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落实全会精神要练好“二十四字诀”

倪洋军
2013年11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全会《决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努力练好以下“二十四字诀”。

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尤其需要坚定“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凝聚共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共识是前进的动力。改革开放正确的方向,必须依靠全党全国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全会《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反映了社会呼声、社会诉求、社会期盼,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在跨时代的节点上,稳定、可预期的改革意味着更多的政治担当。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岁月中,如何凝聚共识,将改革扎实推进,才是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关键的课题。

统筹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推进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其中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确保改革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本着对历史和现实负责任的态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成果,才能激发群众的热情和活力。

协同推进。人心齐,泰山移。时至今日,改革进入攻坚期,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多样;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各个领域的改革越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制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坚持”、“六个紧紧围绕”、“15个方面”的系统部署,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推进改革不能囿于一隅、执于一端,不能只是“马走日,相走田,炮打一溜烟”。零敲碎打式的调整,往往事倍功半;单兵突进式的改革,常常举步维艰。只有坚持全面改革,让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协同推进,才能在良性互动中形成整体合力。

锐意进取。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新的作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需要有探索的精神、开拓的思维、进取的意识,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加强重大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宽容改革失误,以新举措、新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改革是一场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攻坚克难。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党上下、全国上下,要有打虎上山的勇气和魄力,要有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推进“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广阔水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落实,就会落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决定》绘就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不是放在嘴上说说就可以实现的,必须依靠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练好“二十四字诀”,才能将一项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措施落到实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