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1日,中央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通知》指出,节日期间,公款赠送节礼现象普遍,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广大群众反映强烈,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聚焦(中央)
习近平: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要讲全、讲透、讲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
网友文刀无锋:把三中全会精神 “讲全、讲透、讲实”咋落实?
  《决定》中的每一项内容,甚至每一句话都是在反复修改、认真推敲、细致打磨的基础上形成的,遗漏其中任何一项都会损害内容的完整性。因此,宣讲者在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前,必须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的吃透,并消化成自己的知识,使会议精神了然于胸,确保宣讲时把会议精神“讲全”。
网友范永刚:习近平"三讲"为宣讲工作"定调"
  既要讲清楚是什么又要讲清楚为什么,既要讲清楚怎么看又要讲清楚怎么办。多用具体事例、翔实数据说话,多采取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宣讲,多讲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土话、大白话”,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入脑入心”、理解透彻,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可度、自觉性、坚定性。
思考辨析
关键词:中纪委晒"成绩单" 村官成违规"重灾区"

网友古镇山水:乡科级干部不能做违规“大户”
 乡科级干部违规居然在1.6万官员中达到了96.29%,让人大感吃惊,但又“不出所料”。因为乡科级干部虽然是“芝麻小官”,但在地方乡镇里,在群众面前,手中的权力却并不小,甚至掌握着很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乡科级干部若是管不住“嘴巴”、“手脚”,干出违法犯纪的事来,不仅会“伤及”群众,更会损害干部形象和政府公信力。
网友公震:村官成违规“重灾区”不可小视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对村官的监督环境不够。有的地方镇纪委只有纪委书记、纪检干事两个人。显然是权力过分集中,且权力越来越大,加之有本乡本土观念,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社会”特征,导致对乡科级干部的监督不到位。说明权力运行体系的神经末梢出了问题。其实质,还是缺乏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网友赶考睦:莫让政策落实在基层大打折扣
  自从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后,干部普遍对自身要求更为严格,行为更为谨慎,但对于基层而言,一些中央政策在落实时就会被打折扣,再加上一些地方受传统观念影响,容易助推公款吃喝等风气,个别乡镇干部存有“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容易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错事。
关注(地方)
湖南日报:干部素质高低关乎事业成败
   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组织部相继出台5个干部工作规范性文件,涉及领导职数、选拔任用流程、干部考察、竞争性选拔、破格提拔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内容。
网友何解:"破格提拔"关键在于匡正"破格"之"格"
  “破格提拔”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辅助措施,曾经在优秀年轻干部的选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近年来网络曝光的一些地方和单位因人设岗的“萝卜招聘”、“定向选拔”现象,特别是“神女”、“神童”等事件,暴露出少数领导干部“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的权力寻租问题,使得年轻干部的破格提拔备受质疑……
网友surongqin:破格提拔干部有据可依
    提拔干部,无论是破格还是正常提拔,都要坚持原则,做到有理有据,依照工作需要,依照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实际,摒弃不良的思维观念作祟,把论资排辈、盲目低龄化、权力交易等提拔使用干部过程中存在的不良思维、不良观念和不良现象消除,让“特别需要”和“特别优秀”的人才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中。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如果明天:管好领导干部的“退路”
  管好领导干部的“退路”,不能单纯在权力制度上做文章,也不能在完全戒除贪欲上下功夫,而是应该以防止两者的结合为着力点。要完善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职务回避和权力监督制度,做好对退职领导干部“职务回避”和“权力监督”工作。管好领导干部的“退路”,根治腐败就会有“出路”,廉洁政治才会有“坦途”。
网友笔剑·七郎:走好群众路线当以"服务"为"根"
  不求巨臂擎天的闻达,却也有荫庇一方的坦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根”,改进作风、善待群众,成为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要继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多办帮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网友离离原上草又生:干部要有张“群众时间表”
  曾经,一位工作20多年的老支书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时说,“自己工作以来一直揣着一本‘群众时间表’,村里谁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忙一清二楚。自己从不刻意地要求某个时间段必须做某些工作,而是充分用好‘一早一晚’,早就是早晨趁大家还没有出门的时候,晚就是等晚上大家都回家的时候再开展工作,这样不但群众方便,工作效率也高。”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