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十八大后政治局集体学习全纪录(附课堂笔记)【20】

2015年05月0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

时间:2015年1月23日

场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

主题: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课堂笔记:

1、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

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

2、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积极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

3、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

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

4、坚持实践第一,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