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
    王岐山指出,要把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蔓延势头作为工作目标。惩是为了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聚焦(中央)
赵乐际: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指出,要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网友童年的稻草人:“培养造就好干部”要坚持“三步走”
  培养年轻干部,不能拔苗助长、降格以求,也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冷眼看待、刻意打压,要遵循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在“育苗、助长、催熟”三个环节下功夫,科学制定培养规划,及时弥补干部能力素质上的短板,着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网友范永刚: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要找准“着力点”
  在抓好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坚持把学习知识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把那些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素质过硬、有发展前途的干部放在基层一线、任务繁重岗位、艰苦地区进行实践锻炼,使他们在人民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在实践中增强胆识和才干,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思考辨析
关键字:门难进 脸难看 事难办

聚焦:跑近20趟,为何办不下一纸准生证?
  尽管大家都知道,到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证件或证明,特别是准生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郑州张女士为一纸准生证4个月跑近20趟的遭遇,依然让人觉得有些吃惊和意外。孩子怀上之后都快出生了,准生证的事情还没有着落。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让一纸准生证如此“难产”?
京华时报:治理刁难症不能总依靠“救火队员”
 媒体作为社会的瞭望者,通过报道进行监督本也是职责所系;且大众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深远,确实能够有力地帮助问题的解决。对于领导而言,掌握着更多的资源,批示意见也能迅速地解决低级别政府部门遇到的困难。但媒体并非万能,领导时间精力也有限,这些“救火队员”只能解决个案。即便是个案,媒体曝光、领导批示后,也需要基层政府去落实,依靠他们解决问题无异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网友如果明天:手握权力更要维护群众权利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利应为人民享有。用好“权力”,放下“权利”,放下“官架子”,扔掉“官脾气”,重拾“群众受伤之心”,将群众的心事、心声、心愿永远牢记心间,赢得群众的认可,方能走好为民、务实、清廉的“为官之道”。
关注(地方)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近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网友钛黑合金:南京市长落马为何让有些人诧异
  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掉了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内的近十只“大老虎”。按理说,季建业看到其他“大老虎”的下场,应该“心有戚戚焉”,但其还是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走上了其他“大老虎”的老路。
相关媒体评论:南京市长落马在“意料之中”?
    这种“意料”的产生和流行,在产生正式反腐机构工作效率的反衬效应的同时,也自然会产生人们对腐败势头和反腐态势的双重忧虑。如果总是有人“意料”在先,而反腐机构的作为在后,甚至连作为都不作为,如果反腐机构的作为总是被“意料”推着走,似乎只是去证实或证伪“意料”的根据,那么,反腐败就很难取得主动,就很难令公众满意。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我是吕品:省委书记为何齐讲“向我开炮”
  能在班子全体面前,直接要求同事们向自己开炮,体现了省委书记作为省委班子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勇于作表率,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省委书记是省委领导班子的核心,一个班子要实现真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真正起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省委书记发挥着关键作用。
网友刘庭松:借鉴枫桥经验做好村级"两委"换届
  换届工作就是要选出一个好班子,群众才会满意,矛盾自然减少,社会才能和谐。选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应符合“一好双强”标准,能够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和谐之路,只有群众钱包里鼓鼓的,才会更加认可换届选举工作,认可新的班子,才会更好地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当中。
网友钛黑合金:防民主生活会成茶话会
  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了味儿。说问题隔靴搔痒,表扬有余、批评不足,主要领导敞开说,其他人只能点头附和,闲扯一番草草了事,开成了“茶话会”,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其实是在走过场、搞形式,既浪费了时间,又找不出问题,只会使班子变得庸俗。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