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廣東醫學院第二臨床醫學院:“一元錢”基金

2014年07月14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醫學院第二臨床醫學院:“一元錢”基金

【關鍵詞】大學高職、廣東省廣州市、服務青年、創新活動載體、一元錢基金、愛心奉獻

七載春華秋實,七載薪火相傳。廣東醫學院第二臨床醫學院團委的“一元錢”基金在學校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和指導下,得到了社會各界愛心單位、愛心人士和全院師生的大力支持。“基金”從無到有,由少到多,穩定發展,健康成長,由2007年創建時的2240元啟動資金,到如今“基金”善款總額達488304.12元,受資助學生達1098人次,形成一定的規模,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一元錢”基金基金來源渠道多樣化,主要有該院學生每人每月自願捐獻一元錢、該院教職工不定期捐款、社會愛心人士捐獻等,其特色鮮明、惠及面廣,有學生自行管理、有完善的管理及監督機制、透明度高、管理運作常態化等鮮明特色,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公益形象得到社會相關專家和十多家媒體的高度關注和支持,如張鳴教授(政治學博士、博士導師、曾任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在其博文《學生自治的曙光》中高度評價,東莞理工學院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鄧宇鵬教授也對該基金給予充分肯定,認為“這實際上是一種學生內部的互助模式。可以培養大學生們的民間慈善意識,值得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南方日報》、《羊城晚報》、《鳳凰網》、《南方都市報》、《東莞時報》等媒體關注,與高校貧困生資助方式的創新之舉不謀而合,更是大學生自治的典型,成為該校對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之以恆的感恩教育載體。“一元錢”基金通過愛心營養午餐、特困生慰問基金、臨時生活補助、冬日愛心棉被、突發基金等項目為急需幫助的學生解決生活困境。“一元錢”基金本著愛的宗旨關心貧困學子,弘揚中華民族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傳統美德,將“互愛”的理念上升為切切實實的行動,並將這份“愛”一直延續下去,傳遞愛心正能量。

一、“一元錢”基金成立的背景

隨著高校的發展擴招,大學生中貧困生人數逐年增多,雖然國家已逐步建立起了以獎、貸、助、補、減、免等為主體的多元化的資助體系,但在實際工作中,國家的這些資助政策難以顧及到所有貧困生,尤其是那些不符合享受國家相關政策、又因家庭突發變故致貧,或突發大病重病致貧的學生,他們會因突其而來的困境而陷入絕望中。在這樣的背景下,廣東醫學院第二臨床醫學院團委為了進一步健全貧困學生資助體系,擴大資助范圍,弘揚中華民族助人為樂、奉獻愛心的傳統美德,緊跟黨的十七大關注民生的步伐,以“一元錢”基金為突破口,貫徹大學生自治理念,全面為貧困學生服務,幫助貧困生克服生活困難、順利完成學業,於2007年10月創立了“一元錢”基金。“一元錢”基金是從實際情況出發,及時有效地為貧困學生提供直接的幫助,這是對高校貧困生資助體系的一個補充和創新。基金創建之初,就制訂了相應的章程,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員會,頒布了《第二臨床學院愛心助學基金管理條例》。七年來,在學校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在社會各愛心單位和愛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在全院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元錢”基金不斷發展壯大,相關管理制度得以不斷完善,源源不斷為貧困學子送去溫暖和愛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受到廣大師生的歡迎和贊譽。

二、“一元錢”基金的類型

志願服務是共青團組織廣泛動員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載體,對於促進社會和諧具有積極作用。“一元錢”基金作為公募性、非營利性社會公益組織,它是屬於服務青年類型。“一元錢”基金在學院領導和老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自行管理運著,為貧困青年學生解決生活困難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三、“一元錢”基金運行

“一元錢”基金是在廣東醫學院第二臨床醫學院領導的指導下、由第二臨床醫學院團委直接領導下的“愛心會”自主管理,是一個學生自治的群眾組織。“一元錢”基金成立之初就明確其性質:屬公募性基金,是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從事公益慈善活動。為便於管理和運作,成立了愛心助學基金管理委員會,並設立了相應管理小組,頒布了《第二臨床醫學院愛心助學基金管理條例》。“一元錢”基金旨在幫助該院生活貧困或遭遇突發災禍等急需經濟幫助的學生,解決其生活上的實際困難,營造一個良好的、充滿愛的校園環境。

(一)基金收入管理制度方面

領導重視、機構健全、制度完善。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元錢”基金的領導小組、募集小組、管理小組和監督小組。各小組各司其職、各盡其責。

1.領導小組:主要負責“一元錢”基金各項工作的重大決定,包括基金各項收入、常規基金的審批、資金來源渠道的拓展等。主要由以下人員組成:第二臨床醫學院黨委副書記(任組長)、團委正副書記、團委愛心會會長等。

2.募集小組:主要負責“一元錢”基金各項常規收入及突發基金的募集等相關事項。主要由以下人員組成:第二臨床醫學院團委愛心會副會長(任組長)、愛心會成員二名(定期輪換)、各年級團總支副書記、各團支部書記等。

3.管理小組:主要負責“一元錢”基金的日常運作,包括基金各項收入的確認和管理、常規基金的發放、突發基金的募集及發放等。主要由以下人員組成:第二臨床醫學院團委書記(任組長)、各年級輔導員、團委愛心會正副會長等。

4.監督小組:主要負責對“一元錢”基金各項運作進行監督,確保基金依章程各項規定有序、健康進行。主要由以下人員組成:第二臨床醫學院黨委副書記(任組長)、團委書記、各年級輔導員、團委愛心會會長、各年級團總支書記、學生代表等。基金各項運作情況須每月向基金監督小組匯報。同時,歡迎全院廣大師生對“一元錢”基金的管理和使用進行監督。

(二)基金資助對象資格與資助對象資格審核監督

1.基金資助對象資格

(1)凡該院全日制本科學生,遵守國家法律,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道德品質良好,學習勤奮刻苦,能完成正常的學習任務。

(2)申請常規資金補助者本學年度未獲得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且近期未獲得兩千元及以上資助,如有特殊情況可出示相關証明及申請書呈交基金領導小組,由領導小組做出統一決定。

(3)資助公示期間未被取消資格者,否則本學年度不再享有補助申請資格。

2.資助資助對象資格監督

基金監督小組每月對受資助對象情況進行核實,發現不符合相關規定者上報基金領導小組並進行相關處理﹔如有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則取消基金資助申請資格。

(1)觸犯國家法律,或嚴重違反校紀校規,受到刑事處罰或行政嚴重警告(含)以上處分者﹔

(2)一學年累計兩門課程不合格須補考者,或因學習成績不合格而留(降)級者﹔

(3)在考試中有舞弊行為者﹔

(4)故意隱瞞或虛報家庭成員及經濟收入者﹔

(5)中途退學,輟學,被校方開除或取消學籍者﹔

(6)因病休學保留入學資格者。

(三)基金資助項目

基金項目分為常規資助與突發資助。

1.基金資助常規項目:特困生慰問基金、臨時生活補助、冬日愛心棉被、愛心營養午餐。

(1)特困生慰問基金:主要針對該院剛入學的貧困生,一次性發放慰問金額每人二百元,慰問人數一般為每個班1∼2人,慰問形式由基金管理小組確定進行。

(2)臨時生活補助:主要針對該院在校生中因各種原因所致生活上臨時出現經濟困難的學生,補助金額一般不超過五百元。

(3)冬日愛心棉被:主要針對該院剛入學的貧困生,一次性每人發放一床棉被,受惠人數一般為每個班1∼2人,發放形式由基金管理小組確定並舉行﹔資助對象確定程序與特困生慰問基金慰問對象的確定相同。

(4)愛心營養午餐:本項目由東莞市紅十字會提供專款資助,定期發放,資助對象是全院經濟困難學生,具體名單由各年級推薦,“一元錢”基金領導小組審核后報東莞市紅十字會批准發放。截止目前,共發放62700元,資助人次達390人次。

2.突發基金:主要針對該院在校生中因突發意外災禍致生活困難或因大病重病而無力承擔巨額醫療費用的學生,資助金額一般超過五百元,最多的達2000元。此外,對於全校范圍內因大病重病而無力承擔巨額醫療費用的學生,還會專門為他們舉行特殊募捐,並做到專款專用。

(四)基金申請制度

“一元錢”基金的申請須由學生本人提出書面申請或年級推薦兩種形式相結合,經年級輔導員、院團委書記、院團委愛心會會長審核同意后,由基金管理小組發放給受助者。

(五)基金宣傳公示制度

“基金”宣傳公示主要是為了擴大“一元錢”基金的影響力及增加透明度,根據“基金”公開、透明的原則,定期向全院師生公示基金各項運作情況(包括基金收入、支出明細賬)。基金管理小組、基金募集小組有義務每月進行一次當月基金運作情況公示,每年進行一次全年度基金運作情況公示。目前主要通過校園網、院內公告等方式進行。

(六)基金年度評優

為提倡“幸福校園,溫暖心田”,將“一元錢”基金持續、健康發展下去,提高全院師生參與奉獻愛心的積極性,對“一元錢”基金有突出貢獻的個人或單位,分別授予該學年度“愛心天使”、“愛心團支部”或“愛心單位”的榮譽稱號。

四、“一元錢”基金獲得各方面的支持

“一元錢”基金在實施過程中得到了資金、人員、網絡和新聞媒體等方面的支持。

(一)資金支持:“一元錢”基金的資金來源上是多樣的。主要有:

(1)學院學生每月自願捐一元錢:在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進行募集,並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以電子檔等形式對“一元錢”基金的收支進行公示,以確保基金的透明度。

(2)每年學士服租賃收入: 為擴大資金的來源,愛心會購買學士服,在每年的畢業季以適宜的價格租賃給畢業生,一方面為本校畢業生提供照畢業照的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為“一元錢”基金籌款。

(3)第二臨床醫學院教職工將每次參加學校的集體活動所獲獎金的15%捐入“一元錢”基金。

(4)社會愛心單位企業捐款、熱心人士捐款:社會愛心單位(如東莞市紅十字會、慕思基金等)和熱心人士也積極向“一元錢”基金捐款,反映了大家對“一元錢”基金的認可和支持。

(5)愛心回收以及其它形式募捐等等。

(二)人員支持:“一元錢”基金作為一個服務青年的社會公益組織,它的運行需要源源不斷的熱心青年投身其中。為了保証基金的穩定發展和工作的延續性,愛心會每年進行一次招新,在保持愛心會人員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每年注入新鮮血液,為一元錢基金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証。

(三)網絡和新聞媒體支持:在網絡高速發展的今天,“一元錢”基金緊跟時代步伐,通過網絡進行宣傳和賬目公示,以保証資金各項收入支出的公開、透明化。另外,在“一元錢”基金以后的發展定位上,更加需要依靠互聯網的力量,加大基金的宣傳力度、拓展資金的來源渠道,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一元錢”基金的大家庭,關注我們的經濟困難學生。新聞媒體是我們對外宣傳的重要渠道,加強與新聞媒體的聯系,擴大“一元錢”基金的宣傳力度,吸引更多慈善家愛心人士關注“一元錢”基金。在此,非常感謝一直以來關心、支持“一元錢”基金的各大媒體朋友。

五、“一元錢”基金已有的成果

(一)“一元錢”基金的品牌形象深入民心,影響力大,募集善款總額居該校公益基金項目榜首。

“一元錢”基金從2007年10月創建至今,七年來,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學院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支持和幫助下,在廣大師生及愛心會歷屆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績。從一開始2240元的啟動資金,到如今總收入共計達488304.12元,其中社會愛心人士、單位捐款額度較大的有:①東莞市紅十字會的大力支持。當他們得知“一元錢”基金的愛心行動后,決定以實際行動加入到“一元錢”基金的行列,以“愛心營養午餐”的形式專款資助該院貧困生,幫助貧困生解決部分生活困難。自2012年至今,三年來東莞市紅十字會為“一元錢”基金共捐贈善款62750元,其中今年的善款高達37500元(這是該基金成立以來所獲得的最多的一次善款),資助人數達390人次﹔②南方日報聯合慕思基金捐款20000元,專款資助4名特困生﹔③東莞市東南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捐款10000.00元﹔④東南駕校許勝光經理、何樹青小姐個人各捐贈5000元。截止2014年4月,基金總支出390625.40元,資助貧困生1098人次,平均每年資助貧困學子58302.299元。“一元錢”基金從無到有,由少到多,匯集了全院師生和社會各界的愛心和汗水,不斷發展壯大,穩步、健康成長,所資助的學生人數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不斷攀升,這在全校公益基金項目中高居榜首。

“一元錢”基金除了關注、資助本院的貧困生,也把愛心惠及面擴大到全校范圍,主要關注校內因突發大病重病致貧的其他二級學院的學生,並為他們舉行專項募捐活動。如2008年為張淦超同學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手術捐款11503.4元,2011年為身患骨肉瘤的第一臨床醫學院柯偉悅同學捐款近13000元,2012年底為公共衛生學院身患白血病的岳振虎同學捐款25000余元,2013年為第二臨床醫學院的陳小慧、章麗銀和梁玉標三位患重病的同學捐款共計119202.9 元。在一次又一次的公益行動中,“一元錢”基金成為了該校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感恩教育的載體,讓學生們知道“一元錢”基金,關注和支持“一元錢”基金,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到“人人奉獻一元錢,愛心滿校園”的愛心傳遞中來。

(二)“一元錢”基金被評為廣東省高校學生事務管理精品項目以及代表學校參加廣東省“創青春”公益類創業大賽。

“一元錢”基金匯集了大家的愛心和汗水,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認可和贊譽。 2013年“一元錢”基金經過激烈競爭,被評為2013年廣東省高校學生事務管理精品項目,備受各界媒體和專家的一致好評,《南方都市報》進行了特別專題報道。2014 年“一元錢”基金參加廣東醫學院“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獲得公益創業類第一名,目前正代表學校參加2014年廣東省“創青春”公益類創業大賽。最近有多家媒體聯系要求進行專訪,擴大了“一元錢”基金的影響力,宣傳該校感恩教育的正能量。

(三)“一元錢”基金擴大資金來源,公益形象得到各媒體關注和支持。

“一元錢”基金從成立到現在,除了立足本院,還積極尋求外界的支持,得到慈善組織和愛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如東莞市紅十字會的“愛心營養午餐”、南方都市報聯合慕思基金為特困生捐款、東莞東南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捐款,東南駕校許勝光經理、何樹青小姐個人各捐贈5000元等。同時,“一元錢”基金的公益活動得到了中國教育在線網站、《羊城晚報》、《南方日報》、《南方都市報》、《東莞時報》等十多家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報道,擴大了“一元錢”基金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以下是媒體及社會相關專家關注的鏈接:(1)南方都市報: 大學生運作慈善基金 6年募得41萬元 ·公益慈善 ·南都網,數字報,電子報,南方都市報 (2)東莞時報:廣醫一元錢基金聯合東莞紅十字會向貧困生發放愛心營養午餐,基金由學生運作,七年來資助上千貧困生 (3)羊城晚報:廣東醫學院籌集善款22萬余_羊城晚報多媒體數字報刊平台 (4)張鳴教授(政治學博士、曾任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博文《學生自治的曙光》:學生自治的曙光_張鳴_新浪博客

(四)“一元錢”基金建立長效互助機制,管理運作常態化。

“一元錢”基金注重日常的管理和理念的宣傳,增強其在師生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吸引更多的同學參與其中。“一元錢”基金定期開展學生每個月自願捐款1元錢、第二臨床醫學院教職工參與學校集體活動所獲獎金15% 捐入基金等,充分調動了全院師生的積極性,增強其存在感。按照“一元錢”基金的管理制度,設有相應的基金管理小組,專項基金專人管理,並根據具體情況決定資助的項目和金額,嚴格執行基金的申請、審批、發放程序,在每項基金發放時進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得到了廣大師生的參與和一致贊同,深受同學們歡迎和支持。此外,“一元錢”基金不定期舉辦開放日,擴大對基金的宣傳和影響力,讓“一元錢”基金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六、“一元錢”基金的創新

(1)一元錢基金,實現學生自治,賬號密碼均由學生掌握,工作透明度高。

張鳴教授(政治學博士、博士導師、曾任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的博文《學生自治的曙光》中曾寫到“這個醫學院有個學生運作的一元慈善基金,完全由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運作,基金的賬號密碼,均由學生自己掌控,老師隻做一點輔導,自己運作的學生自治基金,在學院的學生中,享有很好的聲譽。其實,像廣東第二臨床醫學院那樣,學生通過自己基金的管理,學會了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幫助困難學生事小,學會自治事大。他們長本事,長大本事了。”

“一元錢”基金有完善的組織機構和管理制度,是基金逐漸壯大的重要保障。從基金的建立至今每一筆錢收入、支出, 都是學生參與管理和監督,增強了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基金運作情況定期在全院范圍內公示,也歡迎全院師生對基金的管理與運作進行監督,並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任何人對基金的管理或使用存有疑問的,均可通過一定程序申請對基金查詢,保証了“一元錢”基金的公平、公正、公開,受到了學校領導和師生們的高度好評和歡迎。

(2)“一元錢”基金,是高校貧困生資助方式的創新,具有借鑒意義。

在《南方都市報》的採訪報道中,東莞理工學院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鄧宇鵬教授認為,現在的大學,動輒在校生就過萬,每年總有幾個學生出現重大疾病等意外情況。目前,各高校裡的捐款時常有,但都是臨時組織的,很難得有一筆常設基金。更可貴的是,該基金還是學生主持運作的,有一套透明的運作制度。這在全國高校內都很少見。“這實際上是一種學生內部的互助模式。可以培養大學生們的民間慈善意識,值得在全國范圍內推廣。”

雖然國家和各高校對於貧困生的問題都非常重視, 相繼出台一些實質性的措施,已建立以“獎、貸、助、補、減、免”為主要內容的多種方式助學體系,對貧困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是非常好的政策。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這些政策還是難以顧及到所有貧困生,尤其是那些不符合享受國家相關政策、或因家庭突發變故致貧,或突發大病重病致貧的學生,他們會因突其而來的困境而陷入絕望中。“一元錢”基金則從實際情況出發,及時有效地給予這些學生提供直接的幫助。這是對高校貧困生資助體系的一個補充和創新,有實際的經濟效益和廣泛的社會效益。

(3)“一元錢”基金,對於廣大青年是一個持之以恆的感恩教育載體, 引導廣大青年學會感恩,關心身邊同學, 建設和諧校園。

七年來,“一元錢”基金完成了無數次的蛻變,從最初2000多元的啟動基金到現在,募集的資金總數近50萬元,資助貧困生超過1000人次,其管理制度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得到完善和發展,但不管期間參與的人員如何變更,“一元錢”基金“關愛貧困生、傳遞愛心正能量”的理念自始至終堅持不變。它弘揚和繼承了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傳統美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用熱情和真誠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用切實的行動去感染他人,感動他人。這與廣東醫學院第六次黨代會提出的“同一個學校,同一面旗幟,同一個事業,同是廣東醫人”的和諧風氣不謀而合。“一元錢”基金的愛心行動是走在了該校的前列,“互愛”在“一元錢”基金不單單是停留在口頭上,更重要的是落實在切實的行動上﹔不僅僅隻顧現在,更重要的是能延續到未來,彼此用心將這份“愛”傳遞下去,成為永恆的“愛心接力棒”。大愛無疆,愛心無限。“一元錢”基金在校園中掀起了一股愛心熱潮,讓莘莘學子在潛移默化中感受著愛的熏陶,身體力行地踐行著愛的奉獻,在愛心營造的氛圍中學會感恩、懂得感恩,這無疑是校園中的一個持之以恆的感恩教育載體,唱響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旋律。

(4)“一元錢”基金,資金來源渠道多樣化。

幾年來,“一元錢”基金的資金來源主要有:第二臨床醫學院全體學生每月自願捐獻1元錢及老師的不定期捐款、社會愛心單位捐款、社會熱心人士捐款、第二臨床醫學院教職工參與學校集體活動所得獎金15%捐入基金、愛心環保回收收入、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行現場募捐及其它形式的捐贈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