會人士接觸交流的機會。從他們那掌握到學校無法學到的知識與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於擴展在校學生的人脈,為以后就業提供更多途徑。就業技能大賽在此做出的大膽的嘗試無疑是正確的,這是他們得而新起點,也是職盟創新能力的體現。

對於觀眾而言,並非出於准畢業生的位置,但觀望比賽的同時,他們也提前了解到一些就業與面試方面的信息。

這次比賽,打破了以往對於職業技能隻停留在理論表面的瓶頸,創新出超出理論的實際活動,真切的讓同學們體會到模擬的氛圍,為日后真正的求職面試做准備。在校級的簡歷制作大賽中我院的周偉、肖星雲等同學成功晉級決賽並取得名次。

2、考証手冊

考証是目前很多大學生非常重視的事情。找工作需要更高的學歷水平和更多的資格証書,大學生相對於研究生以及更高學歷的人不具備學歷水平上的優勢,考証成為了必然的選擇。但對於各種各樣的証書,什麼是適合自己考的?具體在什麼時候考?應該做些什麼樣的准備?這些問題的回答卻不夠全面,職盟創新編制了考証手冊,並免費分發給學生,幫助學生解決考証方面的困惑,切實服務到了學生的需要。

(三)搭建就業平台

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是近幾年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問題,對此,職盟在提供全面、及時、准確、有效的就業信息和指導,在社會、學校和在校大學生之間搭建就業服務平台方面不停的做出努力。為解決大學生就業難,就業信息不對稱等問題,職盟創新解決辦法,積極主動地聯系用人單位,開展校園宣講和招聘活動。為了達到長期效果,還建立了用人單位信息資料統計庫,與企業保持長期聯系。

1、公益招聘會

2011年以來曾組織多次大型招聘會,分別邀請到兩百多家用人單位來校參加大型人才招聘會,場面火爆,受到在校生的廣泛關注。11月19日舉辦的文科類招聘專場受到了《金陵晚報》記者專訪,關於“90后大學生自辦招聘會 拉上百企業含世界500強”、以及以溫小貝為訪談對象的 “90后找工作 先做背景調查”的兩篇新聞也見諸報端。招聘會效果不同凡響,以11年5月份在弘揚廣場舉辦的招聘會為例,其中40家企業最終已確定錄取人數83人。

在招聘會的籌劃過程中,職盟成員通過瀏覽各大招聘網站以及大型企業官網,根據企業規模,招聘崗位等條件篩選合適本校學生的用人單位,記錄用人單位相關信息。並申請體育館作為場地,在校內進行招聘會的宣傳,向大四畢業生提供企業信息,為招聘會做好后勤工作,並對招聘結果作好記錄。

招聘會邀請到了包含証券、銀行、保險、房地產、教育、翻譯、置業、網絡通信等多領域的企業,為我校畢業生提供了多方面、多種類的職業,滿足了不同專業學生對工作職位的要求。企業數和畢業生人數都相當可觀,畢業生能夠在學校裡享受到人才市場招聘會的感覺,在一天之內面試多家企業,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獲得寶貴的工作機會。招聘會還提高了我們學校的影響力,讓更多的企業了解了我們南信大,為更多的畢業生拓展就業的渠道。同時,招聘會充分調動了就服部成員的積極性,較好的利用了我校的內部資源,並且調動校園外部資源,通過社會力量,解決我校畢業生就業問題。

2012年11月學院積極配合和參與學工處舉行的大型校園招聘會。經管院邀請了80余家用人單位來參加校園招聘會,起到了良好的就業工作效果。其中很多單位都錄用了我校優秀畢業生。

職盟參加了收集企業資料、拉企業、會場的布置安排等一系列工作。招聘會的召開,喚醒了大家的就業意識和緊迫感,提供了就業信息,鍛煉了求職技能,為學生搭建更多的鍛煉和就業平台,並為應聘畢業生提供工作機會, 保証了本校學生的就業率。

每年的招聘會是職盟的重點,作為企業和畢業生的連接紐帶,以為學生提供就業服務為工作目標,積極的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招聘的相關信息,及時的發布優秀企業的招聘動態。這樣的創新活動,一方面免去了畢業生四處奔波的勞累,減輕了求職成本﹔二是畢業生應聘更有針對性,不受社會招聘會對求職者的工作經驗、戶口等方面的限制,應聘的環境更輕鬆﹔三是保証了用人單位招聘信息的准確性和真實性,畢業生求職應聘不存在上當受騙現象。

2、專場宣講會

職盟成功舉辦多次宣講會,華泰証券,蘇寧集團等眾多企業的專場宣講會,採取積極聯系而不是被動等待企業報名的方式,讓更多的新企業進入我們眼帘。

對於大學生來說,企業校園宣講會具有許多積極意義,宣講會是大學生接觸企業,職場的一個窗口。對於大二、大三的學生,參加這類宣講會可以可以提前了解企業對人才的定義和描述,從而有利於樹立明確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而對於大四的學生,宣講會更是求職必不可少的一個平台。

通過宣講會,不僅僅是為了給畢業生提供求職機會,更重要的是希望將學生與企業聯系起來,讓大學生走進企業,了解企業,以便他們做好自我定位以及職業規劃,為以后走入職場打下堅實的基礎。

3、優企進校園“職來職往”

職盟就業服務部在繼承傳統,舉辦招聘會與宣講會的同時還積極探索創新,發掘更加豐富多彩的求職促就業活動,首次將“職來職往”活動引入校園

2012年11月職盟舉辦了首期優企進校園職來職往活動。借此搭建我校學生與企業單位的招聘平台,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與社會接觸的機會,給予學生鍛煉的機會,讓學生接受到來自於企業人員的建議,從而提高在校學生的求職能力和職業規劃意識,最終得到進入企業工作的機會。

職盟借鑒電視節目的經驗,以“職來職往,前途寬廣”為活動口號,邀請三家優秀企業擔任活動的面試官,挑選5名優秀畢業生參加此次活動。

通過職來職往,我們希望一改傳統求職古板的面試方式,使求職方式更加多樣化,精彩化,與此同時,也使應聘者在展示自我,回答問題,與企業交流的同時正確對待自身與職場,樹立正確的擇業觀與就業觀。在這次活動中,上台的五位選手有三名成功簽約,其中李才還憑借出色的表現,獲得了在蘇寧集團總裁辦的工作機會。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嘗試,職盟在改進第一期的基礎上,努力對活動的不足進行創新,於2013年5月17日舉辦了第二期職來職往,再次為廣大畢業生搭建了一個寬闊的平台,一方面,有利於畢業生提升自身實力,應對職場挑戰,另一方面,也讓即將踏入社會的同學們開始對自己的職業或人生進行規劃。

三、創新做法

(一)、從認知到規劃,系統化的職業認知規劃培訓

通過職業生涯規劃講座,明確大學生對職業的認知。整合吸納家長資源,創新家長學生學校交流方式,提供三位一體交流平台,用家長的親身經歷,幫助大學生認識不同的職業。在提高認知的基礎上,舉辦職業生涯規劃大賽,引發大學生對自我的思考,明確自我的就業方向,對大學四年乃至人生進行合理規劃。

(二)、從理論到實踐,一體化的就業技能提升機制

在開展就業技能理論講座的基礎之上,創新實踐活動,通過開展簡歷制作大賽和就業技能大賽,讓大學生親身經歷簡歷制作和模擬面試,積累最實用的就業技能,提高就業軟實力。在提升軟實力的同時,還通過制作“考証手冊”等方式,幫助大學生提升硬件能力,目標明確的考取就証書,豐富知識積累,從而實現理論到實踐、軟件到硬件的一體化提升。

(三)、從校內到校外,多元化的就業平台服務體系

將企業宣講會作為常規工作,定向定點舉辦宣講。變被動等待校外資源為主動利用校外資源,學生自主舉辦招聘會,幫助緩解就業壓力,開創學生自行提供就業服務的新局面。在完善招聘會和宣講會的同時,轉變招聘形式,實現平台多元化,將企業宣講會和招聘會結合,把面試地點搬到舞台,在優企面前展現學子風採,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讓更多的同學親身感受面試的氛圍,為以后的面試求職積累經驗。

四、取得成效

(一)、職業生涯規劃,明確就業方向

每學期兩場職業生涯規劃講座,普及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知識,增強大學生認識自我、確定職業目標的意識。每年一次的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以比賽幫助的形式幫助學生更好地認識自身的優劣勢,發揮優勢,彌補不足。從2010年至今舉辦八期家長講堂,通過講座,論壇,會議等多樣性形式,邀請在各行業優秀的家長作為嘉賓,通過自己的人生經驗,為還沒有邁入社會的廣大學生群體講解各行業真實的招聘門檻和工作狀態,從而讓學生對行業的選擇和今后進入職場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明確職業目標和就業方向。

(二)、就業技能提升,增強就業實力

就業技能講座,讓學生對就業的基本流程有的一定的了解,實現了對理論的積累,通過簡歷制作大賽和模擬面試大賽,為學生提供實用的就業技能,提高了就業軟實力。“考証手冊”等活動的實施,發揮了指導作用,為大學生考証的選擇明確了方向,幫助學生增加知識儲備,提供與企業對口的証書要求,提升了學生的硬件實力。

(三)、就業平台完善,提供就業機會

組織六場校園大型招聘會,兩場創新招聘活動“職來職往”,幾十場企業宣講會並協助學校舉辦四場招聘會,積極引導優企進入校園,將蘇寧、海瀾集團、焦點科技等優質企業作為長期合作伙伴,成為企業與學生聯系的紐帶,提供了累計近千個就業崗位,幫助大量同學找到了滿意的工作,為企業找到心儀的人才,成為學生自主解決就業問題的一次成功嘗試。

五、項目意義及推廣價值

本項目以職業規劃與發展中心為依托開展一系列工作,以建立大一到大四完整的人才培養機制為途徑,最終實現大學生成功就業的宗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就業服務體系。讓學生從找尋職業興趣作為起點,通過項目中的各種培訓、信息交流等服務了解企業需求,不斷完善自己就業的硬實力和軟實力,從而實現成功就業。

這一項目在各大高校有很強的推廣價值。在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下,各大高校都在採取各種措施幫助學生就業,但這些措施往往是階段性的,不系統的,因此給予學生的幫助十分有限。

從“樹立職業目標—明確自身優缺點—查缺補漏—就業平台—成功就業”是一個連續的過程,這個過程中每個環節對於最終目標的達成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若能建成這樣一個項目體系,通過一個具體的學生組織去完成,其意義不僅在於幫助更多的同學成功就業,更在於給組織內的成員更多的機會去對就業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從而使就業信息和就業技能和正確的就業觀念在學生中廣泛傳播,形成良性循環體系,使大學生就業不再是一件難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