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能否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系全党作风建设的成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从严要求,贯彻整风精神,以强烈责任担当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必须从严要求,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应付应付”等错误心态,坚决纠正装装样子、走过场等错误现象,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等错误做法。要以严的标准把好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关,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聚焦(中央)
中央发通知:刹住“两节”公款送礼歪风
  通知要求: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网友干越白丁:中央2周3发“双节禁令”绝非“小题大做”
  当前,执行“八项规定”已有一段时间,反对“四风”问题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越是在重要时间节点,越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时期。广大群众的监督无处不在,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问题深恶痛绝。为此,领导干部要打好“预防针”、涂好“防腐剂”、经受“考验期”。
网友冉洁一嘉:两周内三发禁令彰显中央“高压反腐”
  公款节日送礼腐败行为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而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因为自身作风不够正派、意志力不够坚定、价值观不够正确,而到倒在了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
思考辨析
关键字:微笑“表哥” 杨达才

新京报:“表哥”获刑“表”不能没交代
  现在看来,杨达才因笑惹祸,似乎有点“冤”:他面含微笑,或是面相难改,而非冷血表现。可从结果来看,这算是“歪打正着”:网民据此深挖,按图索骥,发掘出其腐败事实,也是“意外收获”。
网友酉州见闻:"表哥"因笑落马并非大意失荆州
 “表哥”杨达才落马背后我们应该看到“微笑”的偶然性和“贪污受贿落马”的必然性,自古以来,人们将“表情”美誉为“会说话”,特大事故面前,公众归根结底在意的不是杨达才的“笑脸”,而在意的是“微笑”传递给公众作为领导所思所想,看似“微笑”惹的祸,实则是身为领导心系群众外,丧失群众公信力的报应。
网友砌墙的砖头:“表哥”走上被告席并非“一笑”惹的祸
  一切偶然中有必然,杨达才那不合时宜的“一笑”只是压倒他人生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笑”暴露出了他自身的素养:试想在灾难面前对别人的痛苦一笑了之的干部,如何能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一名干部如果不注重加强自身的道德品质修养,整天追求的是声色犬马,就有走向堕落的危险,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也终会百密一疏,早晚露出“破绽”。
关注(地方)
徐守盛:把问题真正查摆出来整改到位
   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整风精神抓好活动第二环节工作,突出专项治理,抓紧整章立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查摆出来、整改到位。
网友罗瑞明:徐守盛"拧紧螺丝扣"意味着什么 
    听意见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群众意见来自不同的方面,有的措词平缓,有的异常尖锐,这就得耐下性子,摆正位置,不管是正确的话还是过头话都得听得进。尤其是要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引火烧身”, 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态度主动、查摆的问题要具体、剖析原因需深刻,不仅如此,而且还得向群众进行公示和反馈,让群众来打分。
网友理少亏:腾退办公室腾出"行胜于言"正能量
  行胜于言。领导干部“怎么干”,干部群众“怎么看”,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言行一致、以行证言的观念和作风,勇于并善于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既要有激情、有韧劲,也要有办法、有实招。省委书记带头腾退办公室,腾出“行胜于言”正能量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海上昆嵛:查摆问题不能"草色遥看近却无"
  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上,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一定要有敢于亮短揭丑、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不仅要发现表面上的问题,更要透过现象看到问题本质,挖掘到问题出现的思想根源和深层原因,把“真正的问题”摆出来,这样查摆问题才能变“草色遥看近却无”为“风吹草低见牛羊”,然后方能针对问题进行行之有效的整改。
网友冬君:民主生活会不能仅仅是掌声响起来
  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把“圆滑”视为成熟,把“世故”当成稳重,滋长庸俗的坏风气。若在民主生活会上,“好人主义”吃香,批评与自我批评就难以开展,这样就必然导致党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功能退化。
网友高原灌木:征求群众意见要用好“五官”
  让群众提意见,主要就是听取群众对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以便进一步完善改进。如若听了刺耳的话,听了批评的话,就跳了起来,认为人家是和自己过不去,让自己难堪,更甚者给群众“穿小鞋”、打击报复。这样,就很难改进自己的工作,也很难赢得群众的信任。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