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体过硬的措施,把中央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这对于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速度,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新官不理旧账”等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就是不能仅仅把GDP及增长率作为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不能按GDP搞排名、比高低,简单地据此衡量各地的发展成效,评定下级的政绩和考核等次。也不能简单把GDP及增速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提高职级待遇或实行末位淘汰的依据。

聚焦(中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注重文化诉求、强调文化表达、善用文化元素,有助于塑造主流意识形态的知识形象、理论形象和创新形象。
网友“萃岚”:领略习总书记语言风格的八大特点
  讲到现在社会上浪费现象、奢靡之风之甚,痛心疾首;讲到一些干部特权思想严重,直指病根;特别是他对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干部队伍好人主义、不敢担当的种种样子,选人用人上的“关系圈”“潜规则”,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不良习气,社会上的种种假丑恶现象,都拿起手术刀,剖析得鞭辟入里,不回避矛盾,不隔靴抓痒。
网友"麻花辫1":从总书记说话艺术中学到啥?
  在习总书记的说话艺术中,大家普遍感到,其最鲜明的一个语言特色便是口语化、接地气。他用很直朴、很简单的大白话、大实话,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让普通干部群众都能听得懂、记得住。众所周知,习总书记在视察武汉市民之家时,曾亲切的和市民郭婷婷打招呼。一句“美女,你好!”拉近了总书记与周围人的心理距离。
思考辨析
关键词:政府办公楼 歌舞厅

网友张磊:政府“办公与歌舞齐飞”是现实版“太囧”
  2012年末,一部名为《人再囧途之泰囧》的贺岁片席卷各大影院,票房飘红创下历史纪录,因为影片的名字来源于其谐音“太囧了”,“太囧”成为年度时髦热词。此次政府机关环绕“美女图、洋酒柜”的消息被曝光后,惹来网友各种吐槽,在“落霞与孤鹜齐飞”被改为“办公与歌舞齐飞”的调侃背后,预示着这出办公楼出租给歌舞厅的闹剧正在上演一幕现实版“太囧”。
网友边城浪人:政府办公与歌舞“并举”是谁在渎职?
  “我们不办理营业执照就是渎职。”这是该县工商部门的官员所说。然而,在国家明令禁止“党政机关办公用楼商业经营和出租”和国务院和文化部也明文规定“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在党政机关周围”的情况下,这栋政府办公与歌舞“并举”的大楼不仅至今“屹立不倒”,还成为当地政府各部门必须办理的事,这更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如果说这“不办理就是渎职”,那么这样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行为又是谁在渎职呢?
网友文白石:谁让政府大楼变身豪华歌舞厅?
  表面看来,超预算建楼导致工程欠款是“祸首”。据报道称,大楼工程预计总投资350万元,却最终超预算130多万元,成为工程欠款。工程欠款久拖不决,让畜牧局官司缠身,出租并允许经营娱乐场所成了还债的“救命稻草”。这就让人不明白了,政府职能部门建办公楼,应有严格的立项及预算控制。超出预算如此之多,工程又是如何被通过的呢?
关注(地方)
河北乡政府收税坐地涨价 晚1天从1万2变6万
   河北省河间市黎民居乡政府在让个体户补缴税款时,在原有税款上多加了5000元,被问到原因则称“税收任务重”。
网友罗瑞明:收税坐地涨价怎一个乱字了得
   不论谁收税,都得按照章程依法行事,根据企业的成本、产值、效益等比例来收取,即使乡政府有权收,也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漫天要价。再则,此地的纳税人大都是老户,交税多少有据可查。退一步说,即使是超过了交费期限,也只能是收取滞纳金,而动不动就用停电、封门相威胁,这分明是在用权利蛮横收税。
网友“边城浪人”:乡政府收税坐地涨价,让民生情何以堪
  “财为国之本,税为政之要。”税收作为一国之根本,不仅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杠杆,更是民生问题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依法缴税、征税不仅是法纪之要求,更是民生之幸事。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lyssicy:年轻干部下基层莫有“租客”心态
  一些选调基层的年轻干部心沉不下去、腰弯不下去、脚步迈不下去,很难脚踏实地地扎根基层,而是把心思放在个人升迁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这样的“租客”心态要不得。把年轻干部下放到基层岗位锻炼,本是磨练意志、提升能力的有利时机,年轻干部要抓住机会,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做一个勤政务实、为民服务,让组织放心、社会信任、群众拥戴的好干部。
网友祖言菁:整改“收尾”当心“三个陷阱”
  “隔靴搔痒”指的是整改做表面文章、浮于水面。干部要加大整改落实之力。不能只伤及皮毛,无关痛痒,应该查摆问题触及灵魂,整改落实波及筋骨。干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有关羽“刮骨疗伤”的觉悟,下大力气,动真功夫,才能脱胎换骨。制度约束不妨严一些,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原则,制度切实理事管人,为整改落实悬挂“尚方宝剑”。
网友牛沐钟声:“循序渐进”整改才能“到边到沿”
  坚持边改边调整,先急后缓,逐件研判问题的轻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比零星偶发的问题先抓,阻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比单位内部一般业务问题加以重视,骨子里、思想上有意识的要比无意为之的不当言行留心注意,技术方法层面上的要先于理论知识上的缺陷弥补提升,别人一眼看出、强调指出的要比自己发觉的简易问题多用力,只有这样,问题才能找准,问诊才能抓住要害,达到整改提高的初衷和群众的期许。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