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十八大后政治局集体学习全纪录(附课堂笔记)【15】

2015年05月0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时间:2014年5月26日

场合: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主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课堂笔记:

1、正确认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关系。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2、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

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

3、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

4、各级干部要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

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