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十八大后政治局集体学习全纪录(附课堂笔记)【4】

2015年05月0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时间:2013年2月23日

场合: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主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课堂笔记:

1、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

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

2、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要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

3、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4、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5、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